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有詩情 蘇東坡以曠達活出精彩人生(圖)

發表:2020-03-23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喜歡品茶,他宣稱「從來佳茗似佳人」。
蘇東坡喜歡品茶,他宣稱「從來佳茗似佳人」。(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在中國的歷史上,宋朝是文人的黃金時代。宋朝重視文人,即使犯錯也不會殺頭,也不會受到羞辱式地毆打,最重只是貶到天涯海角以觀後效了事。

在中國的文人中,蘇東坡算是命運最坎坷的一個了,但他沒有一哭二跳三上吊,也沒有像屈原一樣跳河,更沒有像陶淵明那樣「小舟從此逝,江海度餘生」,而是在紅塵生活中,活出自我的精彩。

失意變成詩意 挫折化爲美酒

蘇東坡很倒霉,寫詩搞出了個「烏臺詩案」,差點被搞成政治犯砍頭;在北宋的黨爭中,他就像風箱裡的老鼠兩頭受氣。新黨上臺,蘇東坡罵新黨,王安石不高興;舊黨上臺,蘇東坡罵舊黨,司馬光不開心,最後的結果就是被一貶再貶,他的半生,不是在被貶,就是在被貶的路上。

生活對蘇東坡一點都不溫柔,但蘇東坡對自己溫柔。縱然生活有一千種挫折,蘇東坡就有一千種對抗挫折的方法。蘇東坡對待生活的態度是:把一切不美好的東西,變成賞心悅目的樣子,即使確實不美好,蘇東坡也能活出美好。他有一種能力,這種能力可以叫做幸福的轉化能力。這種能力讓他把失意變成了詩意,把不美好變成美好。

他喜歡把挫折揉碎了,化成美酒佳茗;化成赤壁的濤聲承天寺的月光;化成香噴噴的東坡肉甘甜的荔枝;化成朋友間的嬉笑,化成對愛人徹骨的思念。他把失意化成「人間有味是清歡」的極簡主義美學;化成「老夫聊發少年狂」的豪放;化成「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灑脫;化成「門前流水尚能西」的自信,化成「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曠達……

在蘇東坡看來,人生固然可以不美好,但是心情不能不美好;人生固然可以愁雲慘淡,但是也可以活出天高雲淡。人來到世界上,不是來悲悲切切的,而是興高采烈的。

蘇東坡面對生活的態度,他的生活方式,是中國式審美生活的圖騰,是宋朝極簡主義生活美學的集中體現,更是一切追求有為有味有趣生活文人典範。學習蘇東坡的生活美學,對我們抵抗命運的挫折,把失意的生活活成詩,大有裨益。

以讀書對抗挫折 以美食獲得開心

失意的時候多讀書。讀書是蘇東坡的終身習慣,也是他對抗挫折的終極武器。蘇東坡堅持每日讀書,即使是酩酊大醉,也不給自己找偷懶的理由,必然是「披展至倦而寢」。他為我們留下著名的「八面受敵」讀書法,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都會反覆吟誦玩味。正是如此,才成就了他如汪洋肆虐的天才的作品。其實哪有什麼天才,無非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而已。

寂寞的時候多交友。蘇東坡喜歡交友,害怕寂寞。他喜歡聊天,在黃州期間一大早就要出去找人聊天,聊到天昏地暗,別人聊不下去了,他就讓人講鬼故事,或者是隨便說說。他交朋友從來不看地位,他只在乎趣味。無論是達官顯貴文學青年和尚道人,還是山村野夫引車賣漿,都可交朋友。他說自己「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兒,眼前見天下無一個不是好人」。正是這種寬廣的胸懷,讓蘇東坡擁有了無與倫比的追求快樂的能力。

失意的時候多做菜。生活的意義就在於,把無聊的時光放到有趣的事情上去。對於饞嘴貓饕餮客的蘇東坡來說,抵抗挫折的方式,就是自己琢磨美食。蘇東坡基本上沒有發財的時候,始終是窮困潦倒,但是也可以窮開心。在黃州時,買不起羊肉,他把目光放到了當時沒人肯吃的豬肉上,終於搗鼓出「東坡肉」,又搞出了東坡魚、東坡羹、東坡肘子的新花樣。在惠州買不起羊肉,乾脆買來羊脊骨烤著吃,還寫信告訴弟弟蘇轍,說狗要不高興了,因為骨頭裡的肉全被他吃光了。蘇東坡還是釀酒大師,在多年的漂泊生涯中,在酒缸中沉浮多年的蘇東坡,發明瞭萬家春、羅浮春、真一酒等品牌美酒,可以說,蘇東坡的作品,洋溢著笑容和美酒的芳香。其實,所謂美好的生活,無非是相反設法哄好自己的心情和胃的過程,這兩樣開心,生活才開心。

品茶體味生命 養心志在遠方

閑暇的時候品好茶。茶是中國人的戀人,好茶就相當於賞心悅目的女孩子。無論是得意還是失意,中國人總能在茶葉的沉浮中,體味到生命的哲學。蘇東坡天才地把品茶與觀賞美女聯繫在一起,他宣稱「從來佳茗似佳人」,他對茶的要求幾乎達到了固執的地步:用水講究,因為「精品厭凡泉」;火候講究,「活水還需活水烹,自臨釣石取深清」。這樣一杯茶下去,「兩腋清風起,我欲上蓬萊」,什麼艱難困苦,全在九霄雲外。

難過的時候幽一默。幽默是戰勝挫折的良藥,不管是對自己幽一默的自嘲,還是開別人的玩笑,都能讓生命變得妙趣橫生。蘇東坡是北宋第一段子手,是幽默大師,是最喜歡給別人起外號的人,是在本該長夜痛哭的時候開懷大笑的人,是隨時隨地能給自己找到開心理由的人,所以,在生活面前,蘇東坡始終保持著微笑的姿勢。他給司馬光起名叫司馬牛;他和王安石鬥智鬥勇,和佛印比拚禪機,和一切有趣的人講有趣的話題。他一個朋友掉了眉毛塌了鼻樑,他就高唱「大風起兮眉飛揚,安得壯士兮守鼻樑」。張先80多歲娶了十八歲的小妾,他寫下「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的名句,是不是很幽默,是不是很歡脫?

抑鬱的時候走一走。對於蘇東坡來說,有趣的生活永遠在遠方,因為,遠方有詩情,遠方有畫意,有青山綠水有天朗氣清,有更美麗的心情。蘇東坡按照王維的「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指示,在宋朝的山水中逍遙地遊走,用一雙快樂的慧眼,發現生活的美好。在廬山,他悟出「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哲學;在杭州,他寫下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杭州最好的廣告文案;在黃州,他寫下「大江東去」及赤壁賦等千古雄文,陰差陽錯成就了黃州赤壁的美名;在惠州,他改造自來水系統,在徐州,他甚至發現了煤礦。

在不美好的生活面前,蘇東坡從不抑鬱,雖有哀愁不快,但一壺老酒,一場朋友間的嬉笑,都能讓他開心。他在月光下吟詩,在細雨中漫步,他在中國藝術的世界上徜徉。生活縱然有不快,一塊東坡肘子,一串美味荔枝,蘇東坡都可以滿血復活。因為太陽每天都會升起,生活還要繼續。

在不美好的生活面前,蘇東坡極為精彩地把自己修成了文學宗師、幽默大師和段子手,修成了美食家茶藝和釀酒大師,修成了備受愛戴的官員,整成了詩詞書畫四絕的文化大師,整成了中國文化的巔峰和中國人的偶像。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