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美食簡單上手 泰國料理:椰汁咖哩蝦

作者:邱宜君 發表:2019-08-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料理:椰汁咖哩蝦
泰國料理:椰汁咖哩蝦(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咖哩料理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經常品嚐的美食,起源於南亞,其特點在於以多種香料複合製成,包括薑黃粉,新鮮或乾的辣椒等組合而成,常見於泰國菜、印度菜、馬來菜、日本菜等,通常拌飯或和肉類一起吃。

印度人認為,咖哩就是「把許多香料混合在一起煮」的意思,有可能是由數種甚至數十種香料所組成,包括有薑、丁香、肉桂、茴香、紅辣椒、肉豆蔻、黑胡椒,以及我們熟知的健康食品薑黃粉等,而每個家庭依其口味和喜好所調出來的咖哩成分都不一樣。

咖哩的營養價值相當高,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驅濕散寒、除蟲殺菌等。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Murali Doraiswamy教授最新研究指出:每週吃2~3次的咖哩,有助於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此因咖哩中含有「薑黃素」(curcumin)的緣故。但是,薑黃素只具有預防功效,如果已經出現失智的症狀,再來吃咖哩是沒有效果的。

營養成分全面的薑黃

薑黃的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是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
薑黃的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是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薑黃是薑科薑黃屬植物,其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是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也用在南洋料理。

薑黃味辛、苦,性溫,帶點土味,具有活血、行氣、止痛的作用,對風濕、痛經、肩臂痠痛、胸肋疼痛等有很好的療效,還能生津開胃、促進肝臟代謝作用、促進人體汗腺分泌,排泄體內汙物等。

薑黃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對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改善肝臟實質的病損程度;有助於免疫系統,對抗癌、抗憂鬱、抗氧化、調節三高、預防心血管疾病等都有功效。由於薑黃素會造成膽囊、子宮收縮,營養師提醒:孕婦和膽結石患者不可食用。

攝取薑黃的分量不宜過多,單獨攝取薑黃素的話,一天攝取量應控制在30毫克以內,但薑黃是味道濃烈的辛香料,無法一次吃太多,而咖哩所含有的薑黃比例更低,所以如果是透過咖哩來攝取薑黃素,就不需要擔心分量的問題了。

適量攝取咖哩

烹調咖哩塊時要注意適量,且多添加一些蔬果等食材一同烹煮較健康。
烹調咖哩塊時要注意適量,且多添加一些蔬果等食材一同烹煮較健康。(攝影:塵云/看中國)

要注意的是,我們通常用於料理,烹煮最方便的咖哩塊,因為在固化過程中添加許多油脂和粉料類,所以其熱量比咖哩粉的熱量為高,想要減肥的人應多注意攝取的分量,可別吃太多了。

此外,咖哩塊的鹽分頗高,吃太多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烹調時要注意適量,且多添加一些蔬果等食材一同烹煮較為健康。

咖哩美食:椰汁咖哩蝦

大家好,我是敏子。椰汁咖哩蝦是一道夏日宴客自用皆宜的美食料理,做法簡單,營養美味。

食材:

蝦8尾、花枝150g、香茅20g。

調料:紅咖哩膏50g、椰奶400cc、糖1小匙、魚露2小匙、檸檬汁1大匙。

醃料:鹽、胡椒、米酒。

做法:

1、備料:香茅切絲。蝦剪去腳鬚,開背去腸泥,加醃料抹勻稍醃一下。

2、熱油鍋,以中火炒香香茅絲,加咖哩膏炒香。加入蝦煮變色,加椰奶以小火煮至略滾,加花枝。

3、放魚露及糖。最後加檸檬汁,調合均勻熄火。

4、擺盤後放少許香菜、椰奶。

美食秘訣:

1、醃製蝦時,根據蝦大小和各人口味決定放多少鹽。

2、紅咖哩比較辛辣,如果不喜歡辣味,可以適量少放紅咖哩。

 

喜歡我們的料理視頻嗎?歡迎訂閱我們的頻道喔!

https://www.youtube.com/user/kzgfun/videos

 

追蹤我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anZhongGuo.web/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