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視中國為國安威脅貿易協議遙遙無期?

川普幕僚視中國為國安威脅貿易協議遙遙無期?

作者:韓潔 發表:2019-09-03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9月3日訊】自美國國防部去年將中國定義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後,美中兩國在經濟到軍事領域的博弈不斷,似乎促使川普政府進一步調整對華政策。

美國新媒體Axios星期一的報導提到,他們最近幾個星期和川普政府的多名官員交談後發現,川普的重要幕僚普遍將中國視為國家安全威脅,而不是經濟夥伴。如今,這已變成常態。

美國聖湯姆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的葉耀元教授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分析美國鷹派幕僚對中國的定位。

「第一就是霸權崛起。美國的鷹派基本把中國當作一個霸權崛起的國家,不希望中國在未來有挑戰美國的能力,所以必須要去減緩或阻止中國成為霸權的機會。第二就是中國作為正在崛起的霸權國家與現有的霸權國家美國沒有共同價值,政治制度更是相背而馳,美國認為這很有可能是衝突的來源。」

據瞭解,美國的鷹派幕僚包括著有《致命中國》一書的美國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以及新任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他們均認為中國是美國更大的挑戰。

Axios的報導還說,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目前依然主要從經濟層面關注中國,但在中國大量芬太尼毒品流入美國市場,以及北京不遵守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等情況下,川普很可能會傾向聽取其鷹派幕僚的建議,在對華態度上採取更強硬姿態,並擴展到國家安全和人權議題上。

報導還說,川普政府的高級官員正考慮向臺灣出售更多的高級武器裝備,並加強與臺灣政府的接觸。這顯然會激怒中國,令貿易協議更加遙不可期。

葉耀元也認為,如果中國在未來半年內依舊不願按照美國提出的要求進行結構性改革以及停止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話,美中貿易戰將長久持續下去,兩國關係也會越來越差。

「美國基本上是把中國挑出來說:我今天不管你是不是在世貿裡面,我就是要制裁你。美國基本上把中國當成『局外人』和敵對國家來處理。」

旅美學者吳祚來則告訴記者,美中目前處於軟戰爭狀態,兩國關係的複雜性也因此增加。

「美中之間不是分離狀態,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批美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而且美國人已經對來自中國的低廉產品產生依賴。中國可以綁架14億人,可以控制這個龐大的市場,如果美國一下子和中國撕裂的話,有可能會對美國經濟造成一些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強硬,中國也不示弱。中國官方除了就美國對華加征關稅一事反應激烈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連續多日前往甘肅考察,也被外界認為是要告誡全國人民,要做好「勒緊褲腰帶」過苦日子的思想準備,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

那麼,同樣持強硬立場的世界兩大經濟體碰撞下,將對美中關係和世界格局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吳祚來認為:「如果整個歐洲和日本聯合起來抗衡美國的話,那雙方應該就是勢均力敵,但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很難形成你死我活的博弈。但中國這個新的崛起的力量,其強大是建立在不惜一切代價發展經濟上,並且造成了經濟泡沫,這個泡沫正在被拋空、擠壓。如果這種情況持續的話,中國會出現非常大的問題。」

葉耀元分析說,在兩個強權彼此發生衝突之前,都會展開「拉盟友」的權力平衡遊戲。例如,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拉攏南亞及非洲國家;美國則是繼續維持過去既定的歐洲盟友關係,同時實施「印太戰略」,把環太平洋拉進美國的防禦線內。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