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宮計畫將害文物受到汙染?假的!(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19-10-0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故宮計畫將害文物受到汙染?假的!
外界十分關注故宮文物的管理狀況,所以當「新故宮計畫」一提出之後,引發眾人討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10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報導)故宮博物院的文物管理、建設計畫、文創商品與當期特展,向來是大眾矚目的焦點。然而,有些不實報導與臆測言論卻會讓人產生誤解,進而造成專業人員的困擾。例如上個月曾被媒體誤報的「北部院區整擴建計畫」公聽會,以及月底的「餐廳油煙影響故宮文物」等消息,皆致使故宮特地對外發布新聞稿來鄭重澄清。

外界向來喜愛在故宮文物的安全管理上做文章,畢竟文物精品的時代價值與精神意義是無法複製的。況且故宮是台灣在典藏文物方面最重要的博物館,是外國觀光客來到台灣必逛的景點之一,可謂提高在台旅遊質量的重要指標。因此當全球的管理技術與日增進時,致使外界更難以接受故宮文物發生毀損的狀況。

因此當行政院提出「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這一項重要政策,意欲藉由三大主軸計畫(「故宮北部院區整(擴)建計畫」、「故宮南部院區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建設計畫」、「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系統建置計畫」)來達到多方效益(「營造世界級觀光亮點,承擔文化外交」、「帶動觀光產業,整合博物館觀光資源」、「遊故宮,帶動地方產業可觀效益」)時,外界無不瞪大眼睛觀望著故宮的後續發展。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正因為外界十分關注故宮文物的管理狀況,所以當「新故宮計畫」一提出之後,除了引發討論外,還出現了不具備博物館常識的假議題。因為有人質疑,根據「北部院區整擴建計畫」來看,若將行政大樓改成典藏大樓後,故宮晶華餐廳排放的油煙恐怕會汙染故宮文物。

只是,這一項擔憂實屬多餘,甚至已有惡意造謠的嫌疑。對此,故宮特意發布新聞稿來澄清不實的消息,盼望外界莫再助長不實訊息的傳播。故宮新聞稿如下:

針對今(30)日部分媒體報導,新故宮計畫中「北部院區整擴建計畫」計畫擬將行政大樓改典藏大樓,恐致一旁的故宮晶華餐廳油煙影響文物品質,以及「故宮藝文服務中心預定地」文資審議問題未決等。本院特澄清說明如下:

一、新故宮計畫並未改變典藏庫房位置。行政大樓又稱為典藏研究大樓,相關團體恐因名稱導致誤解,新故宮計畫並無將行政大樓改為典藏大樓一事。

二、故宮晶華餐廳油煙與文物庫房皆建置過濾系統,油煙與文物無接觸,故無汙染問題。本院典藏庫房皆建置完整恆溫恆濕,具過濾功能之空調系統。故宮晶華餐廳之排煙設備符合法令規範,並由各主管機關定期檢查,其中油煙排放出風口係朝西北向離故宮最遠處,排放前均經過濾。另,文物於出庫前皆已層層保護,運送過程亦無與油煙接觸之可能性。

三、有關「故宮藝文服務中心預定地」文資審議案,本院將依文化資產審議結果,配合辦理後續事宜。

新故宮計畫將害文物受到汙染?假的!
故宮是台灣在典藏文物方面最重要的博物館,是外國觀光客來到台灣必逛的景點之一,可謂提高在台旅遊質量的重要指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自行政院發布「新故宮計畫」新聞稿中,可見述及「提升故宮北院展覽及典藏空間功能整建,這是為了提升故宮北院各項軟硬體設施,以維護國家重要文物之安全,營造故宮成為世界級的觀光亮點」等說,故外界在翹首盼望政府實踐承諾,將故宮打造成與在地的供需脈絡穩固,並強化國際聯繫,創造故宮新價值,營造台灣品牌的良好形象之虞,更須避免傳播謬論與製造臆測言論。

維護好故宮這一重要品牌的形象,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情。這樣,故宮主頁上的「訊息澄清專區」應許能變成一片清淨園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