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集體斷供 華為生存關鍵一環台積電是歐美控股(圖)

發表:2019-05-22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5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對華為下達禁售令,雖然很快給予了3個月的臨時許可,但多家美國高科技公司已準備與華為切割。台積電成華為生存關鍵一環,但這家臺灣企業卻是被歐美控股的公司。

據彭博社消息,向華為提供不同類型組件的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賽靈斯(Xilinx)、博通(Broadcom)已經向員工發出通知,暫停向華為供應產品。

禁售令破壞有多大?

據BBC報導,美國對華為的禁售令破壞有多大?從華為P30 Pro旗艦智能手機主板,可見端倪。這個只有手指大小的主板,依賴著複雜的供應鏈網路,關鍵組件包括:

(1)RF收發器和音效晶元,由華為自家的海思出品。

(2)射頻前端模組(front end module)——使手機可接收手機網路訊號,由美國思佳訊(Skyworks)設計和製造。

(3)射頻前端模組(front end module)——處理不同電臺頻道,由美國Qorvo製造。

(4)快閃記憶體——使P30擁有128GB的儲存量,由美國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ies)設計。

(5)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由韓國SK海力士 (SK Hynix)提供。這家韓國公司不受美國禁令影響,但中方抱怨海力士和其他韓國晶元製造商一起向中國加價,這些公司予以否認。

這只是一部手機上的主板,涉及3家美國、1家韓國晶元商,而韓國是美國的長期盟友。截至2018年底,華為發布的92家主要供應商名單中,美國供應商最多,佔33家。

美國以外的供應商

中國業內人士對BBC表示,華為在高端晶元、功率器件上對外依賴程度較大,部分工具和軟體沒有自主研發能力,就算具備低端晶元的設計能力,在量產、良產方面仍有待提高。

《日本經濟新聞》消息稱,德國英飛凌科技公司也會停止向華為供貨,這表明美國禁令也影響他國企業。但隨後華為方面否認這一消息,稱「德國晶元廠商英飛凌沒有停止供貨」。中共新華社報導稱,英飛凌表示,受美方規定影響,英飛凌「原產於美國的貨物不得不停止交付」。但英飛凌將採取必要措施,保證滿足客戶需求的可靠性。

根據華為2018年度報告,它在中國的銷售收入3721億人民幣(約佔總銷售額的65%),在歐洲、中東,和非洲的銷售收入共2045億(約佔35%),因此自給自足,僅依靠中國市場難以維持華為的現狀。

報導說,華為旗下的海思具備一定的自主研發能力去設計晶元,但因華為涉及的業務和產品之非常廣泛,不是幾家公司就能夠支撐華為的每一項業務。

台積電成華為生存關鍵一環?

台積電是亞洲最大的晶元供應商、負責幫華為生產晶元。中共《新浪財經》形容這家臺灣晶元代工企業是「華為生存戰關鍵一環」。報導說,「台積電已能夠實現7納米晶元的量產,在技術上是首屈一指的。」華為P307納米麒麟晶元就是台積電代工的,「一旦台積電與華為切割,將會對這一旗艦機型的銷售產生重大打擊。也就是說,在庫存消耗完後,華為P30可能將無法繼續生產。」

台積電被歐美財團控股

《新浪財經》稱,「從台積電的股權佔比來看,它還是一家主要由歐美財團控股的企業。」

從持股比例來看,花旗託管賬戶佔20.78%,臺灣行政院國家發展激進管理會佔6.38%,摩根大通託管沙烏地阿拉伯中央銀行投資專戶佔3.1%,花旗(臺灣)商業銀行受託管新加坡政府投資專戶佔2.29%。

報導稱,台積電佔領全球50%的市場份額,當前大陸的中芯國際要趕上台積電「心有餘而力不足」。

觀望中的美國盟友

根據《日經新聞》對高盛和其它消息來源的分析,華為70強供應商中約有60%位於亞洲。一些日本供應以及台積電目前持觀望態度。

而日本是美國的長期盟友,中共最近以間諜罪抓捕了日本人。近些年,中共在國際上一直擠壓臺灣的生存空間。國力相對較弱的這些國家是否會在美國的加持下共同應對中共,尚有待觀察。這也取決於美國國內的政治,美國會否擴大制裁,其後續措施必將影響到這些與華為做生意的公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