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易懂!大家來談《易經》(圖)

發表:2018-08-29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俗易懂!大家來談《易經》
《易經》是我國古時候的一部用來占筮的書,一般稱為《周易》。(圖片來源:Pixabay)

易經》是我國古時候的一部用來占筮的書,一般稱為《周易》。在《左傳》中已有《周易》的記載,如《左傳・襄公九年》:「姜曰:亡,是於《周易》曰:『隨,元亨利貞,無咎。元體之長也,亨嘉之會也,利義之和也,貞事之幹也……。』」《左傳・昭公七年》:「孔成子以《周易》筮之。」說明《周易》最晚在春秋戰國時代已經出現了。目前,對《周易》成書的時代,學術界尚有爭論,但西周前期卻有大多數所接受。

至於《周易》的「周」字,歷來說法頗多,如,有人以為:周是「易道周普無所不備」的意思;也有人以為:周易指的是的周朝。周朝為一般人所接受,很多人都以為《周易》的「周」字就是年代的意思。

而《周易》的「易」字解釋則更為紛繁。

一說:「易之為字,從日從月,陰陽具矣。」「易者,日月也。」「晶月為易,剛柔相當。」

一說:「易,飛鳥形象也。」

一說:「易,即蜴。蜥蜴因環境而改變自身顏色,日之易,取其變化之義。」

清代陳則震著《周易淺述》,將「易」的定義歸之為二:

曰:交易,陰陽寒暑,上下四方之對待是也。

曰:變易,春秋秋冬,迴圈往來是也。

無論何種解釋,說《周易》是講陰陽兩種勢力相互作用,產生萬物,「剛柔相推,變在其中」,則是不會錯的。到了西漢,儒家學派將《周易》與《詩》、《書》、《禮》、《樂》、《春秋》等奉為經典,稱為「六經」。於是《周易》又被稱為《易經》。經過歷代的演變,《周易》成為大家今天見到的樣子,分為《經》、《傳》兩部分。

經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並各有卦辭,爻辭加以說明,為占卜之用。六十四卦,是以六個一組的「---」與「--」構成的。「---」象徵陽、剛;「--」象徵陰、柔。所以,「---」稱作「陽爻」,「--」稱作「陰爻」。「---」用奇數一、三、五、七、九中最大的數九表示,又稱為「九」。「--」用偶數二、四、六、八、十中的六表示,又稱作「六」。「卦」由下而上構成,最下方的稱為「初」。依次而上。稱為「二」「三」「四」「五」,最上面的稱為「上」。

在六十四的後面,是「卦辭」,是解說全卦的,亦稱「彖辭」。彖是獸名,有利齒。卦辭是周文王在被殷紂王囚禁時,推演六十四卦做出的解說。《史記・自序》:「西伯(周文王未稱王時的爵位)囚裡,演周易。」

卦辭後面是爻辭,是解說六爻中的每一爻的。關於爻辭的作者,紛說不一,有的人說是周文王所作,也有人說是周文王的兒子周公所作。

《傳》是解釋卦辭、爻辭的七種文字共十篇,稱為「十翼」。翼有輔助的意思,意即輔助解釋《經》。十翼有《彖傳》上下、《象傳》上下、《系辭傳》上下、《文言傳》、《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共十篇。

《史記・孔子世家》中說:「孔子晚喜易,序、象、說卦、文言,讀易韋三絕。」

「十翼」是否為孔子所為呢?目前比較多的意思以為,「十翼」不可能是一個人所為,但會有孔子及其弟子的文字在內,原因是「十翼」中論說,矛盾頗多。

《彖傳》是卦辭的解釋,從六爻的全體形象,說明卦的意義。

《象傳》分大象、小象。大象還是對卦的解釋,不同於《彖傳》的是將六爻還原成三爻的八卦,從八卦象徵的事物來說解全卦。小象則以各爻的位置來解釋每一爻辭。

《系辭傳》也稱《大傳》是對《易》的整體論說,是具有很深蘊含的哲學著作。

《文言傳》是對六十四卦中的「乾卦」和「坤卦」的具體解說。

《說卦傳》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是對《易》的簡明論說,後半部分是說明八卦的現象。

《序卦傳》對六十四卦排列順序進行解說。

《雜卦傳》將六十四卦中相對的兩卦為一組,用一句話解釋。

以上便成為《易經》的全部內容。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