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能治牙痛嗎?中醫觀點找答案(圖)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19-12-2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中醫的觀點看,牙齒屬腎、屬骨。
從中醫的觀點看,牙齒屬腎、屬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現在的疾病種類越來越多,而且不好醫治,為甚麼疾病那麼難治,也難以預防?很多問題也許從中國傳統醫學找答案,更有希望。中藥能治牙痛嗎?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現在的病為何那麼難治,也那麼難以預防?現在的科學很發達了,西方醫學不但理論發達,儀器也非常精良,中西醫師卻都覺得現在的病不好治,也難有預防對策。不瞭解中醫的人往往認為西方醫學才是進步的科學,往往認為中國醫學落後、不科學。從胡醫師與患者的對答,很多問題也許從中國傳統醫學找答案,更有希望。

中藥能治牙痛嗎

獨活、升麻、蒺藜子、松節、殭蠶、海桐皮,聽到這些藥名時,曾經學過中藥的人大概都會說:「這些都是風藥。」對,它們都是風藥。而這些風藥中,蒺藜子、胡桐淚、青鹽,多數對中藥有些知識的都會說:「這些是入腎、堅筋骨的藥物。」海桐皮、露蜂房,聽到的人又會說:「啊!這個是殺蟲藥!」

不錯,都說對了,可是如果把這幾味藥合在一起使用,卻可以用來治療牙病。

古代中醫對牙痛的看法,認為有「風痛」、「腎虛」、「蟲痛」、「風熱痛」……因此,治風的、治腎的,以及治蟲的藥,對於牙病都有所幫助。

牙齒屬腎、屬骨

中醫累積了幾千年的經驗,治病方法非常多,內科病可以治,外科病也很行,治療牙齒也很有效,例如:竹茹,用醋浸泡以後,含在牙齒上,可以治療牙齦流血。古中醫認為牙病屬於陽明,上牙疼痛屬足陽明,下牙疼痛屬手陽明,如果牙齒本身有病,則為腎病,因為腎主骨,齒為骨之餘,所以骨骼有病,從牙齒的狀況可以先知道。

從中醫的觀點看,牙齒屬腎、屬骨。反過來說,骨骼與腎表現在外面的器官,就是耳朵與牙齒。所以當一個人的牙齒上表現了不好的情況時,中醫可以很容易斷定這個人骨骼不好,也能立刻斷定他的腎虛,腎虛就該補腎。(本文摘自胡乃文醫師著作──《中醫養生受益一生》)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