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姿美丈夫周公瑾為何引無數英雄競相讚嘆(圖)

作者:秦山 整理 發表:2018-05-0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
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網絡圖片)

或許受《三國演義》的影響,很多人將周瑜與「心胸狹窄」、「嫉賢妒能」聯繫在一起,但歷史的真實卻與之相反,周瑜不僅相貌英俊、溫文儒雅、飽讀詩書、精通兵法、深諳音律,而且器量廣大,年紀輕輕便有雄才大略。先來看看中國歷史上的英雄豪傑,文人墨客是怎樣懷念周公瑾的吧。

豪傑們眼中的風流美丈夫

詩仙李白在《赤壁歌送別》中這樣描述當時戰火紛飛的激烈場面,「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君去滄江望澄碧,鯨鯢唐突留余跡。一一書來報故人,我欲因之壯心魄。」

北宋大文豪蘇軾寫下了《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這首被譽為「千古絕唱」的名作,是宋詞中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作品,也是豪放詞最傑出的代表。這首《赤壁懷古》也是緬懷千古英雄周瑜和追憶赤壁之戰的最經典的佳作之一。

南宋名臣、文學家範成大在《吊周瑜詩》中,這樣讚嘆周瑜,「年少曾將社稷扶,三分獨數一週瑜。世間豪傑英雄士,江左風流美丈夫。功跡巍巍齊北斗,聲名烈烈震東吳。青春年紀歸黃壤,提起教人轉嘆吁。」

清代著名文人鄭板橋寫下《念奴嬌・周瑜宅》:「周郎年少,正雄姿歷落,江東人傑。八十萬軍飛一炬,風捲灘前黃葉。樓艫雲崩,旌旗電掃,射江流血。咸陽三月,火光無此橫絕。想他豪竹哀絲,回頭顧曲,虎帳談兵歇。公瑾伯符天挺秀,中道君臣惜別。」

唐代詩人胡曾寫下《詠史詩・赤壁》:「烈火西焚魏帝旗,周郎開國虎爭時。交兵不假揮長劍,已破英雄百萬師。」

晚唐詩人孫元晏寫下《吳・赤壁》:「會獵書來舉國驚,只應周魯不教迎。曹公一戰奔波後,赤壁功傳萬古名。」

唐末詩人李九齡寫下《讀三國誌》:「有國由來在得賢,莫言興廢是循環。武侯星落周瑜死,平蜀降吳似等閑。」

南宋著名詩人戴復古寫下《赤壁》:「千載周公瑾,如其在目前。英風揮羽扇,烈火破樓船。」

明代作家孫承恩寫下《周公瑾古像讚》:「矯矯公瑾,實吳良臣,雄姿英發,籌策邁倫。」

為博周郎顧 彈奏女子故意將曲彈錯

史載,周瑜年少時就精通音律,彈得一手好琴,即使在喝了三盅酒以後,彈奏者只要有些微的差錯,他都能覺察到,並立即會扭頭去看那個出錯者,予以指點。

由於周瑜相貌英俊,彈奏的女子為了博得他多看一眼,往往故意將曲譜彈錯。民間因此流傳「曲有誤,周郎顧」之語。自魏晉時代之後,「周郎顧曲」常作為典故被各大文豪所引用,常常出現在各類詩歌、戲曲等文學作品中。唐人李端有《聽箏》詩讚道:「鳴箏金粟柱,素手玉房前。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

公瑾小喬 郎才女貌的千古佳話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在喬公故宅的後院有一口古井,水清且深。相傳二喬姐妹常在此梳妝打扮,可謂「修眉細細寫春山,松竹簫佩環」。每次妝罷,她倆便將殘脂剩粉丟棄井中,長年累月,井水泛起了胭脂色,水味也有胭脂香了。於是,這井便有了胭脂井的雅稱。有詩曰:「喬公二女秀色鍾,秋水並蒂開芙蓉。」

二喬這對姐妹花,同時嫁給兩個天下英傑,一個是雄略過人、威震江東的孫郎,一個是風流倜儻、文武雙全的周郎,一時傳為佳話。

千古赤壁:烈火張天照雲海 周瑜於此破曹公

「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

建安十三年(208年)春,孫權征討江夏,周瑜被任為前部大督。當年九月,曹操攻入荊州,劉琮率眾投降,曹操得到劉琮的水軍,水、步兩軍發展到幾十萬人,東吳的將士聽到這一消息都非常驚恐。孫權召集部下,徵詢對策。

大家議論說,「將軍您所處的形勢,能夠抵禦曹操的,就是長江天險。現在曹操佔有荊州全部,加上劉表原先訓練好的水軍,大船戰艦,乃至千數,曹操全部將它們擺開沿江直下,並兼有步兵,水陸兩路一齊進發,所謂長江天險,已成為曹操與我方共有的了。而在實力上敵眾我寡極為懸殊,不可相提並論。故此最好的計策不如向他投降。」

周瑜堅決反對,他對孫權說:「將軍您以神明威武的雄才,兼有父兄的偉烈功業,割據江東,佔地幾千里,兵精糧足,英雄樂業,正當橫行天下……請讓我為您分析算計一下:假使現在北方局勢完全穩定,曹操無後顧之憂,當然可以與我們曠日持久地爭奪疆土。但能夠與我方在水戰中爭個勝負嗎?現在北方的局勢既沒有得到穩定,加之馬超、韓遂在函谷關之西,成為曹操後方之患。況且舍棄騎兵優勢,依仗所繳獲的戰船,來與我吳越之地的軍隊在水戰中爭雄,本就不是他們中原人的長處。如今又值嚴寒季節,軍馬缺乏草料,驅使中原的士兵遠道來到南方江湖之上,水土不服,必然生發疾病。上述四點,都是用兵大忌,而曹操全然不顧,逆向而行。將軍要擒獲曹操,現在正是最好時機。我請求率領精兵三萬,進駐夏口,保證替您打敗曹操。」

孫權感嘆道:「你所說的話甚合我意,這是上天把你賜給我呀!」孫權最終下定決心,拔劍砍掉桌子一角,說:「再有敢說投降的人,就像這個桌子一樣!」

當時,劉備被曹操打敗,企圖南撤渡過長江,與魯肅在當陽相遇,於是共商抗曹大計。由是劉備也進駐夏口,委派諸葛亮前往拜謁孫權。

孫權於是派遣周瑜與程普等與劉備合力迎擊曹操,兩軍相戰於赤壁。這時曹操軍隊的士卒不少人染有疾病,剛一跤戰,曹軍即敗,退兵駐紮長江北岸。周瑜等駐軍長江南岸。周瑜的部將黃蓋說:「如今敵眾我寡,難以與之進行持久戰。然而觀察曹軍戰船全都首尾相接,可以用火攻將其燒燬打敗。」於是周瑜調撥幾十艘大船戰艦,船內裝滿柴草,在柴草上澆滿油膏,外面罩上帷幕,上面插上牙旗,先讓黃蓋寫信給曹操,欺騙說要前來投降。又預備一些輕便快捷的小船,分別繫在大船的尾後,於是船隊依次向前駛去。

曹操軍中官兵都伸長脖子在觀望,指點船隊說黃蓋來投降了。黃蓋命解開各小船,將大船同時點火。當時風勢威猛,大火蔓延江北燒到岸上的曹軍營寨。片刻之間,煙火衝天,曹軍人馬被燒死淹死者不計其數,於是全軍敗退,返還保守南郡。

關於當時的戰況,《江表傳》曰:至戰日,蓋先取輕利艦十舫,載燥荻枯柴積其中,灌以魚膏,赤幔覆之,建旌旗龍幡於艦上。時東南風急,因以十艦最著前,中江舉帆,蓋舉火白諸校,使眾兵齊聲大叫曰:「降焉!」操軍人皆出營立觀。去北軍二里余,同時發火,火烈風猛,往船如箭,飛埃絕爛,燒盡北船,延及岸邊營柴。瑜等率輕銳尋繼其後,雷鼓大進,北軍大壞,曹公退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