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宗傳下來的經典老話 一定要學起來!(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10-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祖宗傳下來的經典老話一定要學起來!
古時諺語其實很多都很有道理,倘若你每天閱讀,其義自見。不少官員就將古籍金言或民間俗諺奉為人生圭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人們很常說,時間能證明一切。是啊!時間不只能證明一個人的能耐,看透萬事的變化,還能夠協助人們淘汰諸多不好的雜質。所以囉,許多從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老話,那才夠經典,那才真有意義。先甭評價說老舊時期所流傳下來的,說的都只是老古板的東西,你要仔細去瞭解吶,沒有經過時間的長久淬鍊,哪能彰顯出真正的人生智慧!

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以前的人都說了些甚麼,智者們又想要與眾人分享甚麼。現在就請靜心凝神,一同來品味這些老話吧。

一、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

錢財再重要也只是身外之物,所以應當要把它視作糞土;能融入肌骨、長存於心的仁義道德雖無法目睹,卻具備無法衡量的價值。

二、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

樹木應當憾恨自己的枝幹長不出綠葉來,切莫埋怨是太陽偏了心眼。

三、相逢好似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倘若兩個人每次相逢,都能夠像初次見面時那樣的客氣有禮,那麼即使到老了,這兩人對彼此都不會萌生出怨恨心的。

四、有兒貧不久,無子富不長

有子孫之人是不會長久困處在貧窮之中的;沒有子孫之人,即使享有富貴卻也無法久長的。

五、屈己者,能處眾,好勝者,必遇敵

懂得伸曲之人,他必定能和眾人和睦相處;總是好勝爭強之人,他必定會遭遇到敵手,故為人處事忌諱鋒芒畢露。

六、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勸君切莫把心裡話通通掏出來告訴對方,要懂得有所保留。保留的部分要多過訴說出來的部分,故說話只消說三分程度就足矣了。

七、聰明者戒太察,剛強者戒太暴,溫良者戒無斷

聰明之人要戒的是過於明察;剛強之人要戒的是過於暴躁;溫和良善之人要戒的是缺乏判斷力。

八、無錢休入眾,遭難莫尋親

沒有錢之人休要來到眾人面前,際遇不好時,切莫尋訪親友。

九、甘草味甜人可食,巧言妄語不可聽

甘草的味道甜美,人人皆可食用;動聽卻不實在、沒有根據的荒唐言是不能夠聽信的。

十、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應該做出決斷時卻猶豫不決,反而會讓人受到禍亂的損害。

十一、滿瓶子不搖,半瓶子咣當

真正有實力的人是不會向人顯擺,多半是能耐不足者才會到處炫耀。故一個人炫耀著甚麼,往往就是缺少了甚麼。

十二、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

想要美上加美、好上加好是很容易的事情,可是若要在人遭遇困頓時,適時地伸出援手是很難的事情。故民間亦流傳著「平時多燒香,急時有人幫」這樣一句勸諫話。

十三、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能夠吃得苦中之苦,那才能夠成為人群中的佼佼者。因為,能做大事之人多半是被磨練出來的。人若缺少磨礪、淬鍊,難成大器啊!

十四、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在畫老虎時,最外層的皮相是最容易描繪出來的,最難繪畫成的是骨相、是精神;我們可以瞭解一個人的表相,卻難以瞭解那個人的內心世界。

十五、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陰

有意去栽種花卉,卻長不出花朵來;無心地去插種柳條,卻獲得能遮陽的柳樹。這兩句在比喻有計畫、有意圖去做一件事情卻無法順遂或成功,可是無心之舉卻能換得意料之外的好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