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 姬昌(周文王)概述

作者:嚴自律整理 發表:2019-11-11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姬昌(周文王):商朝末年,周族領袖,西周王朝奠基人。姬姓,名昌。因受商紂封為西伯(與九侯、鄂侯並列為商朝「三公」),所以人稱西伯昌、伯昌、周伯昌。謚號周文王。古公豪父之孫,季歷之子,周武王之父。那時商紂,極盡淫奢;專寵佞幸,唯妲已是從;拒諫孤行,迫害忠良;炮烙脯醢,逞一時淫威,使諸侯遠之,民多怨聲。

姬昌志在擴張,貌似臣服,實砥德修政,不好畋獵,「篤仁,敬老,慈少」、「禮下賢者,日中不暇食,以待士。」故頗具賢名,「士以此多歸之」。如孤竹君之子伯夷、叔齊,商紂之臣太顛、閎天、散宜生、鬻子、辛甲等,先後來投姬昌,多成良輔。商紂的盟國之君,崇侯虎,見狀,慮而譖之(講姬昌的壞話)。紂王陷姬昌於羑裡之獄(羑裡,城名,今河南湯陰北。羑或作牖,讀友。)一說因感嘆九侯、鄂侯,慘遭脯醢,被為崇侯虎告發,使姬昌遭紂王懲獄。後賴其臣閎天等人,以寳物、女色,重賂商紂,方得釋放。此後,姬昌為攬人心,獻洛西地於紂,請廢炮烙之刑,獲准,且獲紂所賜弓矢斧鉞,封西伯,得專征伐之權,聲望益漲。

遇有爭疑時,「諸侯皆來(請姬昌)決平」。虞國(今山西平陸北)與芮國(今陝西大荔東)之君,互相爭田,久而未決,前來請其裁定。二君入周境,見其治國有方,「耕者讓畔,行者讓路」,「民俗皆讓長者」,乃悟「吾所爭,周人所恥」!遂互讓所爭之田。由是,諸侯愈益心悅誠服,稱姬昌是「受(天)命之君」。史稱該年為其「受命之年」,與「周文王元年」。姬昌志在翦商,首伐西戎(今陝西鳳翔以西)、混夷(今陝西岐山、邠縣一帶)、密須(今甘肅靈臺西)、阮(今甘肅涇川縣東南)、共(今甘肅涇川縣北)及西南之蜀,等方國部族,以解後顧之憂。繼而東渡黃河,攻克耆(今山西長治西南,或說今山西黎城),佔領商王田獵地邗(讀於,即鄂(今河南沁陽西北),深入商朝王畿。隨即掉師返擊商紂西部重要盟國崇(今陝西戶縣東。一說河南嵩縣北),且遷周都自歧下(今陝西岐山縣).至豐(今陝西長安灃水以西),掃清進擊商都之障礙,獲得關東千里沃土,聲勢大壯。又制訂「有亡荒閱」之法,即不准私藏逃亡的奴隸,並把他們不當人用。深得社會的擁護。滅崇建豐後,「率殷之叛國者,和以奉紂,安四十餘國」,「三分天下有其二」,為日後周武王克殷(殷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位五十年。據傳,周文王在羑裡獄中,曾推演伏羲氏八卦之《易》,為六十四卦之《周易》。又傳「文王訪賢」而得「凡谷釣叟」姜太公。從此國勢鼎盛。

(據古代正史列傳等資料輯成)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