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云:娶妻娶德不娶色 但後半句更經典(組圖)

發表:2019-05-07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娶妻娶德不娶色」。
俗話說,「娶妻娶德不娶色」。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婚姻」就代表後半生,常言道「幸福的婚姻只一種,不幸的婚姻卻各有不同。」更體現出了人與婚姻的關係。所以伴侶的選擇,對人的一生至關重要,因為不僅影響到彼此發展,甚至關係到孩子的成長和性格養成。

尤其在古代,人們更注重家族的延續和傳承,很多人都是以家族的形式生活在一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更為緊密。所以,古人很早就明白了選擇好伴侶的重要性。

有這樣一句俗語「娶妻娶德不娶色。」古人就用這句話告誡後人,娶妻一定要擦亮眼睛,應該更看重其德行而不是長相。

現在社會節奏快速,常給人一種浮躁的感覺,很少有人能靜下心來去了解別人,加上人心難測,所以很多人都會憑第一印象來判定對方。

而其中的關鍵是,在整個潮流推波助瀾下,「顏值即一切」已經成了當今很多人心中的至理名言。但實際上,大家又都心知肚明,真正判定一個人的決定性因素應該是內在,也就是才華和德行

而要考慮選擇一個人走過後半生的決定性因素就是德行。例如一個女人很漂亮,但是蠻不講理,帶出門或許很顯眼,但是這個家庭會和睦嗎?父母會放心嗎?兄弟姐妹還願意來往嗎?因此希望大家都不要以貌取人,尤其在婚姻大事上。

這上半句俗語就給我們當頭一棒,那下半句俗語怎麼說的呢?

常言道出門在外靠朋友,可見朋友在人們心中的地位。
常言道出門在外靠朋友,可見朋友在人們心中的地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實下半句才是經典,可惜十有八九不懂,那就是「交友交心不交財。」

常言道出門在外靠朋友,可見朋友在人們心中的地位。但這裡的朋友不是所謂的酒肉朋友,而是真正的朋友。

酒肉朋友,就是交友交財,用錢來結交的朋友。這樣的朋友容易短時間大量聚集,但同樣的也容易短時間大量散去,尤其是在你落難的時候。

「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酒肉朋友多只是錦上添花的作用,雪中送炭的才是真正的朋友。這樣的朋友或許不會太多,卻彌足珍貴。

這樣的朋友就是真正交心的朋友,並不是在一起有說不完的話,而是在一起不說話,都不會感覺尷尬,這樣的朋友就算每天會損你一百次,也不會讓別人傷害你一次。其實財富並不是真正的朋友,而朋友卻是真正的財富,可惜很多人都不明白。

這句俗語可以說是道盡了人際交往的哲理,相信要是能把這句俗語記在心間,即使不會大富大貴,也一定能夠順遂和樂。

若您看了本文,覺得不錯,也歡迎與朋友分享;若有自己的體會想跟廣大讀者分享,也歡迎在底下留言。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