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替人代考被抓 面臨遣返(圖)

發表:2019-10-05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考試
考試現場(圖片來源:wikimedia/Narek75/CCO)

【看中國2019年10月5日訊】10月初,洛杉磯聯邦法院審理了一樁中國留學生代考案。涉案中國男子蔡柳對兩項使用虛假護照認罪,並表示不反對自己被遣返回中國。

大部分美國大學都會要求中國學生的託福成績須達到要求分數,託福考試就是專為外國學生(母語不是英語)的學生而設的英語水平測試,託福成績也說明瞭其英語的聽,說,寫的能力水平。很多中國學生為了維持學生簽證有效,須在「學生與交流訪問者計畫」授權的大學申請學習,而這些大學都會要求託福考試成績達標。

而很多中國學生的英語水平有限,特別是一些富裕家庭來美留學生,自知英語成績不佳,就出錢請人代考。檢方表示,有數十名中國留學生找人代替自己考試。今年三月,蔡和其他四名加州居民被洛杉磯聯邦大陪審團提出26項指控起訴。

合法居住在美國洛杉磯地區的蔡柳持學生簽證,檢察官指出,他在2015至2016年間曾收取代考槍手費用,至少替他人考託福(TOEFL test)五次,為14名中國籍學生報名參加各種考試,使這些學生通過代考來獲得及格分數。

蔡柳原是被起訴兩項重罪名,最高會被判高達十年監獄牢刑,但該案負責的檢察官建議他認罪,刑期最高不超過14個月。蔡被指控使用篡改的中國護照,在洛杉磯及其周邊地區考試地點冒名頂替其他中國學生,為他人代考。目前蔡對兩項使用虛假護照認罪。

代寫代考現象已產業化?

據報導,美國高校的代考現象不僅在中國留學生中存在,在本地學生中也會出現。美國聖母大學人類學家蘇珊.布盧姆稱,美國大學普遍要求學生修學不同科目的必修課學分,這迫使他們不得不選擇一些自己不感興趣的課程,這就讓經濟條件好的學生產生了花錢請人代考的願望。有需就有供,於是代寫代考市場就產生了。

由於請人代考行為也屬於違規違法,如果一名學生被發現請人代替自己考試,輕者成績作廢,重者開除學籍。所以代考市場信息一般隱藏於學生的社交網路媒體中,有單獨行動的代考行為,也有「代考公司」。

畢業於美國某高校英語專業的碩士研究生琳達(化名)就是一名代寫代考槍手。她受雇於一家「代考公司」,這家隱藏於社交網路媒體的‘代考公司’雇佣了十幾位代寫和代考槍手,為全美各高校學生提供代寫和代考‘服務’。

據琳達介紹,高校學生請槍手代寫的一般是他們最不感興趣的必修課作業。有不少中國留學生的主修專業是工商管理、市場營銷和會計等專業,但這些專業的學生又必須修學如英語寫作、詩歌這些必修課,而這些課程對於英語不是母語的學生來說,學起來很花精力,非常很困難,因此他們會僱用代寫服務幫他們完成作業。

琳達說,由於大學作業形式不同,她的收費標準也同。如果只是一篇普通論文,她會收取每頁25到35美元不等的代寫費用。如果學生需要她代寫一科定期佈置的作業、課堂匯報內容和論文,她會按一學期1000美元的價格收取服務費。

在此基礎上,「代考公司」還會額外向這些請槍手代考的學生收取一筆中介費。琳達稱大部分學生顧客是中國人,但槍手服務沒有國界,請槍手代考的也有美國當地的懶惰學生和其他國家的留學生。

人類學家蘇珊.布盧姆認為,高校教育者要讓學生意識到,這些必修課對他們的獨立思考和成長有很重要意義,這樣才會杜絕代考現象。而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加強考場的監督管理,鬆散的考場管理也為代考乘虛而入提供了機會。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