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 重物掉河裡 不是原處找而是上游找(圖)

發表:2019-01-24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沉河石獸得這麼找。
沉河石獸得這麼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會認爲,在潺潺而流的河水中,有一個重物掉到河裡了,一般人第一個觀念就是沉到裡了,而且是越沉越深,那是肯定的。若是輕的東西,那就會隨波逐流,流到下游去了,時間越長,流得越遠。

在中國古代就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笨重的石獸被河水給沖走了,人們就在討論如何能找到石獸,有人說到下游去找,有人說原地找,衆説紛紜,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古人如何找出石獸。

在滄州南面,有一座寺廟,靠近河邊,廟門倒塌到河裡,門旁兩隻石獸,也一起沉到河裡。

過了十多年,和尚募到一筆錢,重修廟門,便到河中打撈那兩隻石獸,竟然沒有找到,以為石獸順著流水沖走了。於是便駕著幾條小船,拖著鐵耙,向下游尋找了十多里,也毫無蹤跡。

有個學究在廟裡講學,聽到這件事,便嘲笑說:「你們這般人不會研究事物(運動)的道理,這又不是木片之類的東西,怎能被洪水沖走呢?石頭的特性堅而重,泥沙的特性鬆而輕,石獸沉落在泥沙上面,就會越陷越深。順著河流向下游去找,不是荒唐嗎?(其意為:向河底深入的往下挖尋)」眾人佩服他的話,認為是正確的論斷。

一個老水手,聽了學究的話後,笑著說:「凡是掉進河裡的石頭,應該到上遊方向去找。正因為石頭的特性堅而重,泥沙的特性鬆而輕,水流不能沖走石頭,而反激的力量,一定會在石頭被衝激面的地方侵蝕泥沙,形成陷坑,越激越深,深到石頭底部半邊懸空時,石頭必然倒進陷坑。像這樣再次侵蝕,石頭就再次向後滾退,如此一再翻滾不停,石頭就會逆水而上了。到下游去尋找石獸,固然荒唐;在石獸沉落的深處去尋找,不是更荒唐嗎?」

按照老水手說的去找,果然在上游幾里外的地方,尋到了石獸。

這樣看來,天下的事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還多著呢,難道可以根據自己所臆想的一點道理,就主觀武斷嗎?

【原文】

滄州南一寺臨河干,山門圮於河,二石獸並沉焉。閱十餘歲,僧募金重修,求二石獸於水中,竟不可得,以為順流下矣。棹數小舟,曳鐵鈀,尋十餘里無跡。

一講學家設帳寺中,聞之笑日:「爾輩不能究物理,是非木柿,豈能為暴漲攜之去?乃石性堅重,沙性鬆浮,湮於沙上,漸沉漸深耳。沿河求之,不亦顛乎?」眾服為確論。

一老河兵聞之,又笑曰:「凡河中失石,當求之於上流。蓋石性堅重,沙性鬆浮,水不能沖石,其反激之力,必於石下迎水處嚙沙為坎穴,漸激漸深,至石之半,石必倒擲坎穴中。如是再嚙,石又再轉。轉轉不已,遂反溯流逆上矣。求之下流,固顛;求之地中,不更顛乎?"

如其言,果得於數里外。然則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據理臆斷歟?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