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途多舛的波斯王子幸得大唐接納(圖)

作者:洪熙 發表:2019-02-1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命途多舛的波斯王子幸得大唐接納
唐疆(玖巧仔/wiki/CC BY 3.0)

大唐(618年~907年)是中華歷史的巔峰時代,也是全球公認的最強盛的王朝之一。在鼎盛時期,疆域面積高達1076萬平方公里,連波斯都督府都由唐朝管轄。波斯都督府所轄區域,相當於今日伊朗東部、阿富汗西部、敘利亞和阿拉伯半島部分地區。波斯都督府的建立,還要從波斯帝國向唐朝求援說起。

波斯薩珊王朝(224年~651年)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就和中國有交往。據《魏書》記載,波斯使臣出使中國高達數十次,給北魏皇帝帶來很多珍貴的禮品和珠寳。在甘肅張掖大佛寺出土文物中,就曾發現六枚薩珊王朝銀幣。

阿拉伯帝國(632年~1258年)興起後,於637年進攻薩珊王朝都城泰西封。經過長期的戰爭,薩珊王朝國力大衰,被阿拉伯大軍逼得節節敗退。最終稟性懦弱的國王伊嗣俟三世被大首領驅逐,逃往呼羅珊東部(今伊朗東北部)。651年,伊嗣俟被阿拉伯軍人刺殺身亡,薩珊王朝滅亡。

伊嗣俟的兒子卑路斯二世率領波斯貴族逃到了吐火羅,得以免禍。不久之後,卑路斯派遣使者來到中原,向唐高宗李治告難,請求唐帝出兵,救援波斯。

當時,波斯距離大唐京城一萬五千三百里。如果唐軍長途跋涉遠征,無論從時間、物資消耗和體能上都是很大的考驗;加上地理條件以及水土原因,都可能對唐軍遠征造成不小的影響,所以唐高宗沒有答應出兵。這是波斯王子為求復國,第一次向大唐請求援助。

後來阿拉伯帝國退兵,在吐火羅的幫助下,卑路斯回到呼羅珊,即波斯帝國的東部地區,帶領波斯貴族重建了新的王權。

唐高宗龍朔初年(661年),卑路斯因轄地頻頻受到阿拉伯帝國進攻,再次派人向唐帝告難,請求出兵援助。唐高宗派遣使者王名遠來到西域,安置官署,管理分散的州縣,並在疾陵城設立波斯都督府(相當於省),由卑路斯擔任都督。於是,波斯都督府就成為大唐版圖的一部分,成為唐朝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卑路斯臣服大唐,數次派遣使者朝貢唐帝。

關於疾陵城的位置,歷來頗有爭議。有人認為在今天的伊朗東部扎博勒,有人認為在阿富汗和伊朗的交界地——扎蘭季市。

但是好景不常,波斯都督府很快就被阿拉伯帝國所滅。卑路斯失去國土,也失去安身立命的環境。大唐成為他棲息的另一個家園。咸亨(670年~674年)年間,卑路斯來到中原朝見唐高宗,被授予右武衛將軍。這是很高的官銜,從三品,掌管唐朝宮廷禁軍。

儀鳳三年(678年),唐高宗冊封卑路斯為波斯王,派吏部侍郎裴行儉護送他返國,助其復國。裴行儉覺得路途太遠,送他到安西四鎮碎葉城(即今日吉爾吉斯的托克馬克)後,就返回長安了。卑路斯只好獨自返回,但是未能進入波斯稱王,還是被阿拉伯帝國所侵犯。後來卑路斯和他的部族數千人客居吐火羅國20多年。

一直到唐中宗景龍二年(708年),卑路斯之子泥涅師再次入唐,朝見天子,被封為左威衛將軍,最後病死在中原。

這些歷經坎坷、命運多舛的波斯王子們,在大唐找到棲身之地。他們的人生經歷像是一朵朵浪花,迴盪在歷史長河中。通過這些歷史,後人可再見唐朝盛世的博大和包容。

 

參考資料:

《舊唐書》卷198

《新唐書》卷221下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