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立太子的奇異事(圖)

發表:2019-09-15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仁宗立太子的奇異事
宋仁宗曹皇后畫像。(網絡圖片)

宋代仁宗年間,在京城開封居住著一個高僧,沒有人知道他是從什麼地方來到京城的,只知道他的法號叫做「法華大士」,名氣極大,不但百姓對他極為尊敬,就來皇宮大內也知道他的大名。這位高僧之所以被稱為「法華大士」,是因為他每天都會誦讀佛門經典《妙法蓮華經》,無論風霜雨雪都不會間斷,所有才有了這個稱號。

本來法華大士只是一個佛門高僧,是不會被記載在歷史典籍之中的,但是一件事的發生,讓法華大士得以留名青史。話說宋仁宗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著名的仁君宋仁宗得了一場大病,差點駕崩。還好經過御醫的搶救,宋仁宗得以轉危為安,但是宋仁宗的這次瀕臨死亡,卻讓滿朝的文武大臣為之憂心忡忡。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在古代社會,皇帝是執掌天下大權的九五之尊,也是整個王朝的象徵,皇帝一身關係到天下的安危。更為嚴重的是,宋仁宗當時還沒有太子,宋仁宗本來是有親生兒子的,但是都夭折而死。不過宋仁宗覺得自己身體還行,打算努把力,等日後再和妃子生個兒子,好繼承大宋江山。

可惜天不從人願,宋仁宗此後再也沒有能生出兒子,宋仁宗不甘心,就這樣一直拖著,絕口不提立太子的事。之前宋仁宗身體無恙,大臣們也不著急,而且誰也不想因此事得罪宋仁宗。自從宋仁宗鬧了這次大病之後,大臣們才開始著急。為啥,因為他們唯恐宋仁宗駕崩了,卻沒有合法的太子來繼承皇位,這樣豈不天下大亂?畢竟,國不可一日無君,在古代,太子是國之儲君,有了太子,皇家才算是有了根本,天下百姓才會安心。

眼下皇帝宋仁宗重病初癒,誰也不敢保證他不發病,而太子還空缺著,這怎麼能行。當務之急是上奏章,勸說宋仁宗趕緊冊立太子,以安定天下臣民之心,可是群臣沒有一個敢先開口。最終一個叫做范鎮的官員,冒著極大風險,首先給宋仁宗上了一道奏章:請立太子。范鎮是當時的一個諫官,他向來直言敢諫。

范鎮在奏章中說:「太子是天下之本,希望陛下您在宗室之中,選擇一個賢良之人,讓他暫時居太子之位,如果日後陛下有了親生骨肉,就讓他退回本藩。」可是宋仁宗看了奏章之後卻不以為意,范鎮連著上了十九本奏章,依然不奏效。當時名臣司馬光官居并州通判,司馬光見范鎮上奏無效,於是也跟著上了三封奏章。

司馬光的這三道奏章觸動了宋仁宗,因為司馬光是當時著名的文人和大臣,他的奏章代表著很多朝臣的意見,宋仁宗不得不同意立太子的事情。不過宋仁宗雖然同意立太子,卻拿不準立誰為太子,畢竟當時的宗室後代太多。宋仁宗下了一道密旨,讓人命令法華大士第二天入宮面聖。

第二天一早,法華大入宮門。宋仁宗對法華大士說:「朕叫你來,是因為太子未立,大臣不停地勸朕立太子。朕如今年事已高,後宮卻始終沒能生育皇嗣,想讓你告訴朕宗室諸王后人之中,誰可以繼承朕的皇位?」

法華大士聽完之後,沉吟不語,直接跏趺而坐,然後要了筆墨,在紙上寫了四個字「十三十三」。寫完之後,法華大士就離開了。幾年之後,宋仁宗駕崩,宋英宗趙曙繼位。宋英宗是宋仁宗的堂兄濮安懿王趙允讓的第十三個兒子,眾人這才明白法華大士在紙上寫「十三十三」的寓意,讚嘆他不愧是一代高僧。

參考資料:《宋史》《宋稗類鈔》《史異纂》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