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私誣告 終自潦倒(數文)

作者:唐蓮收集整理 發表:2019-10-10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一說便俗

元代倪瓚,字無鎮,號雲林子,無錫人,生性耿義。正趕上元末戰亂,就把家資,全都散發給眾人了。他獨自往來於江湖之間。張士信聽說倪瓚善畫,就讓人拿著絹,帶上厚重的禮物,求倪瓚做畫。倪瓚知道張士信欺壓百姓,便發怒道:「我不能做強門豪族的畫師。」於是就撕裂棄絹。

張士信聽說這事後,深深地懷恨在心。有一次,張士信與諸位文人,游太湖,聞到一小船上有異常的香味,張士信說:「這裡一定有一不平常的雅士。」急忙讓船靠近對方,原來就是倪瓚。張士信發起怒來,要用刀殺了他,諸人竭力勸解,張士信改用皮鞭抽打倪瓚。倪瓚被鞭子抽打,卻不發一言。有人問倪瓚說:「你為什麼一句話也不說呢?」伊瓚回答說:「一說便俗。」

張士信立即叫人放了倪讚,說:「唉!是我鄙俗。」

(據《隆平記事》)

二、馮道大度

後晉開運年間,馮道官拜中書令。當時有人要戲弄馮道,就在街市中,買了一條驢子,在驢頭上用一片布,寫上兩個大字:「馮道。」馮道的親友,看到以後,告訴馮道,馮道慢慢地回答說:「天底下同姓名的人,不可勝數,那只不過是失去主人的驢子,正在尋訪它的主人,這有什麼可奇怪的呢?」

馮道就是這樣大度。

(據《閑談錄》)

三、泄私誣告,終自潦倒

北宋年間,每到春秋賽神節日,京城各司衙門,都以本司的多餘物品,換取酒餚,同僚列座,合樂終日。慶歷年間,蘇舜欽主持進奏院,到秋天賽神時,他按常例,賣掉院裡一些廢舊紙張,自己又添了十金,召集館閣同舍,以為節日之歡宴。與會的客人,也都或多或少,出了一份錢。太子中舍(官職名)李定,也要參加進奏院的宴會,蘇舜欽素來不喜此人狡猙,便拒絕了他。

李定懷恨在心,便在朝廷中,到處譭謗蘇舜欽。恰好御史劉元瑜,受王辰的指使,一直想藉機、整垮范仲淹這派革新人士,蘇又是這派的骨幹,於是馬上彈劾蘇舜欽,指控(實為誣告)他「監守自盜」。後來,蘇舜欽果然被以監守自盜定罪,削籍為民。當時參與進奏院宴會的官員,都受到貶職處分,梅堯臣也在其中。梅與蘇,都是北宋著名詩人,號稱「蘇梅」,政治上觀點也相一致,兩人關係頗好。蘇舜欽被削職為民,梅堯臣也被斥逐。梅堯臣作《客至》一詩說:

客有十人至,

共食一鼎珍。

一客不得食,

覆鼎傷眾賓。

即指李定因為未能參與宴會,而傷害蘇舜欽及眾人之事。

李定後來,無人理會,悲愴至極。他泄私誣告,終自潦倒。

(據《東軒筆錄》)

四、王曙治淋病

王曙得了下淋病,百藥不癒,在官升至樞密副使後,淋病頓時好轉。及罷職後,舊病復犯。

有人取笑他說:「要治淋病,非服『樞密副使』一味靈藥不可,而且必須常服,才能根除。」

梅詢,字金華,久任侍從,急於陞官,而不能如願,晚年多病。參知政事石立中,素知其心病,於是當面取笑說:「你的病,有一副清涼散,就能治癒。」因為官至兩府,按當時規定,就可以張青蓋傘,出行。「清涼散」即喻青蓋傘。

當上某種官職,就會生某種病,這就是「因官致病」。得了這種病的人,正是神在警示其私心太重。去其私心,病即痊癒。如不反省,繼續攀高,貪贓害人,便有危險。

(據《東軒筆錄》)

五、朱元璋時來運轉,如有神助 

元末起義軍領袖郭子興,率兵佔據了定遠縣,但形勢很危急,後有元軍大隊人馬進逼,前有城口張寨擋路,不能前進。郭子興,召集將士問道:「城口張寨,目前已成了我們的心腹大患,你們當中誰能招降寨兵,就讓他率領這些寨兵。」

朱元璋當時在他的手大任職,表示願意前往。郭子興說:「你不行。」第二天,又向將士們問起此事,朱元璋又請求說:「我一定能讓該寨主來降!」郭子興問:「你前去招降需要何物?帶多少人去?」朱元璋回答說:「只需單人匹馬即可。」

第二天,朱元璋單人匹馬,來到寨門前,求見寨主,張寨主領馬步兵百餘人出見,問道:「你是誰?來此何干?」朱元璋說:「我是郭元帥部下朱總管,來此有機密事相告。」於是寨主邀朱進寨。朱元璋詭稱:「今夜韃子兵(指元軍)來劫寨,我奉郭元帥令前來密報,望您謹慎防備。」張問:「你們怎麼知道?」朱說:「我們抓獲了韃子兵俘虜,故此知此事。」並趁機向他陳述利害、分析形勢,勸其歸降郭子興義軍。至夜晚,韃子兵果然來劫寨,因已有防備,故俘獲大部劫寨人馬。張寨主盛讚:「郭元帥好人啊,我應當怎樣報答他呢?如果沒有你,可能已經壞事了,現在同你一起去見郭元帥。」

於是,當即點齊人馬、錢糧,與朱元璋一起,來見郭子興,郭大加慰勞,授以名爵,令朱元璋出告示,安撫本寨軍民。

朱元璋時來運轉,不戰而獲大勝,如有神助。

(據《國初群雄事略》)

六、人鄙則畫賤

鐘欽禮,上虞人,善畫山水。因為上司多喜歡他的畫,因此對人驕傲。後來,因為仗勢詐取別人的財物,事情敗露,發配充軍。

有人把他的畫,拿來送給陸容。陸容說:「我的屋子雖然很差,但也不挂這類人的畫。古人看書畫,一要師法古賢;二要人品高潔。人品不高,再好的畫,也沒有人要!」

人鄙則畫賤!所以,要學畫藝,應先正人心!

(據《菽園雜誌》)

七、鬍子爺爺 

明朝,蘇州的陳鎰,擔任都御史。他在陝西任巡撫時,執行法律,寬鬆而公平,辦事簡易。幾年間,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老百姓很喜愛他。因為他有大鬍子,人們都呼他為「鬍子爺爺!」

有一次,他要到朝廷議事,人們誤傳他要離任。在道路上有幾千人,請求他留任。陳鎰說:「議完事,還要回來。」人們這才漸漸散去。

到他回來時,也有幾千人燒香歡迎、等候。誰的父母及自己有病,都要給他抬轎。一出府,人們爭著抬,雖然禁止,也禁不住。據說給他抬過轎子的人,本人及家裡的病人,病就立即會好。

(據《菽園雜誌》)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