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成為美中衝突美國轉單最大受益者(圖)

作者:夏小華 發表:2019-12-17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成為美中衝突美國轉單最大受益者
投資臺灣論壇,臺灣產官學界參與。(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攝)

【看中國2019年12月17日訊】臺灣的副總統陳建仁週一指出,在美中貿易衝突中,臺灣取得美國轉單效應的機會,增加最多,是最大的受益者。而根據國際預測機構IHS Markit最新預估,臺灣經濟成長2019年至2020年將連續兩年居亞洲四小龍之首,臺灣半導體業則被業界譽為「護國神山」。

臺灣的經濟部長瀋榮津,16日在一場「投資臺灣論壇」中提到,臺灣產業界對13日美中公布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反應:「1200億美元的(中國生產)產品,已經在9月1日實施的部分,加徵15%(稅率)減半降為7.5%。我們關切筆電(筆記本電腦)跟手機,本來預計12月15日加征(15%的稅率)暫時取消,這部分可以看到我們一些產業界的朋友稍微鬆了一口氣。」

臺灣的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指出,美中貿易衝突牽動臺灣廠商的全球布局,今年是投資臺灣大爆發的一年,可看見臺灣有兩個好的機會。「第一是來自美國的轉單效應,根據聯合國研究報告顯示,臺灣出口到美國增加最多,是最大的受益者。第二是驅動台商回臺投資,讓國內上、中、下游的產業供應鏈更加完整,有助於促進產業的升級轉型。」

陳建仁說,政府自今年1月起,啟動「歡迎台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由經濟部的「投資臺灣事務所」作為單一服務窗口,提供客制化服務,並縮短行政流程,從滿足用地需求、充裕產業人力、協助快速融資、穩定供應水電、稅務專屬服務等5大策略著手。此外,為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另推出「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只要有意回臺,或在臺加碼投資的根留臺灣廠商、中小企業都可適用。目前3大方案的總投資金額已超過新台幣8,300億元(約1900億人民幣),預估創造逾6萬7,000個工作機會。

陳建仁:國際預測臺灣GDP連兩2年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陳建仁提到,雖然全球經濟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成長放緩,但臺灣的經濟表現則相對穩健。「根據國際預測機構IHS Markit最新預估,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在2019年至2020年將連續兩年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另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11月的預測,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為2.64%,這是5年來第一次追平了全球經濟成長率的一年,其中,民間投資成長7.61%,創下近6年最高。」

經濟部長瀋榮津在演講中進一步指出,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臺灣業者紛紛將產線移回臺灣,接美國訂單,今年1至10月,對美國出口年增17.7%,其中伺服器增23.6倍,網通設備增1.4倍,其他電腦零附件增44.1%,自行車增9.4%。

瀋榮津說,產業轉單挹注,臺灣出口相對穩健抗跌,韓國跌10.4%,日本跌4.5%,新加坡跌6.1%,香港跌5.1%。臺灣跌1.9%,相對抗跌。經濟成長率部分,臺灣2.99%,韓國2.0%,新加坡0.5%、香港-2.9%,自今年初起,臺灣已連續蟬聯亞洲四小龍之首。

瀋榮津提到,台商在意將工廠移轉到東南亞的國家,與臺灣之間是否簽訂投資保障協定,目前菲律賓、印度已重新簽定。至於帶動就業部分,回臺投資台商已多僱用超過1萬人。

臺經濟部長:給台商的啟示布局一定要全球化

至於對華為事件對臺灣的影響?瀋榮津認為:「華為最重要還是給台商朋友一個啟示,就是我們在市場客戶的布局一定要全球化。」

臺灣的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發表5G產品「天璣1000」的晶元,跨入5G市場,被業界視為與美商高通、中國華為並駕齊驅。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16日在投資臺灣論壇專題演講上提到,5G最大應用就在手機,2020年5G商轉,外界預測全球銷量上看2億支。

蔡力行說:「很多人有時候會問說,5G應用在哪裡啊?其實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趕快去用它,不用就沒有新的運用,用一定要有量,量才會多,一去想沒有用到了最後就沒有用。」

聯發科CEO:半導體是臺灣「護國神山」臺灣是聯發科最重要基地

被問到是否加碼投資臺灣?蔡力行說:「聯發科在臺灣一直保持70%技術都在臺灣,這個我們是一直不會停的。臺灣是我們最重要的基地。」

臺灣財經專家謝金河近日指出,台積電是「護國神山」,撐起全臺灣,切入5G晶元的聯發科,明年很有機會成為臺灣第2座護國神山。對此,蔡力行說:「半導體是護國神山之一,我們是其中的一員,我們非常的高興。」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