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卷流香】回首落紅塵的謫仙趙秉文(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9-04-25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卷流香】回首落紅塵的謫仙趙秉文
趙秉文處世頗有太白遺風,所以其友人常以神仙或前代才人相譽並相贈詩文。(繪圖:志清/看中國)

趙秉文,字周臣,號閑閒居士,晚號閑閑老人(或閑閑道人),磁州滏陽人。金代著名學者,書法家。金世宗大定二十五年(1185)登進士第,金宣宗興定元年(1217)拜禮部尚書,兼侍讀學士,兼修國史、知集賢院事。趙秉文歷仕五朝,自奉如寒士,未嘗一日廢書。積官至資善大夫、上護軍、天水郡侯。

史載,趙秉文「歷五朝,官六卿」,詔書、冊文皆出其手。其詩文書畫都很出色,其作格調清麗,頗具境界,著述甚豐。其前後主文壇四十年之久,成為金朝末期「文士領袖」,有《閑閑老人滏水文集》等傳世。

《金史》贊趙秉文為「金士巨擘」,「其文墨論議以及政事皆有足傳」。

本文就為讀者介紹趙秉文的詞作《水調歌頭・四明有狂客》,這首詞是千古名篇,是一首遊仙詞。

詞的開頭有很長的一段文字作鋪墊來交代作者寫這首詞的來由。詞人處世頗有太白遺風,所以其友人常以神仙或前代才人相譽並有詩文相贈,於是,詞人便作了這首遊仙詞予以回應。

詞的開篇是王雲鶴為趙秉文作的一首詩:「寄與閑閑傲浪仙,枉隨詩酒墮凡緣。黃塵遮斷來時路,不到蓬山五百年。」王雲鶴認為趙秉文是天上的神仙被謫貶人間,人間黃塵迷住了詞人,回天的來路被阻斷,詞人遠離仙界已經五百年了。

玉龜山人認為趙秉文的前身是神仙赤城子。丹陽子指出趙秉文前生有一世是北宋文學家蘇舜欽

詞人稱自己是「俗緣千劫不盡,回首落紅塵」,希望能將塵世的骯髒洗淨,然後自己有朝一日可以重返天庭,「卻返天臺去,華髮散麒麟」!

水調歌頭四明有狂客

(金)趙秉文

昔擬栩仙人王雲鶴贈予詩云:「寄與閑閑傲浪仙,枉隨詩酒墮凡緣。黃塵遮斷來時路,不到蓬山五百年。」其後玉龜山人云:「子前身赤城子也。」予因以詩寄之云:「玉龜山下古仙真,許我天臺一化身。擬折玉蓮聞白鶴,他年滄海看揚塵。」吾友趙禮部庭玉說,丹陽子謂予再世蘇子美也。赤城子則吾豈敢,若子美則庶幾焉。尚愧辭翰微不及耳。因作此以寄意焉。

四明有狂客,呼我謫仙人。俗緣千劫不盡,回首落紅塵。我欲騎鯨歸去,只恐神仙官府,嫌我醉時真。笑拍群仙手,幾度夢中身。

倚長松,聊拂石,坐看雲。忽然黑霓落手,醉舞紫毫春。寄語滄浪流水,曾識閑閒居士,好為濯冠巾。卻返天臺去,華髮散麒麟。

全文的大意如下:

過去王雲鶴曾贈詩給我,大意是:告訴你這個高傲散漫的仙人閑閒居士,你因為既喜飲酒又愛吟詩而墮入了塵世。漫天黃塵遮蔽了來時的道路,你不到蓬萊仙山已五百年了。

有個隱士玉山人對我說,你的前身是神仙赤城子。於是我寫了一首七絕來回答,詩的大意是:玉龜山下的真仙人,說我是天臺山上神仙的化身。準備騎著白鶴去折仙境的玉蓮花,待到將來再看滄海變桑田時揚起的塵埃。

我的朋友禮部官員趙庭玉告訴我說,丹陽子說我是北宋文學家蘇舜欽的後身。說我是神仙赤城子,那真擔當不起,說是蘇舜欽再世還差不多,慚愧的是我的文章比他還差一點。因此,我寫了下面這首《水調歌頭》以寄意。

像當年賀知章稱李白為「謫仙人」一樣,友人也稱我為「謫仙人」。我歷盡千劫依然塵緣未了,就落到了紅塵中。我原本想騎著大鯨返回仙界,又擔心神仙官府中的規矩會約束我,嫌我太過於率真。在夢中我幾度和群仙暢談,言笑晏晏。

倚長松,聊拂石,坐看雲起雲落,樂哉悠哉。不時以紫毫之筆,蘸天上的黑霓作墨,醉酒當書,狂放恣意。告訴那滄浪之水,可識得我閑閒居士,我要用你去洗淨那塵世間的骯髒,把清白還給人間,然後我再返回天臺,在那裡披著頭髮騎著麒麟遨遊於仙界。

「四明狂客」是唐代才子賀知章,因是四明人,故自號四明狂客。「謫仙人」指唐李白,傳說賀知章初見李白文章,驚為天人所作,故稱之為「謫仙人」。所以首句既借用了李白被賀知章稱為「謫仙人」的典故,又用「四明狂客」來指作者自己的朋友,用「謫仙人」來自比。「騎鯨人」原指李白,李白曾自稱「海上騎鯨客」,作者語句雙帶,這裡借指自己。

接著一幅遊仙圖呈現出來,「倚長松,聊拂石,坐看雲。忽然黑霓落手,醉舞紫毫春。」真是悠然自得,瀟灑飄逸!

古謠云:「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作者採用其意,在詞中借用古謠,是指要用滄浪之水洗淨塵世間的骯髒與污濁,還一個清白人間。

卻返天臺去,華髮散麒麟。」更進一步道出了詞人意欲遠離塵囂的欲世,追求清明境界,希望有一天能重返仙界。

這首詞氣勢恢宏,時空交錯,古往今來,天上人間,渾然一體。作者運筆自如,語句生動,借典寓意,涵義深厚。

作者以「謫仙」自比,縱覽全篇,可以看出作者相當推崇李白,全詞仙氣飄飄,灑脫閒逸,讀之啟發人的心智,啟迪世人對人生的終極目地的思索。在喧囂的塵世中,終日為了名、利、情而勞苦,忙碌奔波中不妨放慢追逐的腳步,靜心讀一讀古訓嘉言,領略一下先人們古老的智慧。

真是:前身本是天上仙,俗緣不盡墮紅塵,一入凡塵本性迷,黃沙阻斷歸天路,滌盡污濁祛執著,返本歸真回天庭。

 

參考書目:

1.《豪放詞》,鳳凰出版社,2012

2.《唐宋詞鑒賞辭典》(南宋・遼・金卷),上海辭書出版社,198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