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波再起 臉書被曝長期採集用戶通話和簡訊記錄(圖)

發表:2018-03-27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波再起臉書被曝長期採集用戶通話和簡訊記錄
臉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編譯/綜合報導)日前,社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因英國數據研究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個資外泄事件而面臨巨大爭議和批評。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部分用戶近日又曝出,臉書長期以來都在採集用戶的通話和簡訊記錄。這是臉書兩週內第二次被捲入用戶隱私問題。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週一(3月26日)報導,這一次,臉書因存儲使用安卓(Android)設備登錄臉書的用戶的簡訊和通話記錄而受到批評。

在最近的劍橋分析事件後,部分用戶在臉書上下載了個人數據檔案,但他們在文件中發現,臉書存儲了數月以來他們發簡訊和打電話的數據。

《商業內幕》報導說,需要明確的一點是:臉書並沒有簡訊內容或者電話錄音。但存儲了用戶發簡訊的對象和時間,以及他們每通電話的對象、時間和時長。

對此,臉書發布了一份聲明,否認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收集簡訊和通話數據,並解釋說,應用程序讀取聯繫人資料的原因是讓用戶可以輕鬆找到他們想聯繫的對象,因此首次註冊應用程序時,上傳手機通訊錄是在業內被廣泛採用的做法。

科技新聞和信息網站Ars Technica指出,舊版安卓系統(尤其是4.1 Jelly Bean之前)的默認許可權處理方式存在缺陷。當用戶實際上只允許讀取聯繫人時,舊版安卓系統也同時允許應用程序(APP)訪問用戶的通話和簡訊日誌。

《商業內幕》說,看上去,這次的直接過錯方不是臉書,而是舊版安卓操作系統。而臉書似乎默認用戶知道自己允許了共享通話和簡訊日誌。但事實是,用戶可能從未明確選擇過如此做。

現在的問題是,有多少人可能會忽略安卓版本和應用程序許可權的細微差別,並將此視為另一樁臉書隱私醜聞。

因為臉書正試圖在泄漏用戶數據的醜聞之後恢復自己的公關形象和公司信譽,這次事件發生的時機對臉書來說可謂雪上加霜。週日(3月25日),臉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還在美國和英國的主流報紙上買下整版廣告,刊登寫給用戶的道歉信。

《商業內幕》指出,這兩次事件給人們的印象是,臉書現階段正在處理隱私醜聞。但其實這並不是個新出現的問題。相反,隱私問題是臉書一直遲遲未處理的問題。

媒體報導,臉書很早以前就知道有關用戶數據轉給第三方的情況。2015年,《衛報》(The Guardian)一名記者披露,劍橋分析公司已經收集了數百萬臉書用戶的數據。隨後,臉書改變了其應用程序設置,但繼續允許該公司在其平台上運營。

而新的安卓問題也同樣如此。2015年∼2017年間,臉書一直從舊版安卓系統中獲得用戶通話和簡訊日誌。這對臉書而言仍然是一個未處理的老問題,但當時缺乏透明度和果斷的行為現在已經反彈回來,從而損害到臉書的利益。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週一(3月26日)表示正在調查臉書的隱私控制措施。這個消費者保護機構的公告致使臉書的股價又下跌2%,據報導,臉書的股票上週暴跌14%,市值減少900億美元。

據路透社週一報導,近日的民意調查表明,只有41%的美國人信任臉書會遵守法規保護好他們的個人信息,大多數民眾在隱私問題上都對臉書失去信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