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疫情成習近平最大危機 為何仍未能擊倒他?(圖)

發表:2020-02-27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察認為,習的權力是否穩固,最大的變數在於軍權。
觀察認為,習的權力是否穩固,最大的變數在於軍權。(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在中共的隱瞞下持續擴散,引發極大的民憤。德媒稱,儘管疫情是習近平執政以來遇到的最大危機,但並未能擊倒習,只能說中共黨內無男兒。而習的權力是否穩固,最大的變數在於軍權

《德國之聲》刊發評論文章說,鬥爭是中共的行動哲學。武漢疫情自武漢大爆發後,雖然外界並不清楚它會引起統治集團內部怎樣的權力鬥爭,但權鬥一定是存在的。當局前期的反應遲鈍和應對不力,使習近平陷入被動狀態。

文章說,此次疫情正如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在新聞發布會上所說,它是中共建政以來的最大一場非常戰「疫」,病毒來勢之凶,疫情傳播之烈,範圍擴散之廣,全社會所面臨的挑戰和壓力之大,堪稱前所未有。

最早撕開高層權鬥黑幕的是武漢市長周先旺,他於1月27日接受央視採訪時透露「上面不批准公開疫情」;在這期間,媒體合力挖出8名傳播疫情被武漢警方訓誡的所謂「造謠者」實則是一線醫生,引發民間極大怒火。特別8名「造謠者」之一的李文亮醫生之死,令民怨達到頂點,並直接演化成針對習近平個人的強烈不滿,自由派知識份子則公開發文呼籲讓習下臺。

文章說,在當下的特殊時機,一定會促使精英階層的某種集體轉變,並被中共黨內和社會上的反習者利用,用來作為向習施壓的工具。在這期間,習的處境應該很被動,因為社會的矛頭都對準他,要他為疫情失控的後果負責,其形象和個人權威已經嚴重受損,官員很多都處於觀望狀態,看他能否挺過這次危機,隨時準備反水。

而習近平為自救,倉促作出武漢封城決定,後來又成立調查組調查李文亮被訓誡一事,並撤換湖北和武漢兩級政權的主要領導人。同時密集召開常委、小組和政治局等會議指揮抗疫,24日再推遲召開兩會。

文章認為,本來疫情引發的群情激憤對習具有足夠殺傷力,如果此時統治集團內部有人響應,是有可能促成變局產生。但隨著一系列抗疫措施的部署和推進。習近平擺脫了這種被動局面,重新掌控黨內鬥爭的主動權和主導權。儘管此次疫情是習近平上臺以來遇到的最嚴峻危機,但疫情未能擊倒習,黨內高層特別是習近平的反對者,不敢和不能有效利用社會不滿呼應反習聲音,向習發難,可謂黨內無一人是男兒。很多官員也許在默默做著沉船棄逃的準備,但都不願做第一個公開的反對者,都想搭便車。這就是目前狀況。

文章還指出,習在此番權力鬥爭中能夠重佔主動和主導,也跟他直接掌握國家強力部門特別是警察和軍隊有關。如果強力部門和軍隊不背叛,高層要反水很困難。但軍方對最高領導人的忠誠也要看社會和黨內的反對程度,如果最高領導人臭名昭著,人心盡失,社會和黨內的不滿和反抗已經公開表達,軍方將領或許也會有順應時勢的選擇。

有關一些中共高官有制定應急逃離計畫,雅虎新聞2月21日報導稱,有消息人士透露說,美國情報界正在看到一些跡象——中共官員正在制定逃離中國之類的應急計畫,並認為這表明北京內部對疫情的潛在擔憂的程度。

據報,因中共官員有限制冠狀病毒傳播信息的嫌疑,美國情報機構一直在幫助政府層面收集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冠狀病毒傳播信息。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些跟新型冠狀病毒和中國政府應對的最佳消息來源是軍事渠道。

一名前美國情報官員表示,最重要的追蹤話題是中國領導層計畫——「運作連續性」。而這一追蹤話題可能涉及中共高層領導人離開中國、或尋求海外庇護所的安全舉動,「類似美國的世界末日掩護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