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修仙遇仙記(圖)

作者:秀秀 發表:2020-03-1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仙拱壽圖
四仙拱壽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現在提起神仙,世人都覺得不可信。可在中國古代,那是很平常的事,只不過人各有志,不會人人都去修煉,畢竟紅塵是很誘人的。

據唐代《廣異記》記載,唐代開元年間,有張、李二公,兩人是好友,同上泰山學道修仙。因為在山上修道十分寂寞艱苦,時間一長,貴為皇親的李公就想下山重返仕途。他與張公告別,並對自己不想再修道,而想去做官的想法表示慚愧。張公說:「人各有志,做官是佐君治國,何必感到羞愧呢?」

天寳末年,李公官至大理丞。安史之亂後,攜家眷居於襄陽。不久奉朝廷之命出使揚州,途中忽然遇見多年不見的張公。見張公衣衫襤褸,又髒又破,一副窮途潦倒的樣子,李公心生憐憫,便請張公跟他回去同住,也好照顧。

張公見李公雖然做了官,仍不忘昔日友情,就說:「我家主人,頗有謀生之計。」便邀李公與他同去走訪。來到一處華麗的府邸,只見門庭樓宇氣勢非凡。院中侍從成群,再看張公,儼然是個身份尊貴之人。

李公驚訝的問:「這是怎麼回事?」張公笑而不答,隨後擺下山珍海味,宴請李公。席間命歌伎奏曲娛樂,李公不停的看一個彈箏的女子,張公問其故,李公說:「此人很像我的妻子,哪能不多看兩眼呢?」張公笑道:「天下確有相貌相似之人。」張公喚那彈箏的女子近前,將一沙果繫在她的裙帶上,然後令她回去。又問李公:「你還需要多少錢,才能滿足呢?」李公說:「恐怕還得三十萬錢,才能安頓好自己的事情。」張公取出一頂舊帽子說:「你可以拿著這頂帽子,到藥鋪對王老說,張三(張公的小名)讓我拿著這頂帽子,來取三十萬錢。他一定會給你。」說完二人分手,各自離去。

第二天,李公又來到那處府邸,卻只見眼前一座荒蕪的破敗宅院,門鎖久已無人打開,宅院裡面並無人跡。李公便向周圍的鄰居打聽張三,鄰人說:「這是劉道玄的宅邸,已經有十多年沒人居住了。」

李公震驚不已,又拿著那頂帽子,到王家藥鋪去取錢。王老接過帽子交給家裡人,仔細察看是否是張三的帽子,王老的女兒說:「從前,我在帽子上所綴的綠線還在。」李公問王老,張三到底是什麼人?王老說:「他是五十年前送茯苓來藥鋪的主顧,有現錢二千萬貫,一直存放在這裡。」李公領了三十萬錢出來,再去到處尋找張公,但始終未能見到。

回到襄陽後,李公試著在其妻的裙帶上尋找,果然繫著一個沙果。李公便追問妻子那沙果的來歷,妻子說:「昨晚夢見五六個人追趕我,說是張仙叫我去彈箏,臨別時便將這個沙果,繫在我的裙帶之上。」

李公這才明白:張公已經得道成仙了。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