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變緊張?多人返美簽證遭「行政審查」(圖)

發表:2018-03-2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28日訊】最近不少留學生表示回中國探親後,再申請返美學生簽證或工作簽證時,頻頻遭遇行政審查(Check);連公務旅遊也被行政審查,時間從幾天到幾個月或者更久。有律師表示,行政審查遽增,主要是因為中美關係變得緊張。

據世界日報報導,以往行政審查多集中在敏感專業、第一次拿簽證的人或其公司可信度等問題上,但現在的行政審查跟以往不太一樣。

報導稱,華人黃小姐,已經是申請第三次簽工作簽證,專業是教育,公司也很正規。3月中旬面試時移民官也沒有過多詢問和索要材料,她以為可順利拿到簽證,還詢問多久能收到護照。

移民官告知可能需要幾週。她說她已買了兩週後的機票。移民官建議下週再看看,實在不行,臨近再打電話給大使館詢問,之後就給她一張黃色紙條。

等黃小姐回家查看黃色紙條才發現自己被行政審查了,她聽說行政審查多半需要數週甚至數月,她當時就傻了。但沒想到次日查詢簽證狀態竟然就通過了,她猜測她的行政審查,只是去移民局網站查詢一下I-797文件的號碼而已,因為之前發生有人造假。

但很多人沒有黃小姐那麼幸運。學生物工程的李先生,2月中旬到北京申請工作簽證,當時移民官只問了工作內容後收了材料,就告知其要等三週才拿到簽證,結果等了一個月都沒拿到。李先生發電郵給領事館,被告知要至少四週到五週……李先生不得不向公司請假。不過他依然很擔心,就算自己請了假,這樣拖下去不知道工作還能不能保得住。

多人返美簽證遭「行政審查」
不少華人返美簽證時遭「行政審查」(Adobe Stock圖片)

經濟學專業的秦先生,2月初在北京面試也遭遇行政審查,一個多月後才收到簽證。他說,給移民局留下了簡歷和I-797複印件和護照,本以為只需要兩週左右,結果等了一個多月。

這期間公司一直催他回去,結果因為他的簽證遲遲未到,公司只得將他解雇。

運籌學專業的陳先生22日去上海面試工作簽證,移民官問了他很多問題,比如做什麼工作、最高學歷是什麼,以及之前工作經歷,過去和現在的收入、學校專業等。移民官最後說一週後拿到簽證,他當時以為簽證順利拿到了,結果回家查狀態卻是行政審查。

除此之外,公務旅遊也常被行政審查。

河北某機關官員日前去北京大使館簽公務旅遊,結果面試完收到三張黃色單子以為通過了,結果被告知要行政審查,讓他們當場呆住,只能打電話給旅行社取消行程。

旅行社業者李小姐說,現在不少客人都遭遇了簽證被行政審查、無法按時出境遊玩的情況,即使他們旅行社花錢找專業簽證公司辦理也沒有改善。最近接連傳出取消十年旅遊簽證、拿到綠卡註銷中國戶口等消息,氣氛非常緊張。

律師許俊良表示,他的一名客人已等了兩個月都沒拿到簽證,還有L1簽證的客人被行政審查一年多至今都沒拿到簽證。

行政審查屬於內部調查,不會給出明確的理由,以往多和犯罪記錄和酒駕等問題有關,現在似乎有所變化。移民局和國務院等部門之間無法訊息互動也導致辦理時間過長。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