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入侵 愛吃肉的韓國人上演餐桌戰爭(圖)

發表:2019-10-13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豬瘟爆發後,韓國的日常飲食文化也受到影響。
非洲豬瘟爆發後,韓國的日常飲食文化也受到影響。(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3日訊】豬肉泡菜湯、辣炒豬肉、烤五花肉都是耳熟能詳的韓式料理,但在非洲豬瘟爆發後,韓國的日常飲食文化也受到影響,若無法盡快有效控制疫情,很有可能步上中國豬價飛漲的後塵。

9月中旬,韓國京畿道坡州市一處飼養2450只肉豬的農戶發現首例非洲豬瘟病例,韓國成為亞洲第9個爆發非洲豬瘟的國家,雖然有關當局立即採取疫區進出管制及豬只撲殺等措施,但仍接連發現確診病例,疫情從鄰近北韓邊界處一路南下。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2018年韓國人均豬肉消費量為30.1公斤,在全球各國中排名第3,僅次於歐盟(35.5公斤)及中國(30.4公斤);若比較主要肉品中豬肉、雞肉、牛肉消費量比重,根據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統計,韓國人均肉品消費量以豬肉佔5成最高,其次為雞肉26.4%、牛肉23.6%,可以看出豬肉在韓國飲食文化中的重要性與大量需求。

韓式料理中許多以豬肉為主的佳餚,包括泡菜湯、辣炒豬肉、糖醋肉,以及下班後聚餐的下酒良伴烤五花肉,因此當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後,不少韓國民眾心中第一個念頭就是「豬肉價格要飆漲了」。

死亡率高達100%的非洲豬瘟具有傳染性,不僅沒有商品化疫苗可用於預防,也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中國當局自去年8月初發生疫情後立即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撲殺了上百萬頭豬,創下在養豬只量近10年來的最大下降幅度。豬肉價格隨之上漲。

同樣的,受到禁運令影響,韓國豬肉批發及零售價在爆發非洲豬瘟當天立即猛漲,零售價至10月初已較一個月前飆漲1成;但受到消費者恐懼心理影響,儲備量較多的批發價從9月下旬開始回落,截至10月8日價格降至每公斤3308韓元(約新台幣85元),不僅比非洲豬瘟爆發後高點6201韓元下降近一半,甚至比非洲豬瘟爆發前的4403韓元還便宜。

雖然非洲豬瘟並不會傳染給人類,但對「傳染病」的恐懼,及零售價格上升仍影響韓國民眾購買豬肉的意願,光州、全羅南道一帶的地方媒體針對當地民眾調查顯示,有35.3%民眾表示在非洲豬瘟爆發後減少購買豬肉,12.4%民眾甚至表示不再吃豬肉。

韓國媒體引用當地大型超市銷售狀況指出,9月30日至10月4日間,五花肉銷售量較9月16至20日減少2.3%,雞肉銷售量則增加38.1%,進口牛肉銷售量則增加75.4%。

不過,也有學者投書至媒體表示,以韓國民眾大量使用豬肉的飲食習慣來看,恐懼心理所帶來的豬價下跌只是暫時性的現象,若無法有效阻止非洲豬瘟蔓延,因必須大量撲殺、掩埋豬只防止疫情擴散,預估豬肉價格像中國一樣持續飆漲的狀況是遲早的事。

截至10月2日,韓國當局已撲殺11.6萬頭豬只,在9月底統計的總飼育頭數1206萬頭中佔比幾近1%。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雖然無法肯定確切源頭,但由於首例發生在鄰近北韓邊界的養豬場,穿過鐵網進入韓國境內的北韓野豬帶來病毒的可能性極高,加上南北韓非軍事區日前發現死於非洲豬瘟的野豬屍體,韓國政府除祭出家畜禁運令、疫區豬只撲殺,也派出軍隊抓捕野豬,並大動作動用直升機消毒非軍事區。

然而,韓國當地截至10月9日已有14例確診為非洲豬瘟,疫區隨之持續擴大,過程中更發現未登記養豬場出現病例的問題,這些未獲政府許可、且未善盡飼料管理的養豬場,繼北韓野豬後,也成為防疫工作中難以掌握的不定時炸彈。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