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尊師重道的千古典故(組圖)

發表:2019-10-10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三大尊師重道的千古典故
古人與今人不同,他們非常注重品行修養,尊師重道等道理。(繪圖:志清/看中國)

雖然928教師節已過,可是,尊師重道可不是一件要待節日到來時才要去做到的事情。因為,尊師重道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老師授人以「德」、「才」,教人做人之道、以及學業、技能和為人處世的行為規範,使其一生受益,因此古訓中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說法。古人非常注重品行修養,學師德,謝師恩,留下了許多感人的故事,以下為其中的幾個。

周王師從姜子牙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三大尊師重道的千古典故
武王從父之言,尊姜子牙為相父,又尊他為「師尚父」。(圖片來源:Photo Dharma/維基百科)

第一個要說的是文王、武王師從賢者姜子牙的故事。

商朝末年時,西部諸侯國中最長的周文王以德化民,推行仁政,深明要治理好國家就要任用賢德之人。他思賢若渴,聽說姜子牙道德高尚、學識淵博、是當世大賢,就選定吉期,齋戒熏香沐浴,極其誠摯的親自率眾到磻溪去請姜子牙。談話中,文王看姜子牙胸懷博大,有經天緯地之才,濟世安民之志,便高興的說:「我祖父在世時曾對我說:『將來一定會有位聖人來到周,幫你把周興盛起來。』您就是我祖父說的聖人啊。」說罷就請姜子牙與他同車而歸。

文王拜姜子牙為丞相,請他當自己的老師,向他請教治國安民的方略,從此西周更加強盛起來。文王臨終前把兒子武王託付給姜子牙,文王囑咐武王說:「以父事丞相,早晚聽訓指教。可請丞相坐而拜之。」武王於是尊姜子牙為相父,又尊為「師尚父」。姜子牙不負眾望,勵精圖治,輔佐武王伐紂,一統天下,為後世開闢了治國興邦之正道。

子貢維護師道尊嚴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三大尊師重道的千古典故
子貢,聰穎好學,克己自律,對老師孔子畢恭畢敬。他是儒家學說的傳播者,還是堅定的捍衛者。(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第二個故事是子貢與孔子的故事。

春秋時,孔子的學生子貢,聰穎好學,克己自律,對老師畢恭畢敬。不僅是孔子儒家學說的傳播者,而且還是堅定的捍衛者。他視師志為己志,弘揚道德仁政思想,時時處處維護著老師的尊嚴和聲譽。陳子禽問子貢說:「孔子的學問是從哪兒得來的?他周遊列國,瞭解了各國的政事,是請求人家告訴的,還是人家主動說的呢?」子貢說:「文王、武王的仁義之道流傳在世間,賢能的人知道它的內涵,缺少賢能的人只知道它的皮毛,道義公理無處不在,夫子在哪裡不能學習呢!夫子打聽消息的方式也和一般人不一樣,他是憑著溫和、善良、恭謹、儉樸、謙讓的美德得來的。」

齊景公向子貢詢問孔子的賢能時,子貢馬上回答說:「夫子聖人也,豈直賢哉。」魯國大夫叔孫武叔譭謗孔子,子貢義正詞嚴的說:「這樣做是沒有用的!夫子是譭謗不了的。別人的賢德好比丘陵,還可超越過去,夫子的賢德好比太陽和月亮,是無法超越的。雖然有人要自絕於日月,對日月又有什麼損害呢?只是表明他不自量力而已!」子貢這樣做是源於他對孔子的敬佩和對其學說主張的深刻理解,源於他認定追求真理和維護道德是正義的事情。

岳飛難忘師恩

宋代民族英雄岳飛敬師如父,是萬世之楷模。
宋代民族英雄岳飛敬師如父,是萬世之楷模。(攝影:yi-hsin Lu)

第三個要說的是民族大英雄岳飛念念不忘師恩的故事。

宋代民族英雄岳飛,幼年喪父,家境貧寒,無錢上學。但他非常好學,常在私塾窗外聽課,無錢買紙筆,就以樹枝為筆,大地為紙。私塾老師周侗很喜歡這個勤學的孩子,就免費收岳飛為學生,教育他如何做人,幫助他樹立保國安民、建功立業的遠大抱負,每逢單日習文,雙日習武。還教會他射箭絕技,能左右開弓,百發百中。

岳飛不負師教,勤學苦練,文武雙全。後來他率軍收復失地,屢建奇功,成為令金兵聞風喪膽的一代英豪。周侗去世後,岳飛披麻衣,駕靈車,執孝子之禮,以父禮安葬他。且在朔望(初一、十五)之日,無論在外行軍打仗,還是駐紮營中他都要祭拜自己的恩師,每次痛哭之後,必定會拿起老師所送的三百斤重的「神臂弓」,射出三枝箭。岳飛說:「老師教我立身處世精忠報國的道理,還把他一生摸索的箭法和武藝都傳授給我,師恩是我一生都不能忘懷的。」

古人云:「三教聖人,莫不有師;千古帝王,莫不有師」,人不敬師是為忘恩,何能成道?自古之先哲聖賢以身作則,虛懷若谷,其尊師重道的風範堪為後世楷模,令後人學習和景仰。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