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人有多謙卑 就有多高貴(圖)

發表:2019-07-07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有多謙卑,就有多高貴。
人有多謙卑,就有多高貴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有眼不識泰山

從前有位外地的讀書人,走到泰山山腳下,望著山腰上的石碑「泰山」二字,便大聲念道:「秦川」。

一位農夫聽到了,趕緊向他糾正說:「先生,這兒是泰山。」

讀書人回頭瞧瞧農夫,再往山頭上瞧瞧,便說:「明明寫的是秦川嘛!」

兩人互不相讓,於是打賭到附近找位老師來裁判。

老師看看農夫,又看看盛氣凌人的外地讀書人,慢條斯理地說:「是秦川!」

讀書人樂壞了,得意洋洋的拿著錢走了。

這農夫楞住了,問老師:「我雖沒讀什麼書,咱泰山人,什麼時候變成秦川人了啊?」

「老鄉!沒關係!就這二十錢,讓他一輩子不識泰山。你看是誰贏誰輸啊?」

那位讀書人因為離泰山太近,仰視「泰山」二字的下面筆畫被遮住了,但是經過這曲折變化的結果,卻使人無不警醒,原來一個人氣勢太盛不夠謙虛,就會像那讀書人一樣,不明不白的被矇蔽真理,而一輩子永遠不識泰山。

《易經》六十四卦中,每一卦都有凶有吉,唯獨第十五卦,謙卦,沒有凶,只有吉,是最好的一卦。在《易經.謙卦》言:「謙謙君子,卑以自牧。」「卑以自牧」就是以謙卑自守,以謙卑的姿態守住低處,大吉。

謙卑就是對萬事萬物懷一顆敬畏之心,這份敬畏是源自於敬重。

「謙者,德之柄也。」因為謙虛才能執德,驕傲則必失德。謙卦教導人謙虛,唯有謙虛才能受到尊崇,而光明其德。人的德行越高,心量也會越來越大,人也就越來越高貴

如果處處只是看到對方缺點,那只會自找煩惱,就像那位高傲的讀書人,永遠不識泰山。相反如果能處處容忍謙讓,只看別人身上的長處,看自己的短處,謙卑一些再謙卑一些,這樣不管做人還是做事,則都能得到別人的理解和關懷,自己更容易成功。

香港富商李嘉誠在成功後,依然保持謙遜的態度。
香港富商李嘉誠在成功後,依然保持謙遜的態度。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你有多謙卑,就有多高貴

佛家有云:「恭敬心是功德,恭敬一切眾生,不論對錯、親遠、窮富。」

子貢曾問孔子:貧而無諂,富而無驕,怎麼樣?孔子說:「挺好,不過,不如貧而樂,富而好禮。」

成功後的李嘉誠依然保持著謙遜的態度,擁有顯赫的地位卻沒有頤指氣使、不可一世,依然保持著低調、平和的心態,不論對什麼人,總是態度和善。

以前,香港的廣告市場是買方市場,基本上都是廣告商主動尋找客戶,尋求合作,而客戶根本就不用擔心會找不到好的廣告公司。所以,很多企業總是盛氣凌人,根本就不把廣告商放在眼裡。

有一次,香港廣告界著名人士林燕妮,到長江實業的總部洽談生意。令她詫異的是,李嘉誠想得十分週到,派服務員在地下電梯門口等待,把林燕妮等人接到了樓上。恰好那天下雨了,林燕妮被雨水淋濕了,李嘉誠看到這種情形,連忙幫著她脫下外衣,並親手掛在旁邊的衣架上,那感覺,他一點兒也不像一個家財萬貫、一呼百應的大富翁、大老闆,倒像一個謙卑又不失恭敬的服務員!

還有一次,一位內地企業家慕名前去拜見李嘉誠,向他「取經」。李嘉誠和兒子熱情地接見了他。令他感慨的是,李嘉誠的兒子說著說著,無意識的就講起了白話,考慮到內地朋友可能聽不太懂,李嘉誠好幾次要求兒子改講普通話。

會談結束之後,李嘉誠還特意從辦公室出來,送他到電梯口。最讓他驚嘆的是,李嘉誠不是送到即走,而是畢恭畢敬地鞠躬,直到電梯門合上。

李嘉誠作為香港富豪榜首,他完全可以居高臨下,甚至不予理睬,但他非但沒有這樣做,而是親自迎接,並為對方掛衣服。面對一個名不見經傳、前來取經的人,他完全可以找一個正當的理由推脫掉,但他沒有,仍然恭敬地接待來者。最讓人油然而生敬意的是,年逾七旬的他,竟然親自將客人送至電梯口,還畢恭畢敬地給客人鞠躬直至電梯門合上。

這一迎一送,這看似微不足道的兩個細節,卻彰顯了李嘉誠做人、做事的謙卑和細緻。

這種謙卑心態,發生在這樣成功的人身上,讓我們知道了成功的李嘉誠竟然保持著一顆謙卑的心。

而正是這種謙卑,不僅成就了許多人的事業,而且使他們在走向事業成功的同時,也讓他們的人格走向偉大。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