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遠非結束 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圖)

作者:斯洋 發表:2020-01-14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遠非結束不確定性依然存在
2019年10月10日,中國副總理劉鶴到華盛頓特區開始新一輪貿易談判,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見面。(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4日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國東部時間星期一(1月13日)下午抵達華盛頓,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是,來自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和貿易專家們說,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並不代表美中貿易戰的結束,相反,貿易戰造成的不確定性已經超出了決策者的初衷,還將繼續影響兩國經濟的發展。

美中將於星期三(1月15日)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星期五(1月10日)對媒體強調,美國想要的許多東西在協議中達成了,協議是「歷史性的」。中國方面對協議也作出了正面解讀,稱協議將促進高質量的增長並有助於推動中國經濟所必須的結構性改革。

據12月13日宣布的協議,美國將暫停對價值1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智能手機和玩具等產品徵收新關稅的計畫,這項計畫原定12月15日生效。作為回報,中國同意在未來兩年內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另外,中國還作出了新的承諾以改善知識產權保護。

貿易戰的發展已超出了決策者的預想

隨著貿易協定的即將簽署,美中看似正在走近彼此,但是,來自中國和美國的經濟學家們認為,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也只是暫緩了兩國間的緊張局勢,並不能解決很多根本性的問題,其中一些問題的演變甚至超出了決策者的初衷,很難再挽回。

美國經濟學者,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布蘭迪斯(Brandeis University)國際商學院創始院長彼德.派特里(Peter A.Petri)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一個有關中國經濟的研討會上,這樣回答美國之音記者相關的提問。

他說:「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固然很好,但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這是一個讓兩國緊張關係不再繼續升級的辦法。讓我們祈禱這樣的關係繼續保持,但是很多問題是根本性的,不會很快消失。」

他說,兩國意識形態的不同,以及先前的一些衝動性決策令雙方都意識到,解決問題是受一定限制的。派特里以中國通訊業巨頭華為在世界5G市場的發展為例說明,在某些問題上,事態的演變及其複雜性已經超出了決策者的初衷。

他說:「你會發現,大約30個左右的國家已經明確表示或是已經準備好下一步怎麼做了。大約三分之二的國家說,他們會繼續與華為合作,雖然與以前相比,在某些情況下,合作的程度有限。同時,美國和剩下的三分之一的國家表示,他們要將華為排除(在外)。從這點,你可以看出世界是多麼複雜。我想,當初決策者決定這麼做時,並沒有預料到這些。我認為,我們進入了這個關係的第二階段,更為複雜,我們必須考慮到市場以及我們的長期目標。」

華為一直位於美中貿易戰的風暴眼上。華為近年來積極發展5G通訊技術,並成為「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重中之重。特朗普政府先是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禁止華為公司在沒有特別批准的情況下購買關鍵美國技術,後來,又禁止美國電訊網路使用華為設備。

貿易戰造成美中不信任加深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康奈爾大學貿易政策高級教授埃斯瓦.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貿易戰也影響了兩國的投資。他說:「即便可以讓兩國緊張關係有一定程度地降溫,但是,很多根本的經濟和貿易衝突已經跨越了門檻,很難回頭。你想想對兩國經濟的負面影響,特別是從投資方面來說。就像拉迪(美國另一位經濟學家)所說的,中國的私營投資做得不行,在美國,投資也在收縮。這些不穩定的根源還將繼續存在。」

經濟研究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2019年8月1日發布的報告說,美中之間的雙向直接投資和創業投資2019年前六個月只有130億美元,比2018年下半年降低了18%,是五年來的最低點。報告說,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2019年上半年繼續維持在低於50億美元的水平,同一時期,美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維持在68億美元的水平。

榮鼎諮詢的中國經濟研究專家認為,美中貿易大戰是導致雙邊直接投資受損的最根本的原因。報告的主要作者漢納曼(Thilo Hanemann)說,「跨境投資已經成為美中之間緊張關係的首批主要犧牲品之一」

曾經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部主管的普拉薩德會後告訴美國之音:「很難解決這些凸顯美中分歧的根本性問題。雖然雙方都有很強的動力保持經濟聯繫,但是雙方的不信任將會對經濟政策產生影響,而這將在很長時間內對雙方貿易和金融的流動產生負面影響。」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在研討會上也表示,美中的分歧不會因為初步協議的簽署而消除。他說:「我想,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們的分歧將繼續存在。現在就評估協議是否會結束美中『脫鉤』太早了。我認為,這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我很高興能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因為這個協議最大的貢獻是為兩國發展的不確定性設定了一個上限。之後,還會有很多的討論。我自己的看法是,不確定性給經濟活動帶來的損害要遠遠大於關稅的損害。我希望這次會談和協議能讓市場和投資放心。」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前主席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1月13日說,貿易協定短期內令美中之間緊張程度有所緩和,但不確定性依然存在。美中沒有可能解決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的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