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勢要順遂「人生三忌」千萬別犯(組圖)

發表:2020-03-16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有三忌,一忌私慾太重,二忌格局太小,三忌抱怨太多。
人生有三忌,一忌私慾太重,二忌格局太小,三忌抱怨太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忌:私慾太重

在人人不斷追求更富有、更成功的今天,我們卻早已沒有了「知足常樂」的心態。

明朝朱載堉曾寫過一部散曲集《醒世詞》。其中一首《十不足》將我們的慾望闡述的淋漓盡致:

逐日奔忙只為飢,才得有食又思衣。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卻嫌房屋低。

蓋了高樓並大廈,床前缺少美貌妻。嬌妻美妾都娶下,又慮出門沒馬騎。

將錢買下高頭馬,馬前馬後少跟隨。家人招下十數個,有錢沒勢被人欺。

一銓銓到知縣位,又說官小職位卑。一攀攀到閣老位,每日思想要登基。

一朝南面做天子,又想神仙下象棋。洞賓陪他把棋下,又問哪是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做下,閻王發牌鬼來催。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上還嫌低。

人生大多的痛苦,其實都源自求而不得。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太容易緊張焦慮,害怕自己不夠好,怕別人超過自己,希望好還要更好!一切害怕背後,是滿滿的慾望。

我們被金錢跟慾望追逐著,瘋狂的忙碌,追逐著前方那些不知在哪的夢想。

我們追不著,只能越跑越快,也越來越無法控制,最後失控。

但我們卻發現不了,這是一件多可怕的事呢?

人生從來不是加法,而是減法。

懂得取捨,堅持該堅持的,放棄該放棄的,才能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一身輕鬆地快樂生活。

二忌:格局太小

莊子云: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則芥為之舟,置杯焉則膠,水淺而舟大也。

倒杯水在庭堂的低窪處,那麼小小的芥草也可以把它當作船;

而擱置杯子就粘住不動了,因為水太淺而船太大了。

烙餅再大,也大不過烙餅的鍋。一個人的成就再大,也大不過他的格局。

所以,決定一個人命運的,不是天賦、不是出身,而是格局。

有隻駱駝行走在大漠中,被一塊小玻璃硌到了腳,駱駝很生氣地將那塊玻璃踢開,可被踢飛的玻璃回彈不小心將牠腿劃破了,駱駝的腿鮮血直流。

流出鮮血滴在了沙漠中,血的味道引來了禿鷲和狼的注意,於是駱駝為了逃命狂奔起來,卻不小心走到食人蟻巢穴附近,最後被一團黑黑的食人蟻吃掉。

駱駝臨死前都沒有想到,就是因為一塊小小的玻璃,最後讓牠丟失了自己的性命。

一個人看不慣的東西、人和事越多,這個人的境界也就越低,格局也就越小。

我們不也一樣嗎?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執著於一些爛事之中,對過去的錯誤耿耿於懷,對被騙的小錢憤懣不平,對毫無意義的爭論懷恨在心,諸如此類的事情數不勝數。

所以,有些人,該放就放,有些事,該忘就忘。別把不值得的人,不該記的事,通通請出自己的生命裡。

懂得放下,才能騰出手擁抱現在,才有心思體驗每一個淡然喜悅的當下。

懂得放下,才能騰出手擁抱現在,才有心思體驗每一個淡然喜悅的當下。
懂得放下,才能騰出手擁抱現在,才有心思體驗每一個淡然喜悅的當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忌:抱怨太多

抱怨是一種毒藥,它會摧毀你的意志,削減你的熱情,干擾你的生活,影響你的人際關係。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生命無常,有些事,付出再多,也總難以如願。

與其抱怨命運不如改變命運,與其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

有一位作家在打車時,無意間乘坐了一輛非常有特色的出租車。

他剛坐穩,司機就遞給他一張精美的卡片,卡片上寫著:「在友好的氛圍中,將我的客人最快捷、最安全、最省錢地送達目的地。」

同時他還發現車裡不僅提供咖啡和各種飲料,而且還有不同的報紙及各電臺的廣播節目單。

作家好奇地問司機,為什麼你的車費和其他人收取的都一樣,而別的出租車司機都是抱怨堵車,抱怨收入,而你卻這麼喜悅,還提供這麼周全的服務呢?

司機回答到: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像其他人一樣,喜歡抱怨糟糕的天氣、微薄的收入、堵得一塌糊塗的路況,每天都過得很糟糕。

直到有一天,我偶然在廣播裡聽到『如果停止日常生活中的抱怨,能讓任何人走向成功』。

我突然明白:我目前糟糕的情況其實都是自己抱怨造成的。

所以,我決定停止抱怨,開始改變自己。

第一年:我只是微笑地對待所有的乘客,收入就翻了一倍。

第二年:我發自內心地去關心所有乘客的喜怒哀樂,並對他們進行安慰,這讓我收入更加翻了一番。

第三年:也就是今年,我讓我的出租車變成了全美國都少有的五星級出租車。

除了我的收入,上漲的還有我的人氣,現在要坐我的車,都需要提前打電話預約。

而您,其實是我順路搭載的一個乘客。」

其實我們擁有的就已經很好了!

但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的,擁有的東西未曾珍惜,衍伸出新的慾望。

你想要更豪華的房子、想要高級的跑車代步、想要一個月出國一次,去世界各國走走。

一項又一項的渴求不斷出現,明明你也不愁吃穿,卻還是覺得自己過得不好過的不快樂不開心。

餘生,學會放下!只有放下,你才能裝下更多東西。

少一些貪念,多一點幸福,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快樂。

慾望少了,才能有所得;

格局大了,才能贏未來;

抱怨沒了,才能看得開。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