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警滿大街抓華人 中國人如驚弓之鳥 華大媽卻沉默(圖)

發表:2020-02-29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警滿大街抓華人中國人如驚弓之鳥華大媽卻沉默
俄羅斯警察抓人(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9日訊】為防控疫情,俄羅斯警察近日大舉搜捕當地華人。有分析認為,在俄華人的遭遇就像當年納粹法西斯對待猶太人。中俄關係亦引發中國網民熱議。

據《美國之音》報導,武漢封城後,俄羅斯不斷推出針對中國人的各種防疫措施,停飛大多數航班,關閉兩國邊界,禁止中國人入境。俄羅斯總理米舒斯金警告,要把攜帶病毒的外國人驅逐出境。

俄羅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疫情期間把中國人擋在門外,但卻允許到過中國的其他外國人入境的國家。因此,與別國相比,俄羅斯針對中國的防疫措施被認為最為嚴厲。

俄羅斯媒體報導,從2月19日起,莫斯科地鐵,公共交通系統都接到命令,專門重點檢查中國人。官方還特別印製了中俄雙語表格,讓那些被抓到的中國人填寫,內容包括住址,何時抵達俄羅斯,證件號碼,聯繫電話等。

莫斯科警察同時在街上和其他公共場所攔截和檢查中國人證件。一家當地媒體報導,警察會對中國人拍照。如果警察認為證件有問題,或是沒帶證件,中國人將被帶到警察局。接下來,有人會被強行帶到隔離中心,也可能會面臨其他處罰。

俄警滿大街抓人 中國人如驚弓之鳥

在地華人集中的社交網路上充滿了人人自危和人心惶惶的氣氛。有人因為出門倒垃圾,或是上學,甚至前往機場的途中被警察抓到隔離中心。警察有時還會半夜去中國人集中的宿舍敲門。警察和防疫官員還帶上救護車前往有中國公司辦公的寫字樓搜捕中國人。但也有華人稱,遇到檢查時,警察態度較客氣和藹。

同時有華人抱怨隔離中心條件惡劣,而警察和工作人員也不戴口罩和手套。也有華人指責他們被強迫簽字畫押,會被驅逐,5年之內被禁止入境俄羅斯,那將打擊很多已交學費即將畢業的留學生,或是在俄羅斯投資經商的中國人。

有分析人士認為,世界其他國家針對中國的不滿都集中在民間和日常生活中。俄羅斯是唯一一個官方下令,由國家推動專門針對中國人採取系列行動的國家。

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他知道警方曾動用莫斯科的人臉識別系統追蹤,最後找到一名無辜的中國婦女。他說,俄羅斯社會很多人本來就對中國人充滿戒心,這股力量更會被推波助瀾和火上澆油。

尼科里斯基說,中國人在俄羅斯的遭遇讓人聯想到當年德國納粹法西斯對待猶太人,但不同是,那時的猶太人並沒有自己的國家。

尼科里斯基說:「給人的印象是,如果持續下去,他們很快會要求在俄羅斯的中國人都得像當年猶太人那樣佩戴特殊標記,標明自己是無害的中國人,或是把中國人與日本人、韓國人區別開來,因為俄羅斯人無法分清這些亞洲人的面孔。」

中國網友熱議:

@Jeff Zhu:「華大媽(華春瑩)怎麼不召見俄羅斯駐華使館官員表達抗議?」

@Wuyuan Kang:「俄羅斯侵佔中國20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是中國最大的敵人。可笑,中共和五毛把它當爹供著。可憐呀!」

@Peter Dent:「中共,不敢對俄爹說不。」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