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女博士床上放娃娃 被威脅取消獎學金(圖)

發表:2019-10-27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大陸內蒙古大學一則「不允許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獎學金資格」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引發了熱議。圖文無關。
連日來,大陸內蒙古大學一則「不允許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獎學金資格」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引發了熱議。圖文無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27日訊】連日來,大陸內蒙古大學一則「不允許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獎學金資格」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引發了熱議。

據《新京報》報導,採取該動作的是內蒙古大學的化學化工學院。該學院有關負責人在當地媒體的採訪中回應,布偶被通報是因為其「不但體積偏大且未擺放整齊,影響了宿舍的整體環境」。

根據學院規定,如果學生宿舍在檢查中因為衛生或物品擺放整齊程度不達標被通報三次,則學生獎學金評選資格就會受到影響。今後,如此的檢查工作還會繼續推行下去。

除了布娃娃之外,也有內蒙古大學在校學生說,不讓用蚊帳、床簾,床上不讓放小桌和收納筐;有的宿舍桌子也被拿走了。

學生宿舍一直是學校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有些學校甚至對學生宿舍實行准軍事化管理,被子就要疊得像「豆腐塊」,所有用品都有擺放標準。

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學生的隱私觀念越來越強,對宿舍的舒適感、情調感和個性化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尤其高校學生的生活方式有鮮明的獨立性,應該說,除了對於宿舍消防安全、上下床使用安全的強制檢查之外,學校不宜對學生宿舍檢查過頻。

其實,作為一個小集體,宿舍對於衛生都是存在基本的默契與合作。而宿舍的衛生狀況就讓學生自治,只要基本上乾淨整潔,不影響到其他的舍友,至於床鋪上是放個多大的布偶,或放一副球拍,不妨隨她去。

退一步說,就算必須要整齊劃一,當大學生違反了這樣的要求,也不宜跟獎學金資格掛鉤。因為評選獎學金的目的,就是獎勵那些學習優秀之同學,同時激勵其他同學們向優秀學習,從而能營造一種濃厚的學習氛圍。

不管是國家獎學金或是各校自己設置的獎學金,都有相應的評選細則。並沒有因為亂擺亂放引發安全問題、也無特別嚴重的違規行為,僅是因為放了一布娃娃就影響獎學金資格。這何止矯枉過正,恐怕連「枉」都談不上。

當下很多大學生都是95後的,也被稱為Z世代。與1980年到1995年出生的Y世代相比,前者從小浸淫在網際網路生態之下,習慣了處理多維資訊,也相對具有獨立思維,不少人都有著小眾但卻樂在其中的生活方式。

當學校管理方要想對他們的生活習慣與學習習慣進行引導,用一套辦法跟一個標準來「一刀切」,實際上已經很難行得通了。鑒於此,其管理方式也不妨與時俱進,改變那些不適用的條條框框,因材施教,少些整齊劃一,多些開放包容。

網友反饋

「那就放維尼熊吧」

「果然是西朝鮮」

「蚊帳也不讓掛,有病啊!」

「至於嗎,又不是軍事院校。」

「社會在進步,管理卻退步。」

「這種環境有創新才奇怪。博士生都沒有一點自由。閒人養得太多啦。」

「毛佐子們就適合那種環境,衣食住行千篇一律,這樣就可以藏起自己的笨拙了。」

「大學的行政部門裡養了太多通過各種關係塞進來的爛人,真正做學問的教授們還不得不忍氣吞聲,得罪了這些人,小鞋一籮筐。」

「越來越像納粹式管理方式。全體國民生活在被嚴格管理之中。無言論自由,戶口管理限制人們遷徙自由,連農民進城做個小本生意都艱難。」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