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惇:二字戳宋徽宗要害 三句話引大宋滅亡?(圖)

發表:2020-03-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宋徽宗顯孝皇帝肖像。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宋徽宗顯孝皇帝肖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章惇北宋哲宗時期有名的宰相,個性耿直,為官期間對內進行諸多改革,整頓吏治;對外征服西夏,招降吐蕃諸部,可說為國家做出了許多貢獻。

不過,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曾經評價過他:「你若掌權,必將黨同伐異,殘害忠良。」因為章惇年輕時曾經冒險跑到懸崖上刻字,蘇東坡認為他連自己的命都不在意,又怎麼會去在乎別人的性命呢?果不其然,後來他官拜丞相,便開始排除異己,手段也極其殘忍,連他昔日的故友蘇軾也未能倖免,被他貶至他鄉。

在他執政的這些年,飛揚跋扈,在朝堂說話也無所顧忌。殊不知由於他的毫無遮掩,為其日後的命運奠定了無比悽慘的下場。

北宋亡在被後人評價為「諸事皆能,獨不能為君爾」的宋徽宗手裡,宋徽宗可說是個著名的藝術家,卻不是個好皇帝。其實,當年端王趙佶能當上皇帝跟當時宰相章惇的「三進三失」發言大有關係,章惇說的三句話,直接導致趙佶登上皇位。

第一句話 向太后臉色大變

宋哲宗歸天之後,由於沒有子嗣,於是先帝神宗的皇后——向太后招來百官共議新皇承接大統一事。章惇作為當朝宰相,自然第一個發言。

向太后問大家:「大行皇帝歸天,沒有子嗣,諸位愛卿,你們看誰來繼統?」

章惇不假思索,張嘴就說:「母以子貴,如果繼統的話,應立先帝同母弟簡王。」而這位簡王,便是宋神宗的第十三個兒子。

但向太后一聽,隔著簾子,頓時臉色就變了。

原來,宋神宗有十四個兒子。宋哲宗是第六子,因為老大到老五,以及老七、老八、老十都夭折了。而宋哲宗和簡王都是朱太妃所生,不是向太后親生。若簡王繼位,向太后與朱太妃往後在宮中如何相處?

雖然章惇隔著簾子看不到太后臉色的變化,但畢竟在朝為官多年,仔細一想突然就覺得不對了。果然,向太后在簾子後面問:「這是什麼話?六個皇子不都是哀家的兒子嗎?什麼叫同母弟啊?」頓時就把章惇問傻了。

此因向太后是後宮之首,神宗哲宗皇帝駕崩後便是皇家的群龍之首。她說的話在當時基本代表了皇家的意志,因此只要是神宗的後代,雖非親生,也可算是她的兒女。

第二句話 滿朝文武皆笑之

簡王顯然不合適。但畢竟向太后無子,六個皇子都不是她生的,所以誰繼承大統對她來說都是無所謂的。於是,章惇見狀,又說了第二句話:「按照長幼之序,當立九子申王。」

但這句話一出,滿朝文武都被逗樂了。因為申王有眼疾,說清了就是一個盲人。自古哪有盲人繼位當皇帝啊?顯然也看不了奏摺吧!向太后坐在簾子後面,想著:章惇你這是在逗我吧?成心戲話我大宋王室嗎?

於是申王又被排出了選項。

端王輕佻 不可以君天下

前十子都沒人選了,自然也就排到了第十一子端王趙佶了。但章惇能位居權相,畢竟朝中之事、朝中各人自然多少略知一二。此時,當他內心暗數來到了端王這裡時,心中暗暗叫著大事不好!

為什麼不好?因為端王喜好藝術,整天擺弄花畫,寫字、畫畫、踢球、賞花……卻不是當皇帝的料。可見,章惇雖為官時談不上「良臣」,但還是有一定的眼光。

不出他所料,向太后在簾後說:「這樣一來,就是端王了吧!」

朝中諸位大臣都默不作聲,唯獨章惇顧不得君臣禮儀,當著群臣的面大聲喊出了第三句話:「端王輕佻,不可以君天下!」

太后一聽更氣了,說章惇你是明擺著和我抬槓嗎?你說立誰就立誰,我大宋王室的事情還是你說了算嗎?於是,在章惇的政敵對他進行了一通彈劾後,向太后拍板說:「就立端王吧!」隨即,端王趙佶被招入宮,在大行皇帝靈柩前繼位,這就是著名的宋徽宗。

徽宗即位以後,自然對當初反對自己的章惇懷恨在心,就藉故把章惇一貶再貶,發配到了最偏遠的地區,終於死在貶官途中。

如果當時章惇的進言能夠講究策略,朝中之人能聽進章惇的意見,或許端王趙佶就不會當皇帝,北宋也就不會這麼快滅亡。當然歷史不能假設,但可以肯定的是,換一個人當皇帝,北宋的歷史就會改寫。

章惇「輕佻」二字,可謂說中宋徽宗要害,他這三句話,活活地把北宋王朝推進了深淵!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