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被問川普加稅問題 耿爽一度「失常」(組圖)

發表:2019-05-07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19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有關部門就是有關的部門,無關的就不能稱為有關部門。」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10日起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出鬼打牆的話。

耿爽:去問不是無關的有關部門

川普於美東時間5日(北京時間6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在過去10個月裡, 中國500億美元的高科技商品已向美國支付25%關稅,其它2000億美元商品也支付了10%的懲罰性關稅。不過,從5月10日起,美國將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政策擴大,上述已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的商品,將提高到25%。

不僅如此,川普還表示,不久後,中國3250億輸美產品也將被課徵25%懲罰性關稅。

針對川普的這番言論,各國媒體於5月6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試圖向發言人耿爽提出疑問。外媒記者提問道:本週中方团队是否會赴美貿易磋商?

對於這個問題,耿爽只是強調「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沒直接回答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是否會前往美國。

外媒記者見狀,接著問到,中國是否會按原計畫赴美進行新一輪經貿磋商、中方將停留多長時間、此次加徵關稅是否為磋商取得有利環境?

就此,耿爽先是緊閉嘴巴、不洩漏一絲具體消息,然而推託外媒記者去找主管部門詢問。

而外媒記者則表示,已發傳真詢問有關部門中美貿易磋商是否會如期舉行,但相關部門沒有作出回應,因此希望通過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了解具體情況。外媒記者還疑惑問到,「請問我們到底該問哪個有關部門?」

耿爽不耐煩地說,「有關部門當然就是有關的部門了,無關的就不能稱為有關部門,所以我建議你還是要向他們詢問。」

耿爽的這番回應令外界大為驚嘆,更形容「簡直就是『鬼打牆』,讓人摸不到頭緒。」

曝美擴大關稅內幕 中共出爾反爾

不過,外界同時也留意到,雖然耿爽在6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上,沒有直接回應劉鶴本周是否訪美,但卻也強調中方團隊正準備赴美磋商。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陳波就此向《聯合早報》表示,因為如果劉鶴取消華盛頓行程,中美貿易戰將會繼續升級,並達到最高峰。 

他分析說,中國經濟有其韌性,但此刻費力氣應付一場「極限級」貿易戰,損失會巨大。因為中國首季GDP雖達到6.4%、但這只是中國官方刺激政策的結果。中國經濟目前只能算是弱企穩,實在不宜冒更大風險去應對一場全面貿易戰。 

值得一提的是,自川普提出加徵關稅後,相比海外媒體的關注,中國媒體一片「靜悄悄」。作為中美貿易戰的中國方面傳聲筒,新華社及旗下新華網、《環球時報》等媒體,沒有報導有關川普的消息;中國商務部亦未發聲。 

此前,外傳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本週率領10多個政府部門組成的「百人大軍」赴美談判,外界一度猜測,這次談判或促成雙方最終協議。不料,川普週日(5日)突然在推特上放話,宣布要在10日提高對中國關稅稅率。

川普
白宮貿易談判代表向川普匯報中方出爾反爾舉動(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上週在北京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中方官員告訴美方代表,他們不會同意修改中國法律的貿易協議,但先前中方已同意在貿易協議上寫明,中方願意修改其法律。

知情人士指出,當時白宮貿易談判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領導的美國貿易代表團視中方此舉是出爾反爾行為,因此向川普匯報,川普隨後在推特上發出一系列推文批評中共政府,並稱要將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