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缺席重磅會議 日媒稱外交角色有變(圖)

發表:2019-12-14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缺席重磅會議日媒稱外交角色有變
圖為10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到訪的中共副主席王岐山會談。(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中美貿易戰持續一年多的背景下,當局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強調明年經濟「穩字當頭」。會議期間,中共七常委全都露面,唯獨缺中共副主席王岐山。日媒稱,王岐山的外交角色正在變化,已開始負責改善中日關係。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七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都出席了此次會議,但報導未提及王岐山出席。本次經濟會議承認現在中國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習近平在經濟會議上發表講話,「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的經濟形勢,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李克強則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的部署,並且作總結講話。

會議擬定明年經濟工作「穩字當頭」,並再次提及習近平在6日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的「六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會議指出,今年中共「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複雜局面」,但未給出具體有效的解決方案。

本次會議罕見未提及明年GDP增長預期。中國今年前三季度經濟增速持續下滑,三季度GDP增速(6%)已降至近30年來最低點。近來不少經濟學家預測,明年中國的經濟增速將跌到6%以下。

在去年的中央經濟會議上,王岐山也未露面。當時有港媒分析,王岐山缺席的原因是,中財辦主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屬於中共黨的會議,而王岐山卸任中共中紀委書記一職後,只有公職,而無黨職,因此不便出席。

《日經亞洲評論》12月12日刊文稱,王岐山長期以來一直負責協調中美經濟關係,在華爾街有很多熟人,但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任後,王岐山在中美關係的影響力似乎削弱了。近來,他在中美關係的作用十分有限。

不過,文章說,王岐山被委以新任務:改善同日本的關係。

自去年中美爆發貿易戰,中方與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的矛盾不斷加劇之後,北京重新開始不斷拉近與日本的關係。

日媒稱,面對與華盛頓潛在的關係危機,中國方面把習近平預定於2020年4月對日本的國事訪問放在了首位。

今年10月22日至23日,王岐山到訪日本,出席了日王德仁即位慶典,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見。12月6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北村滋。這次會晤討論的重點是習近平2020年的訪日之行。

去年4月,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財政部長劉昆和商務部長鐘山等人,相繼抵達日本。這是中日雙方中斷7年8個月的「中日高層次經濟對話」後,中共外長首次訪問日本。

同月,中共陸軍少將慈國巍率領的25名中共軍官團低調造訪日本。這是中日將校級軍官交流中斷6年後,中共軍官團首次赴日訪問。

《日本經濟新聞》爆料稱,中共高官一連串的訪日,是奉王岐山的指令,目的是與日本「恢復交流、改善關係」。

去年5月上旬,中共總理李克強訪問日本。這是中共總理8年來首次訪日。

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說,中日兩國雖然努力營造兩國領導人互訪的氣氛,但雙方幾乎避開在釣魚島、東海及歷史等有爭議的問題,中日還只是「同床異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