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牆倒塌30週年 美國面臨比蘇聯更強大的對手(圖)

發表:2019-11-03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1月1日,柏林牆的遺址前,有人騎自行車經過。德國將於2019年11月9日慶祝柏林牆倒塌30週年。
2019年11月1日,柏林牆的遺址前,有人騎自行車經過。德國將於2019年11月9日慶祝柏林牆倒塌30週年。(圖片來源:KAY NIETFELD/dp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下週是柏林牆倒塌30週年紀念,但與其說這是慶祝民主世界贏得冷戰勝利的時刻,不如說是迎接更強大的競爭對手的時刻。

暢銷書《柏林1961:肯尼迪、赫魯曉夫和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中,將柏林圍牆稱為「不自由的制度可以強制實施,而自由世界的領導人卻難以抵抗的標誌性象徵。」

當今世界缺乏任何類似的振奮人心的象徵,近來發生的事凸顯了當今挑戰的複雜性,大國競爭的強度日益增加,美國及其盟國對競爭的重視程度不足。

威權中國本週在國內推出了全球最大的5G手機網路,其技術已經超越了西方競爭對手。在爭奪市場主導權的競爭中,美國在全球施加影響,告誡其它國家不要安裝中國5G裝備。這場戰鬥很可能會在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等其他技術中重演。

就在美國眾議院投票通過了對川普總統的彈劾調查程序決議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為期四天的會議結束時,獲得了共產黨執政中央委員會的支持,該文件使用了57次「堅持」。

中共的信息很明確:隨著中國經濟放緩,與美國的破壞性貿易戰繼續,以及香港動盪持續,習近平正採取行動將更多權力集中在他本人和共產黨手中。

在歐洲,丹麥為俄羅斯加深歐洲對能源出口的依賴提供了重要動力。儘管受到美國制裁的威脅,丹麥還是消除了計畫於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的價值110億美元的Nord Stream 2管道的最後一個重大障礙。

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丹麥大加讚揚:「丹麥表現出自己是國際關係的負責任的參與者,捍衛了它的利益和主權以及歐洲主要夥伴的利益。」

正是在這種氣氛下,美國國務卿邁克爾.篷佩奧將於11月6日至8日訪問德國,以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正如國務院在其旅行聲明中所言,他將在週五發表演講,側重於「繼續捍衛自由國家和自由人民」。

這將是未來幾週篷佩奧所做的一系列演講之一,它將著重於定義時代的競爭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特別是中國影響公司和「不公平和掠奪性」經濟的做法。

西方世界的問題在於,現在缺少贏得冷戰的因素:幾十年來發展出的相對一致的戰略,堅定而基本統一的同盟,以及雖然軍事上強大但經濟上薄弱的對手蘇聯。

在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柏林牆倒塌週年紀念之際,大西洋理事會本週發表了一篇新論文,旨在瞭解當前主要權力競賽的歷史性意義,以及一種基於現實而非懷舊的駕馭未來的方法。

馬修.伯羅斯(Mathew Burrows)在他的論文《2035年全球風險更新:衰落還是新復興》中說:「奠定了西方自由主義秩序基礎的古老歷史節奏已經結束。」「沒有政治上,思想上的,甚至有人說精神上的復興來解決和應對人類面臨的重大生存考驗,我們將無法一起走向未來。」

他列出了未來二十年的三種可能情況。

世界最有可能進入的世界似乎是中美之間的競爭。他稱其為「新的兩極分化」。伯羅斯認為,這個世界將由兩個經濟領域的出現來塑造,一個是中國的核心,另一個是美國和歐洲。這一時期將表現為貿易保護主義和經濟增長放緩和局勢日益緊張。

其次,伯羅斯認為最有希望的未來願景是「世界已恢復秩序」,在這種情景下,美國、中國和其他國家撤回了兩極衝突。中國政府在加速創新的同時抑制自由的嘗試碰壁了。

第三種可能出現的場景是「陷入混亂」。由中國經濟逆轉引發的世界廣泛經濟崩潰。這種局面不僅僅限於經濟崩潰,還可能帶來衝突和暴力蔓延等。

現在是時候,在收穫因柏林牆倒塌而帶來的民主和繁榮之際,對塑造未來做出更快、更創造性和更具戰略性的思考。

(註:本文摘譯自美國知名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首席執行官肯普(Fred Kempe)的文章。)

来源:看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