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形態、個人信息保衛戰 美對抖音國際版開啟國家安全調查(圖)

發表:2019-11-02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ikTok標誌(圖片來源: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TikTok標誌(圖片來源: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兩名知情人士說,美國政府已對TikTok音國際版)的所有者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技術有限公司以10億美元收購美國社交媒體應用程序Musical.ly進行了國家安全審查。

雖然這筆10億美元的收購是在兩年前完成的,但美國立法者最近幾週一直在呼籲對TikTok進行國家安全調查,擔心這家中國公司可能會審查政治敏感內容,並引發有關其如何存儲個人數據的問題。

在美中之間因貿易和技術轉讓關係日趨緊張之際,TikTok在美國青少年中日益受到歡迎。該公司今年表示,在美國TikTok每月2650萬的活躍用戶中,約有60%在16至24歲之間。

消息人士稱,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正在審查外國收購方的交易是否存在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該委員會已開始審查Musical.ly的交易。他們補充說,TikTok在收購Musical.ly時並未尋求CFIUS的批准,這使美國安全小組現在可以對其進行調查。

「雖然我們無法對正在進行的監管程序發表評論,但TikTok明確表示,我們沒有比贏得美國用戶和監管機構的信任更重要的優先事項了,其中包括與國會合作,我們致力於這樣做。」TikTok發言人稱。字節跳動沒有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上週,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要求進行國家安全調查。他們對該視頻共享平臺收集用戶數據,以及中國是否審查美國用戶看到的內容表示擔憂。他們還建議,TikTok可能會成為外國發揮影響力的目標。

「僅在美國,TikTok的下載量就超過1.1億,這是我們不可忽視的潛在反情報威脅,」舒默和科頓在致國家情報代理總監約瑟夫·麥奎爾(Joseph Macguire)的信中寫道。

TikTok允許用戶創建和共享具有特殊效果的短視頻。該公司表示美國用戶數據存儲在美國,但參議員指出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受中國法律管轄。TikTok稱,中國對應用程序的內容沒有管轄權,該程序不在中國運營,也不受任何外國政府的影響。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上個月,TikTok團隊負責人Musical.ly的創始人埃里克斯·朱(Alex Zhu)開始直接向字節跳動首席執行官張一鳴報告。他以前曾向字節跳動的中文短視頻應用程序抖音的負責人張楠匯報。目前尚不清楚此舉是否將TikTok從組織上與字節跳動的其他股份區分開來,以及是否與TikTok跟CFIUS關於緩解措施的討論有關。

10月,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要求CFIUS審查字節跳動對Musical.ly的收購,他表示,香港抗議活動登上國際新聞頭條幾個月了,而TikTok對此「只有幾段」視頻。

盧比奧在推特上寫道:「任何一家中國擁有的收集海量美國人數據的平臺,都可能對我們國家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在推文中表示,TikTok應該在下週舉行的聽證會上作證,該聽證會涉及科技公司在中國將消費者數據置於危險之中。

臉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對TikTok因審查言論的問題提出批評。

美國一直在對應用程序開發人員對其處理的個人數據進行仔細審查,尤其是對涉及美國軍事或情報人員的應用。

中國遊戲公司北京崑崙科技有限公司在5月表示,在CFIUS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與之接觸之後,它將尋求出售其同性戀約會應用程序Grindr。

去年,由於對可能識別美國公民身份的數據安全性的擔憂,CFIUS迫使中國的螞蟻金服放棄了收購速匯金國際公司(MoneyGram International Inc)的計畫。

CFIUS還迫使中國泛海(Oceanwide Holdings)和它收購的弗吉尼亞州保險公司Genworth金融(Genworth Financial Inc)通過美國第三方數據管理員來確保該中國公司無法訪問該保險公司在美國客戶的個人數據。

字節跳動是中國發展最快的創業公司之一。它擁有中國領先的新聞「今日頭條」以及抖音,後者吸引了諸如愛莉安娜·格蘭德(Ariana Grande)和凱蒂·佩芮(Katy Perry)這樣的名人。

字節跳動將日本技術巨頭軟銀(SoftBank),風險投資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以及大型私募股權公司(例如KKR,General Atlantic和Hillhouse Capital Group)作為支持者。

分析師稱字節跳動對其他中國科技行業公司構成強大威脅,包括社交媒體和遊戲巨頭騰訊和搜索引擎領導者百度。字節跳動7月表示,其應用在全球範圍內每月有15億活躍用戶,每天有7億活躍用戶。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這家已有7年歷史的中國初創企業在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超過預期,達70多億美元,字節跳動在去年年底的估值為780億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