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吃羊童謠」預言清朝走入歷史(圖)

作者:陶以暉整理 發表:2020-03-14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童謠常常是讖語的另一種表現,一種容易在民間傳播開來的讖語,一種未來的預言。
童謠常常是讖語的另一種表現,一種容易在民間傳播開來的讖語,一種未來的預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傳統文化非常豐富,底蘊深厚,許多的預言名作,甚至是歷代「童謠」中充滿了神秘智慧,預警未來,關懷生眾,千百年後的人還是覺得莫測高深。

中國歷朝,一直都有童謠、讖語、民謠或石碑刻字,向人間暗示未來的吉凶禍福的徵兆,而且在歷代史籍中多有記載,甚至記入正史中。例如,《史記‧周本紀》記載,宣王之時童女謠曰「檿弧箕服,實亡周國。」可見「童謠」預言在中國起源甚早。

從周朝往後看,每個朝代都能見揭示朝代興亡更迭,或暗示禍福起落、人事成敗的童謠。這些神秘的童謠,多在社會戰亂、自然災變的前頭傳出世間,尤其是在朝代末世最多。

中國歷代的童謠常是讖語的另一種表現,尤其是有關一個朝代國祚的存亡、一個時代的動盪變遷。中國的童謠,涵涉政治題材的童謠以中國神傳文字特有的豐富文化內涵,展現巧趣又神秘、時明又時暗的預言,字表看似淺白暢口,其實內含真意深隱,真相總是另有所指。實際上,指涉政治人與事的童謠常常是讖語的另一種表現,一種容易在民間傳播開來的讖語,一種未來的預言。

人說從「童謠」中可以看歷史!從歷朝末世童謠預言的應驗來看,可說它是對人間動盪壞滅的預警。事過境遷,往事留痕;鑑往知來,掌握先機。回顧中國歷代童謠、讖語,看歷史上預警天機,若隱若現,冥冥不見解,因果安排有天意,耐人尋味。

清末童謠:「不用掐,不用算,宣統不過兩年半。今年豬吃羊,明年種地不納糧。」

這是清朝末年的童謠。所謂「不用掐,不用算,宣統不過二年半」,是預言清王朝滅亡在即,宣統年號將使用不到兩年半的時間。公元一九零八年十一月(黃曆十月),清光緒帝去世,末代小皇帝溥儀被抱上了皇位,次年(一九零九年一月二十二日)改元宣統,到公元一九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退位,年祚不到三年。

宣統三年(一九一一年)是干支紀年的辛亥歲,是為「豬」年,溥儀生肖屬「羊」,「豬吃羊」原來是指清朝將亡於辛亥年。「明年種地不納糧」顯然是指清朝滅亡後,明年國家走向民國,不用再向大清納糧。

辛亥年八月十九日(黃曆十月十日)武昌新軍起義成功後,宣統帝被迫於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退位。此童謠預言應驗了。

清末災異童謠:「兩個土地會說話,兩個石人會撻架」

據《清史稿‧災異志四》中記載,清光緒五年,今屬甘肅省文縣地區曾流傳過一童謠:「兩個土地會說話,兩個石人會撻架」。「土地」一般認為指稱民間所稱的土地神,「撻架」,義同「打架」。

不久後,文縣一帶即發生了一場山崩地裂的大地震,土地大張口,土地好像說話了,山崩土石裂,和「兩個石人會撻架」相應。「土地說話,石人撻架」預言了大地震天崩地裂的情狀慘烈。

天道無聲預警有兆

天道雖無聲無息,然而中國古人早已觀察到地上人事與天道相感相應,如影之隨形。人間事像之禍福成敗,尤其是關乎一個大群體的命運,事發前總有天啟之徵兆。童謠讖語不也是慈悲的上天給人間的預警嗎?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