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夢中學藝:孔子夢見周公(圖)

發表:2019-02-04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傳道授業的夢,大家也許有人聽說過。
說起傳道授業的夢,大家也許有人聽說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起傳道授業,大家也許有人聽說過,這樣的夢也是古今中外都有的,而且傳授的方式和專業內容也是各種各樣的都有。在西方的現代科學中,最有名的例子比如俄國科學家門捷列夫在其夢中發現的元素週期律。在我們中國,最早的傳說是在黃帝戰蚩尤的時候,因為蚩尤是一個三頭六臂,銅頭鐵額,刀槍不入,善於使用刀、斧、戈作戰,不吃不休,勇猛無比的人,所以黃帝不能力敵,後來黃帝夢見九天玄女傳授給他「奇門遁甲」以及其他的作戰方法,後來終於把蚩尤戰敗。再有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神筆馬良」的故事,這些故事在今天聽來簡直就是神話了,那麼我們就從史籍的記載中來找一些實例說明這個問題。

孔子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偉大的教育家。他的學說以「仁」為核心,以「禮」為手段,以實行堯舜、周文王、周武王的禮樂制度為政治目標。孔子對周朝極盛時期的社會政治制度非常嚮往,對周文王、周公旦等聖君賢臣非常景仰,他還曾經不止一次地夢見過周公。在孔子的夢中,周公把治國之道和周初所制禮樂的內容、特點甚至具體的步驟,都一一傳授給了他。孔子晚年的時候,也許是他的學問已經足夠了的原因,就再也夢不到周公了,於是他發出了這樣的感慨:「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意思是說我衰老的很厲害了!很久沒有再夢見周公了。(語出《論語•述而五》)

呂蒙

呂蒙來到吳國,孫權勸他好好研究學問。他博覽群書,並以《易經》為主,常在孫權身邊談經論道,有時還喝得酩酊大醉。一日,他在睡夢中忽然背誦《易經》一部,一會驚醒,大家都問他怎麼回事兒。呂蒙說:「我在夢中見到了伏羲、文王和周公。他們跟我談論國家興亡之事,天地宇宙之理,觀點都十分精闢絕妙。他們可不是空發議論,僅僅背誦原文而已啊。」語驚四座,眾人都知道呂蒙說夢話誦《易經》這件事了。(出自《王子年拾遺記》)

唐玄宗

唐玄宗酷愛音樂,在古代君王中,唐玄宗對音樂的研究應該是最深入最精通的,會吹拉彈奏各種樂器。相傳,唐玄宗曾經夢見游月宮時,聽到天上有仙樂奏曲,身穿霓裳羽衣的仙子翩翩起舞。仙女的歌聲玄妙優美,跳舞的仙女舞姿翩翩。唐玄宗醒來後,對夢中的情景還記得清清楚楚,他很想把夢中的樂曲記錄下來,讓樂工演奏,讓歌女們舞蹈。他不停地回憶,想起一點就記錄下來,就連白天上朝的時候,他懷錄還揣著一支玉笛,一邊聽大臣讀奏本,一邊在下面偷偷按玉笛上的孔笛尋找曲調,後來他把在夢中聽到的仙樂全想起來了,於是立即在譜子上記錄下來,創作了一部適合在宮廷演奏的宮中大曲——《霓裳羽衣曲》即《霓裳羽衣舞》,是唐朝大曲中的法曲精品,唐歌舞的集大成之作。直到現在,它仍無愧於音樂舞蹈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唐玄宗曾經夢見十多個仙子,駕著祥雲下到庭院裡站成一排,各自拿著樂器演奏。那樂曲清越優美,真正是仙府裡的聲音。等到音樂停止,有一位仙人上前說道:「陛下知道這是什麼音樂嗎?這是神仙的《紫雲曲》,現在願意傳授給陛下,作為大唐標準的基本的音樂,和那《咸池》、《大廈》等樂曲就大大不同了。」唐玄宗特別高興,立即接受傳授。不一會兒,他醒了,那音樂的余響還像在耳中。他急忙拿起玉笛吹奏演習,完全掌握了那樂曲的節奏,但是他默默地記在心裡,並沒有向別人洩露。

等到天亮,他在紫宸殿聽政,宰相姚崇、宋璟進來,向他奏報事情,他好像根本沒聽見。二位宰相害怕了,又奏報一遍。玄宗就站了起來,但他到底沒理睬二相。二相更加害怕,急忙走出去。當時高力士侍立在玄宗身旁,立即奏道:「宰相請示事情,陛下應該當面決定,是否可行。方才姚崇和宋璟說的,都是軍政大事,而你始終不理,難道二相有罪了嗎?」玄宗笑道:「我昨天夜裡夢見仙人奏樂,曲名叫《紫雲曲》,他們就把曲子傳授給我。我怕忘了它的節奏,因此默默地在心裡練習,所以顧不上聽二位國相奏事。」於是他從衣服裡取出玉笛來給高力士看。這一天高力士來到中書省,把事情對二相講了,二相的畏懼稍微消解了。這支曲子後來傳給了樂府。(出自《太平廣記》)

胡生

列子死在鄭國,他的墳墓在效外野草叢中,成為名人賢士留下的遺蹟,禁止人們在這裡砍柴。附近有個叫胡生的人,家裡很貧窮,年輕的時候以為別人磨洗銅鏡為職業。他得到水果、好茶或者是美酒,總要供奉到列子的墓前,好像祈求列子能夠賜給他聰明和學問。一年以後,他夢見一個人,拿著刀子將他的肚子剖開,把一本書放到了他的心臟裡面,睡醒以後,他想要吟詩,朗誦出來的都是非常美妙的詞句,但卻不是從老師和朋友那裡學來的。雖然有了學問,但是他還不放棄磨洗銅鏡的低賤職業,真是有隱士的風格。遠近的人們都叫他「胡釘鉸」。太守等官員和其他一些社會名流都很敬佩他,經常有一些前輩來拜訪他,送給他一些禮物,他全都不要。但如果送給他香茶或美酒,他卻欣然接受。(出自《雲溪友議》)

(待續)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