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專家:中國海軍擴張快 卻尚無攻台能力(圖)

發表:2019-09-27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軍事專家在一場研討會表示,台灣這座民主燈塔的存在對北京的統治是威脅,而且雖然中國海軍擴張速度快,卻不具備攻台的能力。基爾貝格(右)與 保羅(左)在當地時間25日參加駐德代表處主辦的台海安全研討會。
德國軍事專家在一場研討會表示,台灣這座民主燈塔的存在對北京的統治是威脅,而且雖然中國海軍擴張速度快,卻不具備攻台的能力。基爾貝格(右)與 保羅(左)在當地時間25日參加駐德代表處主辦的台海安全研討會。(圖片來源 : CNA)

【看中國2019年9月27日訊】德國軍事專家在一場研討會表示,台灣的存在對北京是威脅,因此北京一再干擾台灣政治和打擊民心。另外,中國海軍擴張速度史無前例,不過,尚不具備進攻台灣和阻止美軍協防的能力。

據《CNA》報導,駐德代表處25日舉辦「台灣海峽海洋安全政策」研討會,邀請了基爾(Kiel)大學安全政策研究中心(ISPK)的亞太戰略發展部門主任基爾貝格(Sarah Kirchberger),以及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研究所(SWP)的資深研究員保羅(Michael Paul)演講。

基爾貝格說,近來中國海軍的擴張是史無前例,從造艦用的鋼可發現,光2014年到現在增加的重量,就相當於日本或者英國海軍的總量。過去100年來,沒有一國家在承平時期用這樣的速度在建造軍艦。

她說,受到北京軍事擴張的刺激,鄰近國家也紛紛擴大潛艇艦隊規模,亞太地區總共有180艘,可用「幾乎要滿出來」來形容,其中4成屬中國。

此外,中國軍隊於南海大肆擴張,擅長利用漁船掩護,對各國漁船進行衝撞式的攻擊,許多國家是敢怒不敢言。

基爾貝格分析說,共軍擴張背後主要有3個動機。首先,北京視西方民主為意識形態的敵人,台灣的地位是類似冷戰時代的西柏林,這座民主燈塔的存在威脅到北京的統治,後者便認為有必要加以干擾和破壞。

其次,台灣離大陸人口密集地區太近,美國將軍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曾經說台灣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所以只要一日不控制台灣,北京就感覺受到威脅。

最後,美國擅長網路中心戰(Network-Centric Warfare),透過跟日本、南韓、澳洲盟國部隊分享資訊以提升作戰效率,在美國軍事科技的威脅之下,北京自覺難以對抗。

基爾貝格說,從共軍機多次繞台、持續不斷的網路攻擊跟有針對性地對政府組織和媒體進行顛覆來看,北京目前的策略主要目的為破壞台灣的穩定和打擊民心。

至於保羅則認為,台灣是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夢」最重要的象徵,用武力達成統一是中國國家之核心利益,因此北京大力擴軍,並且藉機結束美國在太平洋的主宰地位。

不過保羅強調,共軍很久沒打仗了,北京領導人甚至警惕軍隊有「和平病」,演習的次數不夠,因此北京還不具備進攻台灣和阻止美軍協防之能力。

儘管如此,基爾貝格指出,從北京最近大量利用高科技監控人民,可以看出其高層對自己的統治缺乏自信,這樣發展對於台灣來說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內部在議論台海問題時,鷹派將更容易占上風。

本場演講吸引約50名聽眾參加,由於兩人對台海情勢有深入研究,因此現場聽眾發問踴躍,討論氣氛十分熱烈。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