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與390名死囚約法三章 結果出乎意料(圖)

發表:2020-03-16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是一代明君,用仁愛之心感化了死囚。
唐太宗是一代明君,用仁愛之心感化了死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太宗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他所開創的「貞觀之治」為後人所敬仰和推崇。除了治國有方,其崇高的德行也備受稱譽。《資治通鑒》中記載了一則唐太宗與390名死囚的故事,讀罷讓人不禁為太宗的氣度所折服。

唐太宗仁愛為懷,向來不主張嚴刑峻法。他規定在死刑審核的程序上,要向皇帝報告三次(後來增加到了五次),反覆核實,務求不冤殺一個好人。

貞觀七年(公元633年)臘月,太宗視察朝廷大獄,那裡有390名被判處死刑的囚犯等待批准執行死刑。這些死囚都經過了嚴格的審核程序,都是些罪無可恕之人。

即便如此,太宗還是本著仁愛之心,對他們進行終極撫慰,因為他覺得即使是應死之人,其悲苦狀也是令人同情的。

通過親自問話,死刑犯們對自己的罪責沒有異議,但卻表達出了想回家再看望一次父母妻子的強烈渴望。

太宗沉思一會兒之後,宣布了一個令所有人大吃一驚的決定:你們可以回家與親人團聚,在親情和關愛中度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但必須遵守一個約定:來年九月初四準時自行返京伏法。

死囚們聽了太宗的話,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都情不自禁地大聲歡呼起來。

戶部尚書兼大理寺卿戴冑忍不住上前提醒道:「皇上,這些人都是殺人越貨,罪大惡極之人,沒有信用可言,到時不回,可怎麼交待呀!要三思而後行啊!」

太宗神情堅定地回答道:「用誠心才能換忠心,我相信他們不會辜負這份信任的。」

貞觀八年(公元634年)九月初四,到了唐太宗與390名死囚定立死亡之約的這一天,長安城大街上擠滿了民眾,大家都想知道,那些死囚們是否真的會履行約定,自投羅網,主動送死。

結果,死囚們真的一個一個回來了,獄吏們數了一下人數,還差一人。找來花名冊查看,原來是家住京畿扶風的死囚徐福林遲遲未到。

人們的目光都轉向了太宗,只見他鎮定自若,下令稍等片刻。結果過了一個時辰,最後的死囚還是沒有出現,人們低聲議論,這個人可能不會來赴約了。

就在這時,一輛牛車漸漸走進人們的視野,死囚徐福林終於來了。原來,他在返京路上病倒了,只好僱了一輛牛車趕路,結果比約定的時間晚了一個時辰。

此時,太宗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並做出了一個決定:赦免全部死囚。這些人因為自己的誠信,而獲得了重生的機會。

唐太宗真不愧為一代明君,他用寬廣仁愛的胸懷感化了一批最不可救藥之人,他的仁心令人感動。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