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肺炎全面網管 確立無聲中國(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03-05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日起,當局實施「有史以來」最嚴密的網路控制。
3月1日起,當局實施「有史以來」最嚴密的網路控制。(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5日訊】中共自3月1日起,實施「有史以來」最嚴密的網路控制,此事未在大陸網路世界引起軒然大波,事實是,已經沒有人夠膽說「不」了。

按新規定,沒有任何人可以對中共所有的政策法規、官員作為、社會現象、民情民意有什麼獨立的異議,也就是說,官方做的任何事都是對的,說的任何話都是真理。即使官方做錯了事說錯了話,只要他說自己對了,十四億中國人也只能相信官方對了。

官方永遠不會說自己做錯,網控一推行,中共就永遠不會做錯事了,中國人也永遠都不會知道中共做了錯事,或者明明知道了,也只能相信官方沒做錯。

原來所謂共產黨的偉大,就是如此這般得來。

網路控制條文全部是抽象陳述,解釋權完全控制在中共自己手上。有那些條文在,任何人只要輕舉妄動,都可以將某一個條文強加在他頭上,因為只有官方才有解釋權,被指控者根本無以自辨,唯有低頭認罪。

在此之前,網路早有控制,不過中共通過各大網路運營商,動用數不盡的網警和五毛,以電腦大數據追尋關鍵字的技術,隨時封號封群。但想說真話的人,還可以重新註冊、重新組群來躲避封口的厄運。在新法規出臺前,一般違規者只是暫時噤聲而已,沒有法律上和生活上的後果,但此後,這種「好日子」不再了。

首先,封口的範圍非常廣,幾乎無遠勿屆,就是說你說的任何一句話,都在這部新規定涵蓋的範圍之內。每個人在網上說什麼,都逃不過這部法規的監控,因此,不管你想說什麼,在說話之前,都要好好掂量每句話,會不會違規,違規後的後果如何。那不只是封號封群的問題,是你的政治立場如何被官方定義的問題。

其次,監視範圍直接落實到每個個人身上。在大陸,手機和上網都要實名登記,中共自己有一套衛星定位系統,也就是說,你這個人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說了什麼話,官方都知道,「老大哥」每時每刻都盯住你。你的頭上又有一部管制到無遠勿屆的法規,這部法規籠罩了你在網上所說的每一句話,你每句話都在審查範圍之內,那你還敢隨便說話嗎?

最後,中共早前搞了一個社會信用系統,最近又搞了一個防疫三色二維碼,前者關涉個人財政狀況,後者關涉個人健康狀況(綠黃紅三色二維碼,由大數據根據個人的行蹤算出來,一個綠色二維碼,可能因為你走過一個有疫症發生的地區而轉為紅色,你的通行便處處受阻)。日後,中共一定會出臺一個政治定位三色二維碼,你在網上說了什麼,你的政治定位將跟隨你到處去,綠色通行,黃色受限,紅色禁足。你唯有不斷對中共說好話,爭取大數據演算法把你的定位由紅色改變為黃色,否則你將失去行動自由。

夠厲害吧,「我的國」!

有了這部網管法規,中共想做什麼都可以,因為不管做什麼,中國人都要說好,既然人人都那麼滿意了,中共當然就很偉大。

這部法規當然不是為抗疫提出的,是籌劃已久的強化專政統治的一步棋。中共要將中國改造成一個放大的新加坡,甚至更倒退到文革,網路嚴控當然是重中之重。之所以在近日推出,主要基於疫症過去後,經濟情況必然惡化,失業與通漲齊升,中國人一覺醒來,發現好日子一去不返,那時民間的反抗會普遍發生。

從前,中共只能嚴管傳媒,網路漏洞很多,萬一各地民變頻起,風吹草動,互相影響引爆,那就很危險。現在把網路管嚴了,一地之民變,外地無人得知,中共從容鎮壓,迅雷不及掩耳,不會造成漣漪反應。

而網路管死了,民間反對聲音死寂,沒有人可以推波助瀾,稍有異議即刻扑滅,那就更可以防微杜漸。

夠厲害吧,「我的國」!

什麼許章灁、許志永、陳秋實、方斌,日後都無用武之地,說的話傳不出去,拍的視頻無從擴散,自己說給自己聽,小魚掀不起大浪來。

中國人從此只能聽黨的聲音,消費黨批准的娛樂,乖乖過自己的小康日子,只有八個樣板戲的日子不遠了。

香港人應該慶幸暫時還不至於如此,但好日子還有多少,就沒有知道了。

俗話說,物極必反,且看大陸人如何消受網路嚴控、心靈窒息的日子。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