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黑暗小鎮 陽光不照耀鏡子反光取暖(視頻)

發表:2020-03-08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都知道,陽光是「買不來,偷不走」的自然資源,沐浴暖暖的陽光不僅能讓我們身體更加健康,同時也是保持良好心情提升幸福感的法寶!而陽光自然就是大自然給人類的免費的、寶貴的饋贈,它始終存在於世界上的各個角落,陽光普照大地,滋潤萬物。

但是,凡事都有意外,世界上就有那麼一座特色小鎮,真的就被太陽公公拒之門外了:小鎮大半年的時間裏都得不到陽光的滋潤,萬物生長乏力,缺少生機,當地人的精神狀態也都鬱鬱寡歡,而這座小鎮也理所當然地被喻為「全世界最陰鬱的地方」!

尤坎鎮(Rjukan)是一座位於挪威首都奧斯陸西北方向的山區小鎮,在9月到來年3月的漫長三季(秋冬春),由於小鎮地處兩條高高的山谷之間,低窪的地形和高聳的山峰把太陽的照射角度遮擋得嚴嚴實實,所以每年裡有半年左右的時間根本得不到太陽光的直射,整個鎮區都顯得死氣沉沉,陰暗寒冷。

尤坎鎮的第一代居民全部是附近的礦工,由於小鎮所在的位置有一處大型礦場。在十九世紀七八十年代,礦區的工作人員選擇在小鎮現址上建設了宿舍房屋,因為當時並沒有考慮長期居住,所以沒有太多人在乎光線、環境、交通等等一系列生活因素。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礦區宿舍的家屬越來越多,甚至還有一批新生兒在此誕生,小鎮逐漸熱鬧起來了,人們開始意識到太陽光對小鎮的重要性了。

就在鎮民為苦苦為獲得陽光而苦惱的時候,一個壞消息從天而降——礦場因為需要經營轉型而關閉了。對於,礦場主來說,拍拍屁股走人就行了,但居住在礦區的職工和家屬們卻已經有點習慣了山谷小鎮的平靜生活,他們不願意搬離這裡。於是,絕大多數礦工家屬都在這裡定居下來了。

尤坎鎮的居民用電,完全依賴於周邊一條落差105米長的瀑布,人們可以通過瀑布水力發電,維持總人口3,386位鎮民的基本生活工作等照明需求。如果說,電力問題不是真正的麻煩,只要克服一下,想想辦法還是可以解決的。但是,長期沒有陽光照耀,這就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了。

每年,在缺少「陽光關懷」的秋、冬、春三季裡,小鎮的居民無論白天還是黑夜都要忍受寒冷和陰鬱的折磨。後來,小鎮創始人之一薩姆艾德(Sam Eyde)提出,為何不在山頂上安裝一面「超級鏡子」,把陽光反射到鎮上豈不是就能解決大問題了!

說幹就幹,想法一經提出,全體鎮民立即響應,但在實施過程中遇到了難以克服的困難,最終這個創意被擱置了近100年。直到2013年,這一偉大的創意才最終被成功實施——人們在距小鎮地面450米的山間位置上,安裝了幾面巨型折射鏡,以把太陽的光線反射到山谷中心的小鎮裡!

據說,尤坎鎮居民為了打造這一前所未有的「光明工程」,前後共投入了500多萬克朗(約合400萬人民幣左右)來「引光入鎮」。一位尤坎鎮的土著人說:「我們尤坎人早就習慣了沒有陽光的生活,所以一直以來我們對太陽光沒有太多依賴,但不可否認,這項『光照工程』在給我們帶來陽光,並降低寒冷感時,真的讓人心裏非常溫暖。」

然而,小鎮居民的這一舉措,竟然也會遭到挪威社會公眾輿論的一些批評。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吸引旅遊的噱頭,並且「光照工程」明顯是失敗的,因為太陽折射的光線只能照亮小鎮廣場的一小塊兒區域,而居民的家裡根本得不到光反射,這就是一項浪費錢的胡鬧行為!

但外界大多數人還是對小鎮的舉措表示肯定,認為這個創意工程不僅為小鎮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的日間照明環境,而且還有助於將尤坎鎮打造成為一個特殊的旅遊目的地,以此提升小鎮居民的收入。

尤坎鎮的「太陽光折射鏡」雖然是小鎮創始人之一薩姆艾德的原創,但卻是在百年之後,也就是2013年才告最終落成——由一位名叫馬丁安德森(Martin Andersen)的藝術家和該鎮的居民共同完成,不得不承認,一個好的創意絕對經得起時間的檢驗!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