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誕文革 城隍爺也遭殃(組圖)

發表:2019-08-29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荒誕文革城隍爺也遭殃
文革期間,受共產黨煽動的紅衛兵砸爛燒燬城隍爺。(網絡圖片)

城隍,是中國民間信仰中的重要神靈。凡是有城池的地方,大多建有城隍廟,敬有城隍爺。可城隍爺到底是個什麼神靈,為什麼要敬他,卻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事。

城隍,起源於古代的水(隍)庸(城)祭祀,是《周禮》所記載的八神之一。《周易・泰封》曰:「城復於隍,勿用師」;《易經》又言:「城復於隍,其命亂也。」意思是說,如果城牆傾覆時,是為亂兆,為政者應該息武止戈,不可窮兵黷武。可見,祭祀城隍早在周代就開始了。歷史文獻中,將「城」與「隍」連用,最早出現於班固《兩都賦・序》:「京師修宮室,浚城隍。」《說文解字》曰:「城,以盛民也。」「隍,城池也。有水曰池,無水曰隍。」「城隍」的意思就是防守城池的護城河,那麼,守護城池的神靈就是城隍爺了。

在南北朝時期的《北齊書・慕容儼傳》中曾有城隍爺顯靈的記載:北齊文宣帝天保六年(公元555年),慕容儼鎮守郢城,被南朝梁軍包圍。梁軍以荻洪截斷水路供應,形勢危急。「城中先有神祠一所,俗號城隍神,公私每有祈禱。於是順士卒之心,乃相率祈請,翼獲冥佑。須臾,衝風歘起,驚濤湧激,漂斷荻洪。」

在中國民間,城隍不僅如同知縣,百姓奉之為陰間父母官,而且職權更大,以守護城池、保障治安、掌控水旱等為主要職司,因而凡人都敬畏它。

正因為城隍廟香火極盛,甲於一郡,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因而在「文化大革命」中,也最先受到衝擊。1966年6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首都紅衛兵上街大破「四舊」,大立「四新」。各地學校紅衛兵也紛紛仿效,浙江義烏中學在大操場「公審」城隍爺,紅衛兵列舉封建迷信的種種陋習及危害。然後,將其徹底砸爛燒毀。

荒誕文革城隍爺也遭殃
文革期間,女人也被胡亂批鬥。(網絡圖片)

文革時在批鬥「地富反壞右」的同時,還有這麼一類與政治不搭邊女人成為批鬥對象,那就是所謂的「破鞋」。「破鞋」原指出賣肉體者。在文革中「破鞋」成為不正常男女關係的代稱,即當時所說的男女關係上生活作風不檢點。其實「破鞋」們用現在的眼光來看,根本算不上什麼,她們大多數其實並沒有寬衣入巷,也許就是性格開朗了一點,活潑了一點,對美的追求多了一點,按當時的說法也就是生活太「小資產階級」化了一點,甚至也就是比大多數人長得好看了一點。於是讓身邊的群眾不高興了,群起而攻之,必先搞臭羞辱而後快。對「破鞋」們的羞辱主要有戴高帽,掛破鞋,敲銅鑼,搞批鬥。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