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走出中共肺炎疫情 香港評論一致讚好(圖)

發表:2020-03-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曆過年之後,中國大陸爆發的中共肺炎疫情同時衝擊了香港和澳門,但是在防疫上,香港輿論卻普遍讚揚澳門、批評香港。資料照。
農曆過年之後,中國大陸爆發的中共肺炎疫情同時衝擊了香港和澳門,但是在防疫上,香港輿論卻普遍讚揚澳門、批評香港。資料照。(圖片來源:WiNG/wiki/CC BY-SA 3.0)

【看中國2020年3月8日訊】農曆過年之後,中國大陸爆發的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同時衝擊了香港和澳門,但是在防疫上,香港輿論卻普遍讚揚澳門、批評香港。

據《中央社》報導,在具體疫情上,截至6日,澳門已接近一個月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而此前的10名患者則全部康復出院,並沒有死亡病例。在香港,疫情至今沒有消失,截至7日中午共有107名確診病患,尚未出現過數日沒有新確診病患的情況。

關於澳門的防疫工作,香港輿論普遍高度地讚揚,認為其優勝之處在於其行政長官在抗疫上足夠果斷和快速,以及行事作風無精英和官僚框架。

港學者瀋旭暉在媒體撰文公開讚揚澳門的一些防疫做法,如強制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政府蒐集的2000萬個口罩會派給全體市民,而非交由市場機制,也不是僅交給友好團體;關閉澳門最大經濟命脈賭場半月,又呼籲全體市民提出各種建議與集思廣益。

網媒端傳媒早前也刊登評論澳門在防疫方面的優勝之處:穩定口罩供應、完善訊息發布、限制跨境人流與避免市民外出。

據分析,澳門當局在疫情之初已迅速到世界各地搜購口罩,而澳門的部分藥房屬「聯網藥房」,與政府有合作關係,在售賣口罩方面比較容易協調。

但是客觀而言,澳門的人口比香港少,以澳門大約68萬人口來計算的話,2000萬個口罩足夠澳門市民使用一個月,而在香港卻只能用3天。

儘管港澳在疫情發生迄今沒有封關,但文章認為,澳門於逐步收緊入境政策上比香港做得好。如澳門於1月22日出現首例確診病例,隔日出現第二例,當天當局已宣布聯同珠海禁止發燒者進入對方境內。

當月26日,澳門當局宣布自隔日凌晨開始,所有來自湖北的旅客以及14天內曾經去過湖北的非本地居民,入境時須出示由合法醫療機構發出的醫生聲明書,用以確認未感染中共肺炎(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當月28日,澳門政府又宣布,來自湖北而且往來珠澳兩地的外地勞工,入境澳門時需提交「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生證明。由於相關醫學證明難以獲得,所以有效阻止了部分旅客入境。當然,大陸停發「自由行」籤注也令入境遊客減少。

對於澳門關閉了堵場,文章認為,賭場為澳門最大的僱主之一,賭場停止運作,讓不少居澳人士可留在家中工作,也讓在珠海居住的員工不用跨境上班,因此減少了部分跨境人流和市內人群聚集。

評論還認為,澳門人普遍對政府的表現評價不俗,並認為措施的效率高,訊息發布和謠言澄清都做得及時。當然,澳門的防疫有效也涉及一些先天因素,比如經濟單一、人口較少。

另有報章刊登評論文章表示,在這次防疫上,賀一誠的談話稱讚者眾,可是林鄭月娥的說話卻引來噓聲,原因就是賀「是與市民同一等級的家常閒話」,卻說話層次分明、道理清晰,能清楚交代民眾的疑難。反觀林鄭,給人的印象是高高在上,僅講出政府的想法,較少談到市民面對的困難。

但也有文章說,澳門地少人稀,社會一向簡單淳樸,政治參與不強,所以沒有強力的反對派,問題遠比香港少,澳門當局能夠快速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