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海神媽祖

發表:2018-01-2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媽祖我國西南沿海救苦救難的第一女海神。她是五代閩王都巡檢史林願的小女兒,名叫林默。林默自幼好道,後來傳說又得到觀世菩薩的超度,就成為了海上女神,庇佑出海航行的人們,又因為的巨大善心,被人們尊為「天妃」。

故事還得從頭說起。話說五代的時候,在福建湄州,有一戶世代從事海上經商的林家。這年,林家的老爺剛剛去世,從此出海的任務落在兒子林願的身上。但是林願第一次出海就極為不順。原來,在這裡,做生意沒有官司府的保護是寸步難行的。林願也這才弄懂他父親在世時非得買個巡檢史的真正原因。林願也學他父親的樣,花了很大一部分的家產買了一個方便經商的巡檢史。於是林願一下就由一個布衣搖身變成了官老爺。他不僅可以收過往般只的稅,而且自家不必徵稅,所以自從林願做官之後,林府在海上的生意就很快就紅火起來,林家也就變得相當富有了。

後來,林願取了一個名叫小華的婦女為妻。小華沒幾年就為林家生下了四個兒子,但是不知什麼樣原因,這四個兒子看上去一點都不出眾,體格也很羸弱。林家怕將來自家香火不旺,就陪著妻子到普陀山去還願,請求觀世音菩薩再賜一子。其實林家一直就十分信奉觀世音菩薩,從小華的婆婆到小華都是這樣。

觀世音菩薩早就知道林家好道樂施,為官清廉,慈悲為懷,並且不遠千里來普陀山還願。隨即就對身邊的徒兒龍女說:「龍兒,後日你就投胎到林家,以了結這個緣分,你去了之後,到時也可收伏海上妖魔,替天行道!」

龍女聽了,極為不解地問道:「可是師傅,林家求的是兒子呀!」

「這是天意,你不要再問,快些下凡去吧!」觀世音菩薩不緊不慢的說。

龍女知道不便再問,就投胎到林家去了。

再說,林願夫婦從普陀山還願意回來,不幾天就懷上了身孕。到來年的三月二十三日,午時時分。青天白日,一聲巨響。只見林家前後,紅光閃閃,林府周圍的街頭都清香扑鼻。林家就產下了一千金。雖然生的是一個女孩,但畢竟是觀世音菩薩顯聖,林家一家上下都十分歡喜。也因為媽祖一生下來就很少說話,總是默默然的樣子,所以家裡就給她取名為「林默」。

自打林默稍大的時候,她就經常到海邊去看大海,為出海經商的父親祈求平安,也為所有出海的老百姓祝禱。而且,她有著一種神奇的能力,就是能夠預知海上的風暴,知道哪裡會不會發生海難。據說,有一次林願跟大兒子出海了。妻子天天在家裡為這父子兩個祝福,這天晚上她又在月下為他們祈禱,忽然聽到默兒在睡房裡左翻右滾的,就連忙帶著丫環走到林默的屋子裡,只見默兒正在做惡夢。屋子裡很暗,還充滿著的一股檀香的味道,月光被緊緊關著的窗戶擋在門外,只有豆點的燈芯在燭台上跳動著,好像快要熄滅的樣子。林默睡在床上,一點都不安靜,翻來滾去,一會兒抓著床沿,一會兒拽緊蚊帳。林夫人非常擔心女兒,趕忙將女兒叫醒。

默兒夢中醒來,吃驚地對林夫人說:「媽媽,不好了,大哥掉到海裡去了!」母親聽後嚇了一跳。林默從床上坐了起來,埋怨母親道:「媽媽,父親他們在海上遇到了很強大的風暴,很多船都快翻了。剛才我雙手各拉著一條船,左手拉著哥哥的,右手拉著父親的那只。當我正想把他們的船靠近,可是你把我叫醒了,匆忙之中,我鬆掉了左手,大哥的船就翻了。」

林夫人目瞪口呆,不知所措。最後等到林願從海上回來後,果然就不見了大兒子。這件事傳出去之後,人們都覺得林默很不平常,說她是天上的仙人下凡。

到後來的北宋宣和年間,給事中路允迪出使高麗,在歸來的途中突遇風暴,但是由於得到媽祖的保佑,最終逃過了的風暴,安全返回了大宋。回來之後,路允迪到宋徽宗那裡,請旨下詔,求皇上加封海神媽祖。宋徽宗對媽祖林默的事跡早有所聞,聽到這件事後,特敕封林默為「湄洲神女」,並題廟額「順濟」,就是救人苦難的意思。朝廷還派人在湄洲修了「媽祖廟」。

明朝永樂十一年,夏秋之際,鄭和率領一支龐大的艦隊,載著兩萬多官兵下西洋。這樣的非凡的氣勢,驚動了海內外,但也吸引了海盜覬覦的目光。不久,鄭和的艦隊進入了南海。這是海盜最為猖獗的地區,雖然鄭和每次都是有備而來,但是每次都會遭到這裡的海盜之王陳祖義的突然襲擊。當天晚上,鄭和在艙裡休息,很快就進入了夢鄉。這時,一盞紅燈飄到他的床前,眨眼就化作了一個身著紅裙子的女子。睡夢中的鄭和吃了一驚,迷迷糊糊地趕忙從床上坐了起來,跪下就拜。他知道是神女顯聖。海神知道鄭和一生忠義,就把禦敵之法詳細地給他說了一通。鄭和也正是在海神媽祖的指點下戰勝了陳祖義,寫下了鄭和七次下西洋輝煌篇章。鄭和也屢次上表永樂皇帝,宣稱「天妃神顯靈應,默伽佑相」。於是明成祖朱棣下令在湄洲、長樂、太倉、南京等地建了天妃媽祖的廟宇,還親自寫了《南京弘仁普濟天妃宮碑》碑文,盛讚天妃媽祖的功德。

令我們奇怪的是,澳門別名是「媽祖」,這是葡萄牙人對澳門的最早稱謂。「媽祖」在葡文裡寫作MACAU,英文寫作MACAO。廣州話的音譯就是「媽祖」。這名稱的來源,是因為「媽祖」作為海上女神,已經傳遍了世界各地。葡萄牙人初到澳門時,是在「阿媽港」登陸。阿媽就是保佑航海者的女神媽祖,媽閣廟就是專門供奉這個女神的。所以,葡萄牙人到了澳門之後,最先就把這個地方稱為「媽祖」,也是對海神媽祖的祝福。

現在,在澳門,有一年一度的媽祖文化節倍受航海人的關注。千年媽祖,備受世人世代崇拜,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