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市長留懸念 兩派人馬四人角力?(圖)

發表:2020-03-09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歷來被認為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近年來,習近平不斷對上海官場摻沙子。圖為2018年上海黃浦江邊新年跨年夜維穩。
上海歷來被認為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近年來,習近平不斷對上海官場摻沙子。圖為2018年上海黃浦江邊新年跨年夜維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原上海市長應勇調任武漢之後,上海紀委書記兼監察委主任廖國勛早前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一度被認為有望接任市長。不過日前上海再現人事變動,新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廖國勛兼任政法委書記,這使空缺的市長留下懸念。有分析指四人或有可能上位,而這四人分屬習近平江澤民兩大派系。

據官方報導,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員會3月6日下午舉行全體委員(擴大)會議,上海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廖國勛主持會議。這是廖國勛2月底出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之後,首次以上海政法委書記身份亮相。這意味著廖國勛已經無緣上海市長一職。

廖國勛曾在貴州與習近平親信栗戰書和陳敏爾均有交集,被視為間接的習家軍

上海歷來被認為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及侄子吳志明等人長期在上海官場、商界建立了龐大關係網,江綿恆插手幾乎所有上海大項目、甚至插手上海市的高層人事安排。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被指是江澤民家族利益的代理人,而前上海市長楊雄則直接是江綿恆的心腹馬仔。近年來,習近平不斷對上海官場摻沙子,現任市委書記李強和剛調離的市長應勇均被視為習家軍。

有大外宣媒體3月8日刊文分析認為,接任上海市長的或有四個可能人選。

據稱,上海市市長的人選也不外乎就是省內上位,中央空降,異地調動三種可能。但上海似乎又有所不同。因為上海市長出缺,海派官員「順位接班」是上海政壇的慣例。按這一慣例,之前上海市原常務副市長周波、上海市原專職副書記尹弘,本來有可能,但均已相繼北上「曲線」上位,周波現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尹弘轉任中共河南省委副書記、省長。

目前上海市常委中,除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外,以副書記身份兼任政法委書記的廖國勛已無可能,其他常委包括組織部長於紹良、統戰部長鄭鋼淼,以及常務副市長陳寅等。而按慣例上,除黨委副書記和政府常務副職外,其他成員直接晉級的機會微乎其微。

文章認為,曾「二度」出任上海副市長,現任上海常務副市長、上海市政府黨組副書記的陳寅,有順位接任上海市長的可能。

公開資料顯示,生於1962年的陳寅,仕途一直停留在上海。曾任上海市公用事業局局長助理,市水務局副局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匯區長,楊浦區委書記,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市委副秘書長等職。

2016年5月,陳寅出任上海副市長。2017年5月,陳寅在上海副市長任上晉升為市委常委,並兼任政法委書記。2017年7月28日,被免去上海副市長職務。2019年1月16日,陳寅被再次任命為上海副市長,成為上海常務副市長,不再兼任政法委書記職務。

現年58歲的陳寅,被指是「上海幫」成員。他一直在上海為官,從2003年8月開始任正局級的市發改委副主任,隨後任徐匯區副書記、區長、楊浦區委書記、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委副秘書長,2016年5月升任上海副市長,躋身副部級。

陳寅與已落馬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死黨、原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共事多年,而且他們還搭檔8個多月。艾寶俊兼任自貿區管委會主任期間,時任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寅2014年12月至2015年8月兼任自貿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是艾的第一副手。

另外,文章認為,上海現任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也是可能人選。

1959年出生的蔣卓慶是浙江慈溪人。其仕途起步於上海,除了2016年至2019年出任江蘇紀委書記外,一直在上海任職,還曾擔任上海副市長。

2008年2月起蔣卓慶曾擔任市政府副秘書長約5年,時任市長是韓正。2012年11月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次年3月蔣卓慶任市政府秘書長、市政府辦公廳主任,同年7月升任上海市副市長。

因為韓正是江澤民上海幫的官場代表,故此,韓正的多年「大管家」蔣卓慶也被認為是這一派系人馬。

在今年1月中的上海市「兩會」上,蔣卓慶成為新任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該大外宣媒體文章認為,如果蔣出任上海市長,還有複雜的程序。另外,蔣卓慶目前並非上海市委常委。

此外,文章認為,北京也可能採取「空降」或者「外調」等方式選任上海市長,這可能打破許久以來上海灘由海派官員當市長傳統。比如,多家港臺媒體此前報導,上海台商圈傳出風聲,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將接棒。也有聲音指曾在上海任職十年現任海南「二號人物」瀋曉明,可能異地調任。

前任市長應勇從浙江一直跟著習近平到上海,本身就屬於「之江新軍」,包括現任市委書記李強,也是習近平親信。

前述有可能的人選中,今年57歲的徐麟是上海人,若消息屬實,他將成為25年來上海首名生於本土的市長,之前5任上海市長應勇、楊雄、韓正、陳良宇、徐匡迪都是浙江人,但均在滬任職多年。而仕途發跡上海的徐麟早年在習近平短暫任上海書記時,被視為習收編的親信之一。

1963年出生的瀋曉明則是浙江上虞人,早年出身醫界,2008年起歷任上海市副市長,兼市紅十字會會長、市張江高科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主任,上海市副市長、中共浦東新區區委書記,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兼任上海自貿區管理委員會主任。2016年10月12日任教育部副部長,2017年4月起任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理省長、省長。

香港《明報》曾分析中共十九大後的習近平官場勢力,提到一支所謂「浦江新軍」,即是習近平在上海短暫任職時的舊部,包括現任中辦主任丁薛祥、中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曉渡、國新辦主任徐麟、湖南書記杜家毫、雲南書記陳豪、海南省長瀋曉明等人。

港媒報導強調說,「浦江新軍」不同於原來的「上海幫」,而只算是被習收編的前「上海幫」人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