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大人臉識別範圍 全國監控「敏感人群」(圖)

發表:2019-04-15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臉識別
中國擴大人臉識別範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15日訊】最新報導說,中國已經把廣泛用於新疆地區的人臉識別技術擴大到全國其他地區,為的是及時發現「敏感人群」,監督維吾爾人的動向。專家們說,這是運用人工智能和人臉識別技術進行種族辨別的首個已知案例。

《紐約時報》14日援引知情者的話說,這種技術現在已經轉移到杭州、溫州和福建全省。黃河沿岸三門峽市的執法部門今年使用這種技術,一個月就進行了五十萬次的檢查,看看居民中有沒有維吾爾人。

《紐約時報》又對採購文件進行了核查,發現中國16個省有將近24個警察局2018年開始使用了人臉識別技術。陝西省執法部門去年計劃置辦一套「能夠支持臉部識別,辨認維吾爾與非維吾爾人特徵」的智能攝像系統。

有些警察局表示,這是為了「識別少數民族」,可三名知情者說,這實際就是專門對維吾爾人進行識別。他們說,維吾爾人從外形上更像中亞地區的人,與漢族很不相同。識別軟件就容易進行辨別。

新一代創新產業也應運而生,迎合政府的需求。報導說,他們利用人工智能等科技依據人的膚色等表面特徵對人群自動進行劃分。

雲從科技(CloudWalk)就是這樣一家創新公司。公司說,他們研製的人臉識別技術可以識別「敏感人群」,「如果一個維吾爾人最初生活在一個社區,20天內出現了六個維吾爾人」,「就會立即報警」。

雲從科技把這套系統稱為「人臉動態布控」,並稱已經廣泛用於包括北京在內的許多城市。公司舉例說,「廣東省公安廳採用雲從科技人臉識別技術在地鐵、車站、重點小區等重要場所進行布控和實戰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抓獲了一批嫌疑人,為公安破案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戰法,受到全國公安系統廣泛關注。」

涉及「人臉動態布控」軟件研究的公司還包括依圖科技(Yitu)、曠視科技(Megvii)、商湯科技(SenseTime)等。海康威視(Hikvision)出售的攝像機和攝像處理軟件就包括少數民族的識別功能,並處理圖像。

報導說,中國公安部2018年投入數十億美元,成立了天網(Skynet) 和雪亮工程(Sharp Eyes)這兩大電子監控系統,用於執法和情報蒐集,致使以上的新創公司行情看漲,市值都超過了十億美元。

商湯科技一名女發言人表示,她與「相關團隊」了解了情況,不清楚這種技術被用於族裔識別。

曠視科技在一份聲明中說,公司的重點「是商業而不是政治的解決方案」。曠視科技還說,「我們關心公民個人的福祉和安全,而不是關心監督群體。」

儘管「人臉動態布控」系統已經普遍使用,但兩名知情者透露,這套系統並非無懈可擊,理由是系統的精準度經常取決於燈光等環境因素以及攝像機的機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