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討債 把鄧小平家族牽出來了!(組圖)

原標題:李嘉誠向內地公司討債把鄧質方扯回來了

作者:夜話中南海 發表:2019-10-01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 鄧小平 習近平
香港首富、長實集團前主席李嘉誠(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日訊】我們本專欄的上篇文章《鄧家第四代千億資產繼承權被收歸黨有》中已經介紹了一九九七年召開的中共十五大上,來自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的各路黨代表們無視小平屍骨未寒,廹不及待利用無記名投票的機會,把他那個被諷刺為「中國官倒創始人」的長公子鄧樸方狠狠羞辱了一番。結果是鄧大公子不但在中委選舉中硬是被差額下去,主動放低身段,要求被放進候補中委候選名單後,在臨時決定「應當選」數額之後仍然落得個得票數倒數第二的下場。至於得票數倒數第一的習近平,則被當時的部分黨內人士認為是受到鄧家後代「率先致富」的惡名牽累。

網友「紅彤彤的月亮」在轉載該文章的文學城網站留言說:「習家報復鄧家了。呵呵。當年老鄧在89之後把習仲勛下放到深圳去,再也不允許回北京了。」

筆者也是直到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屆一中全會閉幕,習近平在上海市委書記位置上被從十六屆中央委員直升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才聽完整了此前十年,也就是一九九七年的中共十五大上他如何成為「孫山」的故事。

卻原來,在鄧小平去世七個月後召開的中共十五大上,中央候補委員的差額選舉過程中,「差額到誰」的遊戲是由江澤民和胡錦濤聯合導演的。當時的預先準備好的中央候補委員候選人名單,加上剛剛從中央委員預選過程中不幸被差額掉的鄧樸方等幾位,向黨代表實際提供的全部中央候補委員候選人推薦名單共一百五十四人,但並沒有向各代表團說明要差額掉多少名。各代表團預選投票過後,大會主席團在計算選票的過程中絕不會做任何手腳是肯定的。預選各代表團預選選票的計票結果:習近平得票在整個中央候補委員建議候選人名單倒數第四,鄧樸方得票倒數第五。

李嘉誠討債把鄧小平家族牽出來了!
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網路圖片)

接下來,以江澤民為首,胡錦濤具體主持日常運作的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其實也就是當時仍然在主持工作的上屆黨的中央政治局的全體人馬緊急協商,有人提出為了照顧小平同志的家屬,應該差額到鄧樸方以下為止。但胡錦濤適時表示,當時已經擔任了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各方面的表現都十分優異,是全黨不可多得的政治工作幹部,既然這屆中央候補委員差額到樸方同志以下,差額比例已經不足百分之五,那麼還是應該把習近平同志也留下來為好。

與是,參加會議的全體主席團常務委員眼見江澤民已經對胡錦濤的提議點頭稱許,立刻舉手通過了十五大主席團常務委員會「關於本屆中央候補委員選舉差額人數的決定」,在一百五十四名者候選人名單上差額掉習近平之下的三名得票最少者.然後就把這份習近平「名列孫山」的候選人名單交由大會進行正式選舉,而這個正式選舉其實是等額選舉,因為只要是得票過半數即可當選,而這份候選人名單中在代表團預選過程的得票最低者也都是過了半數的,在正式選舉過程中得票不過半數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而中央候補委員在預選過程中每個人的得票數,與正式選舉中的得票數基本一致,這就是習近平一九九七年九月在中共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名單中名列最後的內幕經過.當時公開的一百五十一名當選的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名單之前,特別說明瞭按得票多少為序,得票相同的按姓氏筆畫為序,自然就令名單上的最後一名習近平顯得十分刺眼。

按照美國紐約時報相關評論文章的說法,習近平、鄧樸方、劉延東都是所謂「太子黨」成員。習近平在那次投票中差點「走了麥城」,是因為「人們普遍仇視太子黨」。不管「人們普遍仇視太子黨」是不是事實,當時也是身為太子黨一員的薄熙來,在中共15大上,連候補委員都沒當成。薄熙來是在遼寧省長任上於2002年中共16大上才成為中央委員的。他沒有經過候補委員這個階段。

據當時效命中共中央組織系統的內部人士分析,當時的中共黨代會代表們之所以用選票表達對鄧樸方的不滿,原因之一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時學生遊行隊伍中喊出來的所謂「鄧小平的兒子倒彩電」一事記憶尤新.所謂鄧小平的兒子倒彩電,源起於鄧小平的殘疾人兒子鄧樸方當年成立的康華公司打著為全中國殘疾人謀福利的旗號,依仗鄧小平的背景,令中央各機關,政府各部門,甚至全國各地,全軍上下紛紛為康華公司的種種經濟行為大開綠燈,所謂倒彩電只不過是康華當時賺錢方式的一個小插曲而已,其在短時間內迅速衍生出的大大小小的,形形色色的,分門別類的子公司,孫公司到底打著為殘疾人謀福利的旗號進行了多少非法交易,賺取了多少根本沒有被用於真正的殘疾人事業的昧心錢,至今也沒有人有辦法說得清楚,算得清楚,當時的局內人已經開始用「康華共和國」來形容挂靠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下的康華公司了。雖然後來因為鄧小平親自發話關閉了康華公司,試圖給外界以「大義滅親」的感覺,但鄧樸方因此而背上的中國官倒之首和中國官倒創史人的惡名,今生今世恐怕也難以從人們的記憶中完全抹去。

回顧以往,早在鄧小平南巡的當年,鄧樸方即在中共十四大召開前落選了全國黨代表。十五大召開後又五年,在2002年籌備召開中共十六大之前,習近平和鄧樸方雙雙進入十六屆中委候選人名單。

按照中共黨內的常規安排,每個省都會有兩名中央委員名額,這就是為什麼通常當時已經在任的每個省的省委書記和省長都會不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的中委選舉過程中落選,因為習近平此時已經是福建省長,所以如願當選,雖然他此前並未被安排進入大會主席團。但再次被安排進十六大大會主席團的鄧樸方卻是被再次差額進了候補中委名單。十五大和十六大接連兩屆落選中央委員繼而又在當屆中央候補委員的投票過程中險些被墊底的事實證明,鄧小平一家率先實踐「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口號在中共黨內激起的憤怒是多麼的強烈。

時光又過了五年,在2007年召開的將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內定為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備胎的中共十七大上,鄧樸方的大名第三次進入大會主席團名單,第三次進入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結果是第三次被從中央委員的選舉過程中無情地差額下去了。

這一次的中共高層沒有再按慣例把鄧樸方的大名和其他中委落選者一起放進候補中委候選名單了,因為此前已經內定了要把鄧樸方安排為次年三月召開的全國政協大會上的新一屆政協副主席。而全國政協的黨內副主席在黨內沒有職務是正常的,但如果在黨內的職務是個中央候補委員,實在是沒有先例。

鄧樸方在連續三屆中央委員預選過程都被差額了下去。事後有人認為原因是黨代表們對當年的「康華事件」仍然耿耿於懷,但也有人認為他鄧樸方其實是代弟受過,黨代表們把他那已經不知躲藏到什麼地方去了的官倒弟弟鄧質方奈何不得,自然就會把氣出到他鄧樸方身上。

簡單回顧一下,鄧小平二公子鄧質方、劉小元夫婦上個世紀80年代後期在美國學成後攜子歸國。被榮毅仁和王震公子王軍力邀進入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直屬的中信興業公司,先任副總工程師,不久,升任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最後擔任董事長。

李嘉誠討債把鄧小平家族牽出來了!
鄧小平二公子鄧質方(右)。(網路圖片)

1993年起,鄧質方一口氣接管上海市四方房地產公司和大連立港房地產公司,正式加入「四方集團」,任上海四方集團公司總經理。當年五月,鄧質方連同首鋼、長實、加怡,共同收購香港上市公司「開達投資」,將勢力範圍擴充到還在英國管轄下的香港。他與北京首鋼老大周冠五之子周北方,香港巨富李嘉誠以5.8億港元收購了香港玩具大王丁氏兄弟的開達集團,並易名為「首長四方集團」,成為香港上市公司首長四方集團的最大股東兼董事長。此後,首長四方集團開始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深圳、珠海、大連等10多個大中城市開展房地產業務。

1995年2月鄧小平仍還在世時,對外聲稱是鄧小平「義子」,和鄧質方「一筆難寫兩個方」的周北方被江澤民下令收押。1996年10月25日,周北方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生,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鄧小平去世的追悼大會是鄧質方最後一次被露面,從此人間蒸發至今。有中國內地網站刊登消息說:「因為周北方案發的原因,鄧質方逐步退出首長四方集團公司,攜妻子重新回到美國居住,成為美國籍公民。」

但就在最近幾天,早已經銷聲匿跡多年的鄧質方又因為李嘉誠的一個據信是向中共當局的「報復」運動而被重新提起。

關注中國大陸和香港局勢的人士應該都已經關注到了一篇標題為《翻臉了?李嘉誠高調向中共背景企業索債》的及時報導文章,說的是在香港抗爭運動中,香港首富李嘉誠一句「網開一面」,引來中共政法委的聲討。北京方面宣稱李嘉誠推高房價,並炒作「收回私地」危及李家產業。日前,李嘉誠公開向一家中共國企的子公司逼債,向法院申請其集團主席破產。

另外一篇標題為《李嘉誠向好朋友動手了:討債無果後提出破產呈請》的內地網站文章裡說的這個李嘉誠的「好朋友」名叫曹忠。公開資料顯示,2001年,曹忠由首鋼總公司調派到中國香港執掌首鋼控股領軍,擔任旗下4家上市公司高層,曾帶領公司脫離金融風暴困境。也因此,曹忠與李嘉誠結緣,被李嘉誠稱為「內地派來香港任職最優秀的企業家之一」。

相關報導中特別提到,當時這個曹忠為「首長國際」、「首長四方」、「首長寶佳」、「首長科技」4家上市公司進行「大變身」調整結構。經過在資本市場9年的騰挪併購,這4家上市公司的規模從初始的12億元暴增到2010年的800多億元,且大股東地位從未被動搖過。期間,李嘉誠投入了超過10億元資金。

這裡的「首長四方」就是當年由周北方實際控制的首鋼香港公司與李嘉誠的長實,再加是鄧質方的四方公司的三方合資公司。所以中國內地網友一看到如上這則消息裡的「首長四方」四個字,自然會想起鄧質方。詳細的分析內容,留待下篇文章繼續向讀者介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