被華為甩掉後 晶元商寒武紀淪為政府「包工頭」(圖)

發表:2020-03-3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晶元 寒武紀 包工頭
被華為甩掉後,中國AI晶元商寒武紀淪為政府「包工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曾與華為合作提供智能終端晶元設計的中科寒武紀科技公司,被華為甩掉後,日子一直不好過,近期遞交的上市招股書也被質疑水分過大。媒體透露,2019年該公司僅實現營收4.4億元,虧損11.8億元。營收中的三分之二來自政府及其下屬企業,但招股書估值卻高達222億元。

有著強大政府背景的北京AI晶元公司——中科寒武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寒武紀」),眼下正面臨著核心技術在行業中無人問津的狀況。這一尷尬事實從近期寒武紀提交給上交所的上市招股書中可見端倪。

《界面新聞》報導說,2019年,該公司實現營收4.4億元(人民幣,下同),虧損11.8億元,營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收入竟然來自政府及其下屬企業,公司業務。但其提交的上市招股書估值卻高達222億元,水分之大,超乎想像。

2016年,中科院計算所和其員工陳天石成立寒武紀,曾獲得聯想、阿里巴巴等多家機構的融資。

2017年,華為開始推出麒麟970晶元,首次在手機晶元中集成了NPU(神經網路處理器),這款NPU背後的設計者正是寒武紀,寒武紀的名聲也由此為人所知。

2017年和2018年,寒武紀幾乎所有的收入都來來自單一的產品即終端智能處理器IP。華為是唯一的合作方。而國內其他的手機廠商,在旗艦機上普遍採用了高通驍龍865,該晶元集成了高通第五代AI Engine。

可惜好日子很快就到了頭,寒武紀開始嘗到了與華為合作的苦果。

2019年,華為海思發布的最新麒麟990晶元中,不再使用寒武紀的方案,NPU使用了「自研」的達芬奇架構,而在上一代的麒麟980晶元中,NPU使用的還是寒武紀的設計。寒武紀的收入也從2018年的1.16億元大幅縮水至2019年6877萬元。

《界面新聞》報導說,華為後續的產品應該都會搭載達芬奇架構NPU,P30這類搭載麒麟980晶元的老款手機出貨量會逐步減少。可以預見,2020年,寒武紀終端智能處理器IP業務將進一步下滑,到2021年大概率清零。

這一點,從公司的募投項目也可驗證。寒武紀的募投項目已不再有終端智能晶元的影子,主要集中在新一代邊緣端人工智慧晶元。曾經佔據公司營收99%以上的業務幾乎被完全放棄了。

現在,寒武紀主要從事智能計算集群系統的研究,為客戶提供軟硬體解決方案。客戶也變為伺服器廠商、雲服務廠商、企業和地方政府等。用《界面新聞》的話說:寒武紀在該業務中的角色更像是「包工頭」。而其客戶名單,也暴露了寒武紀2019年收入的水分。

2019年,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合作實施橫琴先進智能計算中心項目,由寒武紀公司研製的智能晶元提供基礎算力。金額約為2億元,佔了寒武紀當年銷售收入近一半。

同年,與陝西省西咸新區灃東新城管委會為實際控制人的安灃東儀享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簽訂協議,向其銷售智能計算集群系統的業務,價值8100萬元。

在寒武紀現有的五大客戶中,三家背後都是政府機構,2019年收入的三分之二都來自這三家,且都是中科院計算機所出面拿的單。另外兩家華為和聯想,雖然被認為背後脫不了政府的影子,但真正肯幫寒武紀的,是聯想。因為柳傳志也來自計算機研究所,多少有些幫扶同僚的意思。

華為被稱為「狼性」企業,寒武紀把身家交給華為的那一刻就已經注定了命運,被甩只是遲早而已。也許正如《網易財經》的網友評論的那樣:「敢跟華為合作不是找死嗎?看上你的技術分分鐘‘自主研發’踢死你。」

有的網友指出,微軟、谷歌、蘋果等大公司每年都會收購很多小公司,就是看重小公司手中的創新技術。但華為不收購,而是跟你「合作」,等技術學會了就「哢嚓」。有網友說:「跟華為‘合作’的且慢沾沾自喜,得留個不被反噬的後手,悠著點。」 「過河拆橋?」 「跟華為合作?與虎謀皮。」

還有網友說:「華為一直是這樣運作的,先藉口合作,拿到技術資料後自己搞。」 也有網友說:「華為自己都顧不了了,還管你?」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