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龍無首是貶義詞 為何易經說是「吉」?(圖)

作者:英豪視界部落格 發表:2019-07-06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群龍無首是貶義詞為何易經說是「吉」?
乾卦。用九的爻辭曰「見群龍無首,吉」。(看中國製圖)

群龍無首,現在的解釋是: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所以,現在提到「群龍無首」,更多的是貶義詞,但是,這個詞卻是出現在《易經》中的,原句是:「用九,見群龍無首,吉。」但從這一個「吉」字就知道,原來的意思和現在的理解是不一樣的。那麼,為甚麼「見群龍無首吉」呢?

這個要解釋起來比較費勁兒,因為,這句話出自《易經》乾卦用九的爻辭裡。《易經》中只有乾卦坤卦出現有用九與用六,這個用九與用六基本上成了《易經》中最大的秘密了,鮮有人能講得清楚的。

用九與用六,先要明白,所謂的九,指代的是陽爻,所謂的六,指代的是陰爻。第二個需要明白的是,乾、坤兩卦是所有卦的門戶卦,所有的卦都是從這兩個卦變化出來的,所以,這兩個卦就代表了所有卦的一些特徵。這樣就可以知道,這裡的用九與用六,不是單指乾卦中的陽爻及坤卦中的陰爻,而是指所有卦中的陽爻與陰爻。

再一個要明白的是「用九用六」的「用」字,用就是使用、運用的意思。用九、用六就是使用陽爻使用陰爻的意思。再換個字,就是「該」,該陽就陽,該陰就陰,該怎樣就怎樣,這是用九用六的真正的意思。

用九的爻辭曰「見群龍無首,吉」。這句話又是甚麼意思呢?這裡的「見」通「現」,就是表現、出現、化現的意思。群龍,注意,問題就出在這裡,很多人都理解成一群龍,這是不對的,群在這裡是多的意思,更接近於「各個、每個」的意思。首在這裡不是領袖的意思,而是頭面,樣子。解釋起來有點麻煩,用一句通俗的話就可以說明: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見群龍無首就是這個意思。

曹操把酒論英雄,對龍有一段描寫:「龍者,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吞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藏於波濤之內。」這就是對「見群龍無首」的最好的解釋。

《易經》講究三易:變易,不易,簡易。「見群龍無首」講的就是變易。上善若水,隨方就圓,要像水那樣,變化多端,這就是見群龍無首的意思。

你看乾卦,整個卦都是陽爻,如前面所講,陽爻就代表龍,那麼,乾卦中的六個爻,就代表了龍不同時段的狀況。

初九潛龍勿用;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九四或躍在淵,無咎;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上九亢龍有悔。

你看,不是說是陽爻,又在乾卦裡,是龍,那就可以為所欲為了。不是這樣,初九潛龍爻勿用,上九亢龍有悔,即便是龍,該藏的時候也要藏起來,該盤的時候也要盤起來。

我們經常把古時的皇上比喻為真龍天子,那是很厲害了,但是,皇上是不是就可以為所欲為了?不是那樣,皇上很難當的,多少個皇上,過得還不如個農民。這說明,他這個「龍」沒「用」好。說白了就是皇上不會當。

《易經》曰:「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六位是甚麼?就是六爻,時就是天時。一個卦由六個爻組成,六個爻分別代表了不同的時間段。一個人,只有懂得天時,明白自己的位置,才能做到「隨心所欲不逾矩」,才能做到「見群龍無首吉」。

《易經》曰:「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從這裡可以看出,用九即是天德。天德就是天道,就是自然規律。天德是甚麼?《道德經》裡講到:「萬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為而弗恃,功成而弗居。」「天長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又曰:「功成身退,天之道也。」類似這樣的話,《道德經》裡有很多。說白了,仍然是:真人不露面,露面不真人。這就是「天德不可為首」的道理。

這就告訴我們一個甚麼道理?做人,要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甚麼能,甚麼不能。不能的時候要「潛龍勿用」,能的時候才「飛龍在天」,但是,事情還不能做得太過,太過了就「亢龍有悔」,所以,說來說去,就是中庸,走中道。又或者說,就是把「該」學好,該幹的時候好好幹,不該幹的時候就窩起來。能這樣做就是「見群龍無首」,就是高深莫測,就「吉」了。

易經》曰:「乾元用九,天下治也。」又曰:「乾元用九,乃見天則。」元在這裡是本始的意思,乾卦的根本,就是這個用九,這個用九要弄明白了,天下就大治了,或者說,就可以治天下了。這個用九真明白了,就「見天則」,天則就是天的規則,就是天道,就是自然規律,類似於佛家所說的「明心見性」。所以,就知道這個用九多重要,也從而可以知道,所謂用九,就是對自然規律的把控。不是單指某一個爻而言的。是那樣的話,就談不上「乾元用九,天下治」了。

初學易經的人,起一卦,大多都會根據這個卦來斷事。起到泰卦,就大吉大利,起到否卦,就糟糕透頂。《易經》要是這麼簡單,也稱不上是六經之首了。實際上,一個卦一出來,是錯綜複雜的。錯綜複雜分別講的是一個卦的四種變化,也就是說,一個卦一出來,除了「變卦(也叫之卦)」之外,還有錯卦、綜卦、復卦、雜卦,而對於每一個爻來講,又有隱、互,這樣一來,一個卦就變出了很多的卦來。擇其善者而從之,這就是玩易經的真實意義。把每個卦都玩透了,就是會「用九用六」了。所以孔夫子講:「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孔子這裡的「玩」,就是用九的「用」,會玩就會用,會用,則「見群龍無首,吉」,會玩,則「自天佑之,吉無不利」,說的都是一個道理。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