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處於危險臨界點?四中全會疑雲重重(圖)

發表:2019-09-10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處於危險臨界點?四中全會疑雲重重
有分析稱,一個中央全會拖了將近兩年,疑雲重重,表明中共黨內與習近平之間存在分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姍姍來遲的中共四中全會將於十月份召開,但沒定具體日期。對此,有分析稱,一個中央全會拖了將近兩年,疑雲重重,表明中共黨內與習近平之間存在分歧。而近日對外高喊「鬥爭」的習近平或正面臨權力危機?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宣布,其久拖不開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定於10月舉行。中共官方透露四中全會主要議程,分別是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法廣分析指,習近平正值強勢,但中美貿易談判及香港問題似乎與習誤判形勢或決策有關,外界揣測習會否被問責。

法廣稱,習近平於9月2日在中央黨校一個開班儀式,一口氣講了數十次「鬥爭」,這個鬥爭的指向據分析表面看是針對美國以及香港事件,其實就是反映黨內仍有權鬥。旅美學者陳破空指,8月30號的中共政治局會議無提「四個意識」和「兩個維護」,亦無強調維護習核心,相信反習陣營並未消失;習在四中全會前大談「鬥爭」,大有營造「延安整風」氣氛,發動權力保衛戰。

報導認為,一般預計四中全會習近平面臨的壓力會很大,原因就是香港問題和美中貿易戰都很嚴重,習想走過場也許不太那麼容易。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除了香港問題,美中貿易談判能否在十一前拿出好成績,習屆時在會上也得向黨內報告。如果對以上兩大問題不能有個階段性成果,或者出了更大問題,這對習來講不一定是好事。

不過,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兼中國戰略分析雜誌共同主編鄧聿文表示,在他看來,一則按照中共黨章和全會時間慣例,習近平並未晚開全會。再則習近平恐怕要在四中全會為黨再套一個緊箍咒,將自己的一套治黨規矩,看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主要內容,從而成為習氏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標誌,他認為習不可能因為貿易戰和香港問題被追責。

最終習陣營和反習陣營誰佔上風,受黨內外和全球矚目。

在四中全會前的9月初,習近平於中央黨校培訓班開班典禮上發表講話時說,中共的成立與實行改革開放「都是在鬥爭中誕生、在鬥爭中發展、在鬥爭中壯大的」,習近平一口氣講了58次「鬥爭」。

對此,《美國之音》9月9日引述兩岸問題專家吳漢分析表示,鬥爭是中共的核心概念,中共從成立開始就是在搞鬥爭,中共看社會問題就是從矛盾的角度看,為了處理矛盾,就要鬥爭。很多媒體在解釋習近平的「鬥爭"的時候,不是針對哪個個人和對象,而是一個語境。中共現在面臨的內外環境都是險峻的,黨的內部也是需要鬥爭的。這次是否會有黨內的反對勢力進入香港然後進行反撲?這是有可能的。習近平的權力不是那麼穩固的。

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刊文表示,現在習近平正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臨界點上。如果江澤民、曾慶紅的親信最終將中美貿易協議徹底攪黃了,將香港徹底攪亂了,那就離習近平被清算不遠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