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下令:中國媒體60名記者10天內必須離開美國(圖)

發表:2020-03-03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政府下令:中國媒體60名記者10天內必須離開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3日訊】為應對北京長期以來對在華美媒記者的「恐嚇和騷擾」,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下令,削減中國官方媒體在美國的中國籍員工人數近4成。

據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3月2日(週一)在簡報中告訴媒體記者,美國國務院將削減中國4家國營媒體在美僱用的中國籍員工的人數,由目前的總數160人降到100人。該國務院官員表示,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中國日報》等4家中國媒體,必須在3月13日之前遵守這項新規定。

該官員說:「多年來,中國政府對在中國大陸的美國和其他外國記者,實施了越來越嚴厲的監視、騷擾和恐嚇。」「這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多年來,我們一直在呼籲北京改善他們對外媒記者的待遇。」他表示,這與任何特定事件都沒有關係,但他補充說,中國驅逐《華爾街日報》記者,是一個「相當令人震驚」的例子。

在美國國務院官員簡報後,國務卿邁克爾.蓬佩奧(Michael Pompeo)在一份聲明中說:「(在美國的陸媒)與在華的外國媒體機構有所不同,這些實體不是獨立的新聞機構。」「正如我們在美中關係其它領域所做的那樣,我們尋求的是,建立一個期待已久的公平競爭環境。」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Club of China)週一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北京已「武器化」簽證,將其作為加大對外國記者施壓活動的一部分。

對於北京是否會採取報復措施,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如果北京決定朝更負面的方向發展,而不是對外國記者更開放,「那麼美方所有的應對方案都會擺在桌面上」。

美國國務院官員強調,美方只是設定上限,陸媒可自行決定是否裁員,美國也不會遣送任何人。但該官員承認,這些陸媒的中國籍員工可能會因簽證目的失效,而必須離開美國。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曾在報告中表示,今年2月,中共政府吊銷了《華爾街日報》3名駐京記者的新聞記者證和中國簽證,原因是對《華日》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表示不滿。該協會表示,這是自1998年以來,首次有外國駐華記者被驅逐,而同時吊銷3張記者證是「前所未有的報復形式」。

該評論文章是由美國巴德學院教授沃爾特.米德(Walter Mead)發表的專欄文章,認為中共當局掩蓋真實的新冠疫情規模,未能有效阻止病毒蔓延。被驅逐的3名記者負責新聞版塊,而新聞版塊與社論和評論版塊沒有關聯。

對此,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發言人維珍妮.巴圖-亨里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表示,「用拒發簽證和吊銷執照來報復一篇投書文章,這種行為令人關注,進一步限制了言論和評論自由。」

據《彭博社》報導,目前北京嚴格限制向外國記者發放的簽證數量。而據在京外國記者俱樂部統計,2013年至今,已有9名外國記者遭驅逐,或因續簽簽證遭拒而離開中國。

82%外媒記者受到騷擾或暴力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對114名記者的一項調查顯示,高達82%的外媒記者過去一年在中國進行報導時曾受到干擾、騷擾或暴力對待;而有70%表示,由於中共官方採取行動,導致採訪被取消;55%的受訪者感到在華工作環境惡化,沒有任何受訪者感到工作環境有改善。

四分之一接受調查的外國記者表示,他們得到的是不到12個月的簽證,而駐華外國記者通常得到的是有效期為1年的簽證,必須每年續簽。

報告還提到,外國記者多數相信,遭遇上述情況,主要是與「自己曾撰寫過的報導」有關。例如,在報導89六四30週年、中共建政70週年以及香港抗議時都遇到阻礙。

中共當局還試圖加強對外國新聞機構的控制。比如,一個英文媒體的主管就指出,外交部多次跟他們約談,告訴他們越過了哪些「紅線」,如果再越過「紅線」就會面臨不良後果。這些紅線包括報導新疆、香港、以及關於習近平的任何報導。

另外,「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在去年指出,中共政府「防火長城」極盡審查網路言論之能事,在總共215個擁有駐華記者的國際新聞機構當中,高達23%官方網站在中國遭到封鎖,英文的國際媒體更有31%被擋,黑名單與日俱增,中國境內民眾接觸外國觀點新聞管道嚴重受限。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